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启示录:过早引入民主制度只会带来不自由
2009年09月10日 23: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建设和谐社会的努力恐怕不能仅仅放在减少收入差距上,其他一些文化上、意识形态上和精神上的努力极为重要。此外,高端人才的培养也应重视,我们要学习印度,鼓励学生融入国际化的教育体系,并在国际机构中发挥特长和才智。

在印度东北部的西里古里,小女孩普里扬卡正在用铁锤砸碎石块。据说,通过这项工作她每周可以挣到150卢比(约合3美元)

印度和中国同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印度最近几年的经济表现令世人瞩目,其2003-2005年的GDP增长率达到了7-8%的水平,虽然还没有赶上中国,但是跟其他国家以及印度历史上的其他阶段相比,印度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笔者1月初参加了在德里举行的“中国与印度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通过了解印度的真实情况,对印度发展可以为中国崛起提供的经验有了颇丰的收获。

印度的三个世界与不公平下的和谐

与其说印度是一个国家,不如说她是由三个不同的世界组成的社会。印度的第一个世界可以说是“西方的世界”。印度的星级宾馆、大学和政府机构是英语的社会,新德里的政府区和使馆区也俨然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城市。从财政部、国会大厦到印度凯旋门一带的建筑相当气派,充分体现了西方建筑的雄伟、庄重和优雅。

印度的第二个世界是古老的世界。德里附近有很多莫卧儿王朝以及更早的王朝留下来的古迹,经过岁月的冲刷,充分显示出历史的沉重。穿行在马路上的年轻男女,表现出典型的雅利安人特征,棱角分明、鼻梁高耸、浓眉大眼,颇有古希腊雕塑般的风韵。

第三个世界是贫穷的世界。初踏印度土地,立刻会感到这还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德里国际机场的建筑水平顶多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城市的火车站,一出机场尘土飞扬,停车场上基本没有柏油路面,机场外面人山人海,有很多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流浪汉,只披着简单的布料以御寒。马路上的出租车大多数是印度产的Bajaj三轮车,还有自行车和牛穿行其间,道路相当拥挤。也许是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算高的原因,德里的堵车程度跟北京相比似乎还相差很多。

印度有30%以上的文盲人口,贫困率也高达30%,但印度的城市,至少是新德里,实际上非常安全,抢劫、偷窃以及其他暴力犯罪事件都非常少。在全球有统计的62个国家中,印度的犯罪率处于倒数第二,谋杀率也处于中位数,低于泰国、波兰与美国,和芬兰差不多。可见,一个社会的安定和谐与否并不完全取决于收入水平,也不完全取决于收入分配的公平程度。仔细想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也许是民众的心态,这和印度几千年的宗教背景是密不可分的。印度教教义提倡忍耐,这对于印度社会的和谐是有帮助的。

没有自由的民主

印度以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自居。但是在经济水平非常低的情况下,她的民主并没有带来自由,反而带来了很多约束。由于大部分人处于愚昧和贫穷状态之下,实际上印度的民主是由少数精英阶层和利益集团所左右的。

最近一个时期,印度各大报纸的头条新闻讲的是新德里和孟买两个机场的扩建工程受阻的消息。原来印度各界早就对这两个机场的破旧怨声载道,于是政府进行招标,希望扩建这两个机场。但在由谁来承包这个工程的问题上就争执不下了,因为各个政党和派别都有自己的关系户。为了达成一致,政府组成了一个工程技术小组对投标的各个公司展开技术鉴定。然而在此过程中,由于各党派争持不下,6个投标者纷纷落马,以致没有一家能够进入下一轮投标,使得这两个机场的扩建工程又将大幅度推迟。

印度的电力部门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各地政治家为了拉拢选票,拚命讨好农民,以致于很多地方用电的边际成本是零,或者说超额用电是免费的,农民在交纳一定的费用后,可以无限量地使用电力来进行浇灌。这产生了两个直接后果。第一就是发电厂和电网没有动力进行扩建,因为它们是连年亏损的。中国曾经有一家公司参加了印度一家电厂的扩建工程,结果铩羽而归,因为电费收不上来。第二是电力需大于供,产生紧缺,所以在印度停电是经常的事情。在我们会议召开的两天中,至少出现了10次断电现象。因此,印度的各个机构都自备有发电机。

从这两个问题上可以看出,“民主”体制的运行,剥夺了旅客使用先进设施和一般居民在交费之后享受电力资源的自由,也剥夺了投资者按照正常投标程序获得工程和投资于印度电厂的自由,从而阻碍了印度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自由。

低水平民主最为经典的例子,就是印度中央政府长期的财政赤字。这完全是政客们为了讨好选民博弈的均衡,其结果就是公务员工资的低下,诱发大规模的腐败。所以,印裔政治学家法瑞德·扎凯瑞尔(Fareed Zakaria)在其最近的畅销书中就提到,不恰当的民主是没有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他的主要论据就来自印度。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