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盲目经济改革泥沼的蒙古在全球化时代的阵痛
2009年09月10日 15:5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蒙古国因议会选举引发的抗议骚乱令世界重新审视这个国家转型的得与失。

蒙古国史上最严重的骚乱让这个一贯低调的国家在7月1日重回聚光灯下。

但对外界来说,这依然是个充满对立面的神秘国度:GDP增长率一度超过10%,却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大量矿产资源有待开发,其他资源却过度依赖进口;城市新兴阶层开始涌现,同时也有不少低收入阶层挣扎于温饱……

蒙古国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即将公布,虽然关于“颜色革命”的阴谋论已经平息,但人们依然能在这个深锁内陆的新兴国家身上找到“酒精暴力”的诸多源头。这或许不仅仅只是醉酒之徒的趁火打劫,它折射出蒙古经历18年社会转型的发展之虞——矿产利益分配催生的民主选举纠葛;腐败导致的社会分化;通货膨胀引起的经济增速放缓……

蒙古式转型,正经受考验

小男孩蒙克德勒骑着马,绕着营帐小跑,让刚刚在草原上奔驰过的马儿放松下来,他嘴里哼唱的是他最喜爱的蒙古族歌曲。“在城里的时候,我想马,可是回到草原,我又会想念朋友,想我的游戏机。”13岁的蒙克德勒是一个从城市来到蒙古草原的小骑师。

像蒙古国的许多公民一样,上周,蒙克德勒一家从交通拥挤的首都乌兰巴托而来,到草原追寻他们的游牧情结。男孩的爸爸是个成功的生意人,从日本进口电子产品、自行车和采矿设备。但是像近来许多富裕的蒙古人一样,他也养赛马。

在《国际先驱论坛报》看来,骑马比赛如今在蒙古越来越受欢迎。这是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的一部分。

在以前,这个广袤的国度变化缓慢,而在过去十几年里,蒙古发生了巨变。有些人在这个世界中过得很顺,但也有很多放牧人和穷人在努力追赶。蒙古依旧是亚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现代化之路,还很长。

全球化挑战

对蒙古人来说,那达慕大会甚至比奥运会隆重得多。参加这项危险比赛的有很多孩子。比赛一开始,成百上千匹赛马驰骋在开阔的草原上,速度达每小时80公里,如雷霆万钧。这次赛马将会有1800匹马参加。一匹赛马花费从300美元到80000美元不等。

蒙古民主党议员候选人奥阳格日尔也去观看了今年“那达慕”节日的赛马比赛。“是的,蒙古每个人都会去看,这一传统节日已经存在了上千年了。因为是个传统节日,所以我感觉受全球化的影响不大。”这个曾在西方接受高等教育的蒙古女性告诉早报记者。

不过,她也承认,蒙古的其他方面受全球化影响更明显,譬如通过电影了解美国,通过学习外国语言扩大与外国人民的交流等。实际上,其他国家对蒙古文化及传统的兴趣也带动了我们传统文化的繁荣,譬如旅游业,有很多外国人到蒙古旅游,这促进了蒙古文化的繁荣壮大。经济方面这种影响也存在,譬如俄罗斯和中国与蒙古紧密的关系。

“蒙古人不排斥全球化,而是抱着一种接受的态度。”她说。

城市人口压力更大

在乌兰巴托市中心,一名建筑公司的老板从10名员工起家,现在他的员工名录上有400名工人。“随着蒙古搞市场经济,许多跟我公司一样的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说,“这是巨变,我敢于去开创任何事业……生活真美好。”

但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好运气。

37岁的图木金伊·巴亚拉从蒙古国乡下来到首都乌兰巴托,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在这个草原国度唯一的大城市里过上幸福生活。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她只能在一个垃圾站靠卖垃圾维持生计,成为众多拾荒者中的一分子。

在广袤而又人口稀少的蒙古国,图木金伊的故事并不少见。“我希望自己能生活得比在乡下好,但当我来到这里,却没有事情给我做,”图木金伊说,她在乡下的时候饲养牲口,但2000年的恶劣天气导致牲口全部死亡。

在乌兰巴托所有的贫民区中,西伊可纳兰区的巨大垃圾站也许最具有代表性,图木金伊就在这里谋生。

奥阳格日尔称,蒙古人民的生活水平存在地区差异。“蒙古一半人生活在城市,另外一半人在乡村。总体而言,在农村,200美元一个月就能过得很好。在蒙古有很多年轻人会呆在农村当牧羊人,看管1000头牛羊,这份工作完全能养活他们。农村的年轻人都会买摩托车,他们每个月需要加油什么的,所以还有一定的消费。而城市人要供房子,供小孩读大学,则不那么容易。还有很多人月收入不足100美元,甚至失业,生活很困难。今年的情况可能还会更困难一些,因为食品燃料都在涨价。在蒙古,许多人都认为农村比城市好。只有一些失业的年轻人,才会去城市找工作。”

贫穷与失业是挑战

蒙古国经济以畜牧业和采矿业为主,曾长期实行计划经济,1991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1997年7月,政府通过“1997年至2000年国有资产私有化方案”,目标是使私营经济成分在国家经济中占主导地位。2007年,蒙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宏观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加,汇率基本保持稳定。2007年,蒙古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8.3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9.9%。

不过,挑战随之而来。

由于货币发行速度较快,公共部门工资增幅惊人,食品和燃料进口价格不断增加,导致蒙古通货膨胀率达到了十年来的最高水平:15.1%,仅面包的价格在4月份就增长了50%,而55磅一包的面粉价格翻了两倍。此外,报告还将约21%的蒙古人列为“闲人”,意思是他们有劳动能力,但找不到工作。

奥阳格日尔告诉早报记者,目前蒙古社会上最大的难题应该是贫穷、失业,很多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不过,这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并不认为蒙古的贫富分化程度非常严重:“过去的18年里,有些人通过自己做生意,积累了财富,变得很富有,这非常正常,这与社会贫富分化没有关系。问题在于有许多年轻人从学校毕业后就找不到工作,还有些中老年人,超过40岁的女子和45岁的男子找工作都非常困难。你知道我们这里很多都是牧羊人,所以找工作有一些局限性。”

许多失业者及年轻人在7月1日参与了蒙古历史上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报道称,大多数骚乱的煽动者当时酒气熏天。极具代表性的破坏行动是蒙古执政党总部大楼遭人纵火,烧了一夜。

不过,在广袤的大草原里,,乌兰巴托的骚乱对于他们恍如隔世。

对65岁的达瓦简斯坦·敏珏而言,只要自然世界秩序井然,政治绝对是次要的。“牧民关心的是自然、树木和山脉。剩下的,他们没有兴趣,”她说,“我们民族能够解决问题。我们民族很聪明,因为我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但奥阳格日尔警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对于草原国家影响很大,我们是放牧民族,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我们这里人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挺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