辉煌家族风云流散:蒋介石子孙后代今安在
2009年11月30日 23:4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蒋家第三代中,章孝严和章孝慈经历最为曲折、坎坷并且又是最“争气”的,所以为台湾各界人士普遍看好。

章孝严大学毕业后,参加“外交官”考试,成绩优秀,从此,走上了职业外交官的生涯。曾先后担任驻美“大使馆”秘书,北美司科长、司长等职务,1986年被提升为“外交部次长”,一度出任“行政院副院长”、国民党秘书长。1992年转任国民党中央侨务委员会委员长,是国民党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2005年2月,章孝严悄悄完成了身份证改姓程序,自3月2日起,正式更名为“蒋孝严”。近年来,已过花甲之年的蒋孝严经常往返于海峡两岸,为“三通”与两岸交流做了不少具体工作。他与夫人黄美伦生有惠兰、惠芸二女与万安一子。长女惠兰在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后,到美国波士顿大学从事电影制片研究。拿到学位后返回台湾,进入电影界。她导演的处女作《小百无禁忌》在2000年法国戛纳电影节上得到国际影评人奖入围资格、“金摄影奖”的前三名。第二年,该片又获邀出席爱丁堡国际电影展。

弟弟章孝慈对政治不太感兴趣,醉心于治学,全心从事法学研究。从海外回国后,长期在东吴大学执教,研究成果累累,先后担任过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教务长、副校长、校长,也是国民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1993年8月,章孝慈作为蒋氏家庭的成员,首次进入大陆。生前,他曾多次回大陆进行学术交流。由于生活在学术圈中,一生清贫,晚年重病后竟无力支付医疗费用,靠社会捐助走完他的最后人生。他与夫人赵申德有子女二人,章劲松与章友菊均继承父志,以法律为专业。

蒋经国逝世后,蒋纬国在蒋氏家族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并且被认为是一位对社会各阶层最具“亲和力”的人。可惜的是,在党内权力角逐中,他被李登辉所打败。蒋纬国晚年多病,但他对海峡两岸的政治非常关心。他反对“###”,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蒋纬国的结发妻子石静宜去世后,又与邱爱伦结婚,并于1962年生下了独生子蒋孝刚。蒋孝刚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性格。在英国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学位期间,他与侄女蒋友梅一样,从不暴露自己的身份,潜心学习,是公认的高才生。毕业后,前往美国,通过律师资格考试拿到了律师执照,在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蒋孝刚与王倚惠结婚后,育有一子一女蒋友捷、蒋友涓。

蒋家后代有许多晚辈是先于宋美龄去世的。第二代蒋经国、蒋纬国,第三代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章孝慈都已作古,人丁凋零,不胜凄凉。

蒋经国曾希望通过“梅兰菊”、“松柏常青”的涵义,绵延蒋家第四代的命脉。第四代长男蒋友松2002年在美国同徐子菱结婚时,当时尚在人世的宋美龄发去了贺电。徐子菱在三藩市生下一个女儿,取名Josephine。蒋友柏也于2002年和台湾影星林??怡结婚,次年生了一个女儿,取名为蒋得曦。

蒋家第四代子孙目前大多从商或学习艺术,在文化、艺术界发展,几无人涉足政治,除了蒋孝严、章孝慈子女留在台湾工作学习之外,其他的子孙大都散居海外。仅蒋孝严今天依然活跃在台湾政坛。

如今,最高统治权业已转移,蒋介石的子孙后代经过痛苦的沉思,已经走出了心理的阴影,努力地寻觅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永铭 范小方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