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世界上独一无二监视过三分之一人民的国家
2009年11月01日 21:0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柏林墙竖起的近30年间,平均每天就有8人以“破坏国家安全”的罪名被逮捕。如果算上线民,平均每66名东德公民中就有一人常年为秘密警察工作,对比于盖世太保(1:2000)和克格勃(1:5830),这个比例可谓高的离谱。而前东德仅有的1800万人口中,却有600多万被建立了秘密档案,也就是说,每3个东德人中就有一人曾处于监控之下。

本文摘自《世界博览》

影响德国和欧洲整整一个时代的“六八学运”是在1967年揭开序幕的。1967年6月2日,伊朗巴列维国王访问西柏林。在当时激进的学生眼中,巴列维国王是美国扶植的独裁者。从巴列维国王抵达柏林机场开始,学生的示威游行便接连不断。6月2日晚间,巴列维国王应西柏林市长之邀,前往德国歌剧院观看歌剧《魔笛》。警方把上千示威学生用栅栏隔离在歌剧院对面。歌剧开演之后,警察在市长示意之下进行清场,迫使学生撤离,跨过警戒栏杆的学生遭到警方高压水龙头和警棍的袭击。 晚间八点三十分左右,一群逃离到歌剧院 300米外的学生遭到追捕警察的殴打,混乱中突然发生枪击。首次参加游行的柏林自由大学26岁的学生班诺欧?奥纳索格(Benno Ohnesorg)被枪杀,开枪者是身穿便衣的柏林刑事警官库拉斯(Karl-Heinz Kurras)。

一开始,警察局想掩盖这次谋杀,政府颁发了禁止游行的命令,但是6月3日,6000名学生聚集在自由大学讨论奥纳索格事件,很多人认为政府的行径无异于法西斯政权。无辜学生之死,点燃了民众的怒火,六八学运就此开始。奥纳索格之死还直接催生了两个左翼恐怖组织,“六月二日行动”和红军旅。红军旅这个组织的宗旨就是要通过制造爆炸、绑架和枪杀当权派成员等手段,摧毁战后繁荣的德国社会。

警察库拉斯声称这次枪杀是场意外,在两轮审讯之后被法庭判处无罪释放。1967年9月,西柏林市长引疚辞职,和他一起下台的还有柏林内政部长和警察总监。

42年之后的2009年6月德国电视二台的一则新闻让全国震惊,这则新闻说枪杀了奥纳索格的警察库拉斯从1955年就为东德国家安全部提供情报,1964年更是加入了东德统一社会党。这则消息来自BStU——保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档案联邦委员会,是两位历史学家在研究东德旧档案时发现的。虽然没有证据说明这次枪杀是接受东德国家安全部的指示所为,但是枪杀事件后,东德国安部指示库拉斯:“毁掉所有材料。暂时停止行动。把事件看成是非常令人悲伤的意外。”

隐面人

史塔西(Stasi),是德语Staatssicherheit缩写的音译,全称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安全部”,1950年2月8日成立。成立宗旨是担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治警察,负责搜集情报、监听监视、反情报等业务。蔡塞尔(Wilhelm Zaisser)是第一任史塔西部长,很快地被梅尔克(Erich Mielke)取代。其中负责反情报业务的马库斯?沃尔夫(Markus Wolf)1957年上任部长后进入鼎盛时期。

沃尔夫被西方称为东德间谍机构无情世界的缩影,长久以来西方情报机构对他无可奈何,连他的一张照片都搞不到,所以高大而极其英俊的沃尔夫被称为隐面人。很多人觉得他是英国著名作家约翰?勒卡雷小说《锅匠、裁缝、士兵、间谍》中苏联间谍头子卡拉的原型,虽然作者本人对此矢口否认。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嘉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