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临终密会特使:共产党的情我领了(图)
2009年04月10日 16:28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特使”携录像带面见蒋经国

1987年初,外界风传时任台湾“总统”的蒋经国已病入膏肓,将不久于人世。消息传到日内瓦,汪德官与汪长诗无论如何坐不住了,毕竟曾为一家人,更何况蒋友松与蒋友兰深得曾祖父和祖父的疼爱。两人商量决定,马上飞赴台湾看望蒋经国,与他做最后的诀别。

途经香港,汪长南夫妇早已在机场迎候父亲和妹妹的到来。汪德官的老朋友、时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台湾事务部部长的黄文放也到宾馆探望汪德官父女俩。久别重逢,相谈甚欢。交谈中,黄文放得知汪德官父女此行目的,随即托付父女二人可否帮忙携一盘录像带当面交与蒋经国。汪德官父女二人没多问一句,欣然表示同意。

他俩心里十分清楚,这一承诺,意味着父女俩此行将肩负特殊的“信使”使命,力拔千斤兮!

其实,此时的蒋经国,虽患有晚期糖尿病,但尚没有像外界所传的那么严重,只是两条腿浮肿,行走不便。汪德官父女不远万里专程来台湾探望他,令蒋经国非常感动,乃以“亲家公”和“儿媳”待之,亲情交融。汪德官瞅准一个最佳时机,将老友黄文放所托的录像带亲手交与蒋经国,说:“这是那边一位朋友托我带给您的。”

蒋经国知道这位老亲家与国共两边都有交情,见是一盘录像带,马上屏退左右,独自与汪德官父女一起播放观看。

卧室中央摆放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既熟悉而又模糊的场景:浙江奉化溪口镇,青山逶迤,碧水荡漾。溪口镇东口,是武岭门。门上“武岭”二字,仍为当年为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所留笔墨,只是重新刷过漆,愈加清晰醒目。蒋家老宅子丰镐房,其中,蒋介石出生的地方玉泰盐铺,成长时居住的地方风镐房,以及武岭学校,蒋氏宗祠等,还有蒋经国住过的小洋房,均原封不动保持得非常完好,并且修葺一新。尤其是离蒋家三里外白岩山上的蒋介石母亲墓地,墓碑上孙中山亲笔题写的“蒋母之墓”,没有丝毫变化。溪口镇北摩诃殿附近的蒋介石原配夫人、蒋经国生母毛福梅的坟墓,亦经过修葺,当年戴季陶提笔写下的“蒋母毛太夫人之墓”八个大字,更是历历在目,肃穆苍劲……

蒋经国夫妇

看到这一切,汪德官父女内心受到极大震撼。蒋家王朝被共产党推翻并被赶至台湾已近50年了,还将其祖坟、旧居如此善待,如此尊重,其心如日月,昭然于世。汪德官用余光悄悄地扫了蒋经国一眼。只见他双目紧盯着屏幕,一动不动。当屏幕上出现当地官员和民众纷纷向其祖母、母亲墓祭拜的镜头时,他的眼泪止不住流淌出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