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两极分化现象严重 贫富差距急剧扩大
2009年09月10日 23:5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经济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令世界瞩目,被冠以“印度虎”的称号,依靠软件产业引领着经济的强势发展。但是,在印度的这种发展模式下,“二元经济结构”现象日益突出。一面是蒸蒸日上的服务业,一面是传统落后的农业;一面是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一面是广大贫瘠的农村。印度经济发展中的两极分化已经深刻地影响到印度社会的各个方面,而长期的收入分配不均等必定会给社会治安带来隐患。

一、农业与服务业的两极分化

印度的“二元经济结构”的特征十分突出。所谓二元结构是指“发展中国家社会中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结构的断层和分化,其实质是现代与传统并存于一个社会所产生的现代性结构与传统性结构的分裂。”这一“二元经济结构”在印度社会中的表现为一极是贫穷落后的传统农业经济、一极是以现代服务业为推动力的现代经济。下面将从政策导向与资本形成两个方面分析这一问题。

1、政策导向

1947年印度摆脱了英国150年的殖民统治,宣告独立。印度总理尼赫鲁为了恢复英国殖民统治下已经千疮百孔的国内经济,从1951—1952年度开始积极推行连续多个“五年计划”。这样一种优先发展资本密集型重工业和基础工业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印度政府将工业放在了比农业更加重要的地位,农业仅仅成为工业的一种附属品,资本形成不足,前景黯淡。

2、资本形成

从表1中可以看出,从1970年到2000年这三十年间,农业总资本占GDP的百分比与农业总资本占全部经济总资本的百分比均呈下降趋势。并且,公营部门在农业总资本的形成过程中并不起主导作用,资本投入量始终低于私营部门的投入额。农业公共部门资本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如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流通重点设施建设,农业教育、科研、技术推广和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等。

不可否认的是,尼赫鲁也曾试图推行农业机械化来改变印度的农业状况。但是,印度的自然条件并不满足农业机械化的基本条件,即土地占有规模大并且成片。同时,农业机械化必然会导致大量的农民转向其他的产业,而印度又不具备安置这些剩余劳动力的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所以在有限的农业机械化进程下,尽管有“绿色革命”的大幅度增产,但印度的农业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是失败的,农业发展几乎停滞。

与农业发展困境相反的是,印度的服务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欣欣向荣。“七五计划”(1985—1986年度至1989—1990年度)工业发展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鼓励发展电信、计算机、微电子、生物工程等朝阳工业,鼓励工业采用光纤、激光、遥控等技术去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在“八五计划”以及随后的“九五计划”公营部门发展项目开支中,科技与环境项目的投资从“七五计划”中的1.4%增加到2.1%(后两个计划中的比例相同),投资金额从308.6亿卢比猛增到了904.17卢比和1845.8亿卢比。充裕的技术和资本供给,为印度服务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印度的IT业在整个90年代都保持40%的速度增长。同时,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软件出口大国,质量和成本的综合指数位居世界第一。 转贴于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http://www.studa.net

二、农村与城市的两极分化

尽管印度经济正高速发展,印度的广大农民却获益甚少。据2006年OECD的数据显示,2005至2006年度印度GDP增长率达8.4%,其中服务业增长了10.3%,工业增长了7.6%,而农业仅增长3.9%。在印度的经济发展历程中,城市化进程却是十分缓慢。从1981年到2001年这二十年间,印度城市人口的比例仅从23.7%上升到了27.8%,大大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1、政府投资与城乡两极分化

印度政府用于农业及其相关项目的开支要远小于运输通讯及科技与环境等项目的支出,资本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了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由于缺少储藏和加工设施,谷物、水果和蔬菜收获后的损失率非常大,达到25%~30%;农产品加工率为2%,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据资料显示,2001年,印度有超过1/3的农民要靠非农业收入来维持生计。

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将大量资金投入城市中高技术产业的建设。早在70年代中期,印度就在孟买建立了电子出口加工区,成立了电子部。从“七五”到“九五”三个五年计划对高科技产业大力扶持,使印度以软件业为主导的城市的发展欣欣向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梦竹 刘佳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