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举行蒋经国百年诞辰纪念特展 马英九讲解
2009年04月13日 04:28中新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幅幅蒋经国的语录条幅,悬挂于台北孙逸仙纪念馆一楼的逸仙书坊内。从四月十一日起至九月十三日止,这里将举办“蒋经国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特展”。

四月十一日中午十一时,来自台中县和平乡自由小学的四十三位小朋友在孙逸仙纪念馆一楼大厅里跳起了极具古意的舞蹈《彩虹桥》,拉开了“蒋经国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特展”的序幕。

蒋经国先生生前的民间友人、台中美方芋仔冰的创办人林寅先生在现场谈及对老朋友的怀念“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林夫人追忆当年的往事时还数次语带哽咽。

曾经在蒋经国先生身边工作多年的马英九,也在台湾文化总会十日出版的新书《历久弥新的身影—蒋经国》中,发表新诗《灯塔》,并在现场回忆起当年随侍蒋经国身边的诸多情景。

在向自由小学的小朋友赠送《历久弥新的身影—蒋经国》一书后,马英九还在“解除戒严、励新民主”的展版前,用平实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解何为解除戒严:“其实就是管得少了,不管那么多。”而在他身后,则是当年蒋经国会见美国华盛顿邮报董事长葛莱姆夫人,宣布台湾即将解除戒严的照片,居中为主宾二人做翻译者,正是时任蒋经国秘书的马英九。

纪念特展,共分成长、学习、居家、亲民等十一个单元。在介绍年轻时代的蒋经国先生时,不仅展出了他与祖母王采玉、母亲毛福梅的合影照片,还做了一个小小的纸塑模型,展示儿时的蒋经国是如何依偎在祖母怀中留下影像。展品中有毛氏夫人被难时,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互发的急电,有蒋经国手书的《游子吟》、他与方良为母守灵时的照片,及蒋经国先生为纪念毛福梅百岁冥诞所出版《蒋氏慈孝录》。

同时,展览还辟出专柜,展出蒋经国儿时所念的《说文解字》、《尔雅》、《王阳明文集》、《四书》等,东侧回廊里的展柜里还悬挂出他“觉得重要而熟记的文章”:《满江红》、《正气歌》、《朱子家训》等。

展柜中则陈放着一块曾经放置于蒋经国先生办公室的“忍”字石,说明牌上所写的“负人所不肯负的责,吃人所不能吃的苦,忍人所不能忍的气,成人所不能成的功”,是它的注解。

有些展品展现了蒋介石、蒋经国、宋美龄三人间的关系:有蒋介石提醒蒋经国、蒋纬国兄弟祝贺宋美龄诞辰的电文,有宋美龄致电蒋经国“宜注意健康勿使旧疾复发”的文字,还有蒋经国在宋美龄生日时献画祝寿的照片,更有宋美龄于蒋经国的画作上“经儿近作书画渐见爽朗” 题词。

蒋经国与夫人方良缡结于患难,特展中的珍贵照片亦展现出他与夫人鹣鲽情深的日常生活:在溪口丰镐房补行中式婚礼;合家欢庆蒋孝勇四岁生日时,蒋经国搂着方良往她嘴里喂蛋糕;结婚十五周年时,一边切蛋糕,一边与方良热吻;“马上争锋”给两个孩子跪在地上当马骑……一张张泛白的老照片,展示出当年神秘家庭的居家生活。

展览中处处可见蒋经国先生与充满童稚的孩子们留影的旧照片。他曾经鼓励的“以脚代手”的无臂小女孩,如今已是温暖大众心灵的口足画家杨恩典。

身着夹克衫,台湾走透透,是蒋经国先生生前的亲民形象,与小贩聊天,与青年人交谈,亲切地抱着小孩,结交民间友人的照片在展览中随处可见。由此,也让今天的台湾民众仍怀思念。“经国先生清廉公正、勤政爱民,那段时期台湾经济起飞,他和阿扁之类的人完全不同”,已经步入中年的张先生对蒋经国推崇有加,他的夫人告诉记者:“只要有经国先生的展览,我们都会来看。一个人走了却让人总是想念他,说明他生前做过好事。”

在离开特展前,马英九曾经在蒋经国的塑像前鞠躬行礼,该塑像之下仅刻了“平凡平淡平实”六个字,或许这是布展者对蒋经国先生一生的特别注解。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邓敏 耿军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