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官邸主人 蒋经国的传奇人生
2009年04月10日 18: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7年的最后一天,台湾执政党将护守蒋介石和蒋经国的陵寝全部撤哨,蒋氏父子在台湾的安息地,就这样挂上了熄灯号!在台湾即将大选的时刻,在蒋经国逝世二十周年的日子,台湾执政党大举撤哨的动作,到底有何意涵?是彻底的“去蒋”,还是激出“拥蒋”的浪潮?这位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凤凰卫视将在2008年1月5日,星期六晚上九点四十分,皇牌大放送节目中带您探访蒋经国生前的官邸“七海”,独家曝光官邸的全部面貌,从他生活的痕迹深刻地认识,这位曾经带领台湾走向经济起飞的台湾领导人,他走过的生命岁月。

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是1945年国府统治台湾以来,社会声望最高的领导人,身为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从苏联回到中国加入抗战行列时,就深知自己将担负起沉重的政治责任;尤其当国府迁台后,台湾国际情势的急遽变化,接下领导位阶的蒋经国,在险峻的政治局势中带领台湾走出自己的路。在他领导任内,为台湾经济扎下了成长之根,也是在他的任内,敞开了台湾民主化的大门。尽管经国先生已逝世二十年,但他传奇的一生仍被台湾一般老百姓所景仰和记忆。

(一)七海寓所的由来

蒋经国的官邸称为“七海寓所”,他的住处原本是蒋介石提供给美国军事顾问团高级将领的招待所,因为美国人喜欢幸运数字为“七”,再加上,寓所附近是海军总部所在地,所以简称“七海”。和他的父亲蒋介石不一样,蒋经国行事风格低调,为了不和父亲的士林官邸相模拟,他要求侍从要以“寓所”来称呼。本纪录片中,主要从七海寓所的居住场景,串联和回溯蒋经国的一生。

(二)蒋经国和邓小平的同窗之谊和政治角逐

1978年邓小平复出时,蒋经国刚接台湾领导人的位置,为此他召开了一场紧急高级情报首长会议,会场上的人都认为,邓小平比毛泽东温和,两岸关系将会比较缓和,蒋经国在听完大家的评估后,这样表示:“你们都评估,我认为都太乐观,因为你们不认识邓小平,但我认识他,因为我们在苏联一起学习过,他其实比毛泽东更为厉害,未来两岸的情势将比你们想象更为复杂。”

经由我们循线探索发现,蒋经国和邓小平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时期认识,当时邓小平刚从法国巴黎来到苏联,两人身高相仿,部队排在一块,经常互相打彼此的屁股来嬉闹;后来,蒋经国还曾经问邓小平说:“你干嘛!老是围个围巾,热也围、冷也围?”结果邓小平告诉他说:“这是在巴黎留下的习惯,不围反而怪怪的。”

是历史的安排,也是历史的巧合,就在蒋经国爬上领导位阶时,邓小平也再度崛起,昔日好友分掌不同的江山,可以想象彼此心情是如何复杂,再加上,1981年叶剑英提出两岸和平统一方案的“叶九条”时,蒋经国心里已经知道,两岸的角力和竞合将无可避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