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在苏联的日子
2009年04月11日 18:19《百年潮》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是枪毙,还是开除?

1928年4月,共产国际东方部米夫召集中共代表向忠发、苏联军委代表和格伯乌代表共同开会,听取格伯乌说明调查取证的情况。格伯乌代表明确提出了一个12人的名单,包括蒋经国、卢贻松、陈启科、左权、尤赤、胡土杰、刘仁寿、郭景纯、朱茂榛、周策、张师、甘青山,断定这12名军校学生都是“江浙同乡会”的骨干。在紧接着举行的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四方代表共同决议:

(1)开除蒋经国等12人的党籍和团籍,其中蒋经国、刘仁寿、朱茂榛和周策等4名首要分子交格伯乌拘押审查。

(2)共产国际东方部与中共代表团联名写信给列宁学院党部,请其对俞秀松、周达明等中国学生进行审查。

有关“江浙同乡会”的问题很快反映到共产国际高层领导人那里。在一次会议的休息期间,当时共产国际最高领导人布哈林特地向米夫询问了有关蒋经国的问题,特别就格伯乌所说蒋经国是“江浙同乡会”的首领一事问米夫说:“你相信吗?”

没有人知道布哈林在这里做了哪些工作,可以肯定的只是,四方会议决定的开除12个中国军校学生的决议,在执行时走了样。尽管蒋经国发现他的行动已经受到某种限制,请假外出都要经过特殊的批准,事实上已被软禁,但在他的朋友多半都被迫离开了军校的时候,却没有人向他发出除名通知。并且,米夫很快就停止了对“江浙同乡会”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一拖就是两个多月。等到6月26日,眼看中大内部围绕着这一事件掀起的巨澜总也平息不下来,米夫干脆亲自宣布说,有关“江浙同乡会”的调查处理工作已经结束了,这个小组织已经不存在了,本校也没有他们的会员,同学们不必再在这个问题上争吵了,应当着手改善过于紧张的同志关系。

1928年5—6月间,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紧接着又开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中共领导人实在无力顾及“江浙同乡会”问题。’但中共六大一结束,刚刚当上了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向忠发就向参加共产国际六大的中共代表团作了一个报告,宣布了“江浙同乡会”的存在。这个消息在代表团中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几乎所有人都主张要“严重调查确实”,然后将这些小组织分子“一个一个地铲除出去”。有人更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处理意见:1.唯一的领袖——枪决;2.二等领袖——坐格伯乌;3.三等分子——放逐;4.四等分子——用教育的方法训练他。

这里所谓“唯一的领袖”,很显然指的就是蒋经国。根据会议记录,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与会者对于如伺处理蒋经国没有布哈林那么多的顾虑。会上有人公开喊:“这样的人(指蒋经国)顾惜什么!”而中共代表团在与中山大学党部领导人进一步核实情况时,党部陈道原、李甜如的反应同样激烈。他们坚持说:“中共代表团不将江浙同乡会根本解决了,则对党的前途非常危险。首领应当抢决,活动分子应开除。”

主张严惩“江浙同乡会”成员,直至枪毙蒋经国的意见,在中共方面几乎是不可改变的。他们甚至不在意共产国际的看法有了怎么样的转变。即使在向忠发等中共领导人回国之后,继续留在莫斯科的中共代表团仍旧坚持这样的意见。仅仅是因为联共(布)中央的干预,蒋经国等人的命运才开始出现了一线转机。

6月29日,已经遭到开除的中国学生陈启科、左权、胡世杰、尤赤、郭景纯等联名写信给联共(布)中央监察委员会,申诉冤情。紧接着,7月间,这些学生又几度前往克里姆林宫,直接求见斯大林和莫洛托夫。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