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的日常规训
2009年07月06日 16:3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其次,通过时间的配置来实施对学生的规训。时间管理是纪律权力实施的重要途径,在学校中更是如此。“学校纪律的产生确实追溯到对时间和空间的管理和控制上。而且,只有当向‘钟点时间’过渡的一般趋势出现后,这种对空间和时间的管理与控制才成为可能。问题的关键倒不在于钟表的广泛使用使人们可以精确地划分每天的时间,而在于时间开始被纳入以计算的方式运用管理权威的过程中。”[18] 黄埔军校对学生的时间管理极其严格,而且建校初期的几期学生在学时间仅有7个月(其中第一个月为入伍教育),后延长至1年半。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将一名普通学生培养成一名军官,在现代军事人才培养史上是极其罕见的,但黄埔军校做到了。这主要是靠其严密的纪律与规训,而这又是通过高强度的训练与时间管理来实现的。黄埔军校的课程安排极其紧凑,每位学生在军校中的时间完全被分割细化、进而被控制到人的极限。“每天早晨天还未亮,只要不是雨天,全校各科种的学生,围绕黄埔岛公路跑步,这是一种马拉松式的跑步,又是整齐严肃,数着一二三四的口令来跑,跑程约有十五华里”。[19]这仅是晨操,而黄埔军校一日两操。为“使全校学生于短少时间内,造就革命军官必要之军事政治知识”,课程安排极其紧张。其科目如下:

课目分类

课目名称

合计

军事学

战术学、军制学、兵器学、筑城学、交通学、地形学、马学、卫生学、经理学

9


军事训练

教练课目

制式教练、阵中勤务、典范令、服务提要、技术、马术


9

演习课目

野外演习、战术实行、野营学习

政治党务

中国国民党史、三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史、世界革命、帝国主义、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进化史、社会问题、社会主义、党的组织问题、军队政治工作等。

约13

课程繁多,必然时间安排严密,“每星期以四十八小时分配教授之”。[20]所以,每天学生的学习是非常紧张的,只有“晚饭后是我们自由活动和自修的时间”。但即使自修时间,也并不是完全用于休息,还有演讲等活动。[21]虽然看似非学校时间,但也被潜在地纳入制度时间之内,学生仍然处于被规训的时间体系。

时间的细化管理是黄埔军校实施纪律权力的重要技术。军校规定每天早上学生听到军号声起床、穿衣服、打绑腿,时间仅有3分钟,而吃早饭只有10分钟,但广州天气炎热,早上吃稀饭“烫得大家嘴直歪”。[22]正如福柯所言,“时间单位分得越细”,“就越容易通过监视和部署其内在因素来划分时间”,由此强化了对“每个行动的时间控制”。[23]在军校里,许多同期入伍或同乡被分配于不同的学生队,虽同处一校,却除“每逢总理纪念周,或到校本部大礼堂听大报告时,才有聚会的机会,平日照例三操两讲,忙得同学之间难得往来。”[24]可见,黄埔军校的时间对于学生人身控制的严格程度,难怪宋希濂回忆时这样叙述:“吃饭及上厕所等,都受时间的限制,每天的生活确是十分紧张的。”[25]而恰恰是这种严格的时间管理,纪律权力得以实施,学生受到了严格的日常规训。

纪律、惩罚与规训的强化

空间与时间是隐性的规训权力,仅靠这样的规训是不够的,特别是军校学生来源复杂,有军官、学生、工人、农民、仆役、店员等,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从小学到大学均有,而且年龄悬殊,最小的仅16岁,最大的已近40岁。许多学生并未养成严守纪律的习惯,从日本回来的留学生就因无法忍受军校的严格纪律与艰苦生活而溜走。[26]因此,在时间、空间在产生纪律权力的同时,黄埔军校更注意通过制定与实行法规来直接对学生实施纪律权力。黄埔军校将纪律置于崇高地位,并写入校歌:“纪律神圣,重于生命,服从遵守,革命军人本性”。[27]

