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十年代 蒋经国推动台湾产业升级
2009年04月10日 1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龙的传说-台湾经济故事总宣传》

第四集

从七零年代到八零年代之间,无论在政治或经济上,台湾都面临了许多挑战,尤其历经两次能源危机,更是台湾社会转型的关键。

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就是执政团队的舵手,在两次能源危机之后,知道台湾那个地方没有任何天然的物质,所以要靠自力更生,可以说是卷起袖子全新全力来推动,他下令执行台湾的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等十大基础建设,为未来产业升级,奠下良好的基础。

上图为蒋经国

同时蒋经国也深切了解,台湾不能永远依赖传统产业,于是他聘请海外科技专家协助,而有了产业升级。

另一个更大幅度的跃升,就是台湾的半导体产业。20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经济中发展最成功、也最具有转型象征意义的两项高科技支柱产业分别是以个人电脑为基础的资讯产业和以晶圆代工为基础的半导体产业,近年来,资讯产业发展速度放慢,半导体产业的迅猛发展势头和巨大市场潜力取代了资讯产业的原有地位,成为台湾目前最核心的高科技产业。

半导体业也称IC产业,主要产品是集成电路(IC),其制造流程大体是;晶圆-设计-光罩-晶片-封装-测试-出货。台湾半导体业根据制造流程的不同环节,形成严密而完整的分工,其中作为半导体原料的晶圆的生产被视为该产业的核心技术,台湾的"晶圆双雄"已在该领域取得较领先地位。但是您知道吗,这个产业的诞生,居然是在一个早餐店里做成的决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