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苏联 谁该为柏林墙问题负责?
2009年11月01日 18:2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被误读的世界历史》 作者:罗文兴    出版社:中国档案出版社

西柏林是“二战”后美、英、法三国联军占领区;东柏林,则是苏联红军的占领区。由于整个柏林城,地处前东德境内,所以柏林墙是社会主义东德境内环绕西柏林城而设的一堵围墙。墙的外围,并不是自由的世界,而墙的里面,则是通过地面和空中交通,与东德以外的西方自由世界相联结的、自由的西柏林。

柏林墙一直被认为是苏联政府主动修建起来的冷战防线,然而,德、美、英历史学家通过研究东西德统一后大量解密的政府文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柏林墙是美国情报部门为了防止爆发核战争而推波助澜,促使东德政府在告知苏联政府之前先斩后奏修建起来的。

1961年初,潜伏在东德的美国间谍发回了让中情局总部和美国决策层越来越感到不安的情报:由于东德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加上西方媒体过火的煽动,越来越多的东德公民开始通过各种途径逃入西德,试图到西方媒体宣传中“遍地黄金”的西德混一口饭吃。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那么到1962年冬恐怕有1/3的东德公民将涌入西德。

虽说中情局间谍提供的这个数字有夸张的成分,但随着逃入西德的东德难民的急骤增加,西德政府却也不能熟视无睹,肯尼迪政府也开始暗暗担心。西德政府关心的是急骤增加的难民将大大加重政府的负担和工作经济压力;肯尼迪政府担心的却是更可怕的一种后果:随着东德公民逃亡人数的急骤增加和各种流言传闻的散播,东德境内极可能发生骚乱,甚至可能会发生“起义”。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的话,那么将导致东西方平衡被彻底打破,恼羞成怒的苏联集团极可能会孤注一掷地与西方开战,甚至可能发生核战争。

肯尼迪总统决定把这个球踢给“阴谋制造高手”中央情报局。中央情报局果然不负肯尼迪总统的“厚望”,决定将阻止东德公民逃入西德的任务交由东德政府来完成。这一决定确定下来之后,中情局立即发动潜伏在东德的所有特工,让他们散布如果东德公民再继续逃下去的话,那么将关系到东德的生死存亡。此举一出,果然触痛了东德国家领导人昂纳克的心。东德领导人在举行秘密商议后认为,只有采取强制办法才能阻止公民逃往西德,具体的办法就是在东西德之间筑起一堵墙。而且这一决定还不能事先告诉苏联,因为东德领导人知道,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根本不想与西方发生大规模的冲突。如果把这一计划事先报告他的话,肯定不会得到准许。所以,东德领导人决定先斩后奏。

美国人的目的得逞了:1961年8月13日,全副武装的东德边防军和武装警察在东西柏林之间拉起了一道锋利的铁丝网,架起了反坦克障碍,把柏林城活生生地分隔成东西两半。东德边防军的坦克占据了各交通要道,东西柏林之间的公共汽车和地铁全部中断,东西柏林民众再也不允许相互往来,6万名奔忙于东西柏林之间的民众要么丢了工作,要么回不了自己的家园。中情局最高层连夜向肯尼迪总统汇报了柏林墙的修建进展情况和苏联政府的反应,同时,将中情局战略情报专家对柏林墙出现后对东西方冷战格局的影响以及对美国的好一一分析:关于柏林墙本身,据可靠情报长达107公里,虽说第一道墙实际上是铁丝网,但最后的柏林墙是高达四米的混凝土障碍,中间是一片开阔的死亡区,边防军可以任意射杀任何闯入死亡区的人。整道柏林墙将柏林市192条大街一分为二。不过,这丝毫不影响西方集团的利益,因为东德政府内部已经商定:西方军队仍可驻扎在西柏林,西柏林公民可以自行决定西柏林的前途。

关于苏联最高领导人对柏林墙的反应,据美国搜集的情报是:当赫鲁晓夫听到东德开始修筑柏林墙的报告时大吃一惊。他担心此举会触怒西方,引起整个西方对苏联实施经济制裁,害怕与肯尼迪的冲突进一步加剧,甚至担心会引起与西方的战争。

不过,赫鲁晓夫知道他已经被逼得没有任何的退路了,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出面,让全世界都知道这道墙是苏联政府修起来的。赫鲁晓夫随后发表讲话说:“柏林墙是阻止西方帝国主义侵略的篱笆,德国工人阶级修起这堵墙后,恶狼就再也别想闯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了。”其实,赫鲁晓夫说这话的时候十分不情愿。至于柏林墙对美国乃至整个西方阵营的好处实在是太大、太及时了,它的出现恰值东西方处于冷战极可能变成热战的最敏感之际。因为苏联政府在1961年时已经开始逼迫美国、法国和英国放弃西柏林,但由于美、英、法视西柏林为其在东德境内的西方前哨,所以决不可能答应苏联政府的要求。正因为如此,苏联与西方进入了一触即发,甚至可以引发核大战的时刻,而柏林墙的出现倒是一下子就打破了这种极度危险的僵局,逼得苏联不得不接受冷战欧洲的格局。

听了中情局的这一分析后,肯尼迪总统“如释重负”,因为这还意味着美国从此还可以摆脱所谓“把东德人民从苏联人手里解放出来”的政策了。中情局高层向肯尼迪政府建议说,第一步的目标已经达到,应进一步行事。让肯尼迪总统带头领着那些西方国家强烈谴责“一夜”之间冒出来的柏林墙。这样,既可以掩盖自己的阴谋,又可以大贬特贬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集团的不人道及好战,从而达到“一箭双雕,一石二鸟”的目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CIA   苏联人   柏林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文兴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