自学校建立伊始,黄埔军校就不断颁布并实施大量法规,如《入伍生之军事要则》、《学生队学生遵守规则》、《潮州分校学生修学规则》、《潮州分校学生遵守规则》、《校值星官勤务规则》、《饬守礼节令》、《重视清洁卫生令》、《重申敬礼令》等,对学生从学习、训练、吃饭、穿衣、卫生等日常细节进行全方位规范,从而养成良好的风纪与军纪。如《入伍生之军事要则》指出,训练学生的目的就是使“各入伍生熟习一般相当军事学诸原则而施应用。同时养成诸恪守党纪及军风纪,并陶冶性行,锻炼体格,且使之领悟士兵生活及必要诸勤务,以立足他日为国民革命军指挥者之基础”。而且,在具体术科训练规则中明确有“不动姿势”,认为这是“养成军纪之起点,亦即部队教练之基础,纵细微过失,亦当严为矫正之”。[28]在《修学规则》中则规定“学生上课时务须凝神一虑,虚心受教,不可分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且必须“笔记教官讲演,及黑板所写之学术,以为研究深造之参考”,晚自习则由值日生监督。[29]即使吃饭也需遵守规则,当“值星区队长临饭厅时,由队值日生发立正之口令,学生一同就席,立正敬礼。学生须待值星区队长用箸后,方可开始食饭。上饭厅将帽除下,放在指定挂帽之处,不准解脱服装。食时务须静肃,不得谈话或故意将碗箸作响。食饭姿势须端正,不得任意将二肘置于桌面,或将脚居于凳上”。甚至晾晒衣物都“由官长指定施行,不得随时随处乱晒”,日落前一定要收回。[30]黄埔军校细化各种纪律规范,如还有饮茶室、洗面室、浴室、理发室、厕所、洗衣服规则,即便休息,也有休息规则,休息时只能进行安静的活动。诸如此类的规则,将学生规范在纪律范围之内。正如吉登斯所言:“一个受到纪律控制的身体就是一个训练有素的身体”。[31]

学校仅制定规则是不够的,纪律的实行还需要有监督并不断强化,因此,黄埔军校设有值星官,下设风纪卫兵,随时检查校内风纪。即便如此,并不是所有的学生均会绝对严格遵守规则或纪律,黄埔军校还是出现纪律问题。蒋介石曾不满地指责:“近数月来,校风日颓,军纪日弛,或避劳贪逸,行动浪漫,或预借透支,要求无厌……前经三令五申,谆谆告诫,乃近来有加无已”。[32]于是,军校领导特别是蒋介石反复强调军官重视军纪:“对于军纪、风纪,尤应随时讨论。庶使本校军队充分改革,不致散漫废弛,成为一种有纪律,有精神,有节制之革命军”。[33]因此,纪律在某种意义上只能是一种说服与控制的手段,但当控制无效时,惩罚就成为重要的补充权力。对此,黄埔军校也制定了惩罚规则及措施,如《惩罚条例》,对违规的惩罚既严格又细致,甚至“服装秽乱”,要“处一日以上二日以下之轻禁闭”,而对“疏忽失礼”、“嬉笑无礼”、“语言秽杂”、“仪容颓唐”都要处一次至五次“禁足”。[34]对见长官不敬礼等行为惩罚严厉,因为服装、仪容是军人身份的标志,“服装不整,仪容颓唐,几不成其为军人……敬礼事小,而纪律事大,礼节为军人精神之所寄,如无礼节,则纪律与精神无所表见。”[35] 一位学生就曾因未对蒋介石行礼,其所在队的队长被记过一次,失礼学生被勒令严行处罚。为此蒋介石还特别颁发《整饬本校军纪令》:[36]

近日本校军纪,废驰极矣。而以出动之学生为甚。每见官长,轻藐不敬,习为固然。本校长经过要塞司令部排哨之前,有一学生,当面不知行礼。则于其他官长可知。该队官长对于其所部放任若此,除第四队李队长记过一次外,仰迅将此失敬之学生查明呈报,并严行处罚,以肃军纪。切切,此令。

校长蒋中正 中华民国十三年九月二十二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蕴茜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