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经济自由化的大跃进到达不了幸福的彼岸
2009年09月10日 15:38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陷入于破产的困境之后,国际市场上自然资源与低级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这时候工业化国家只需要再来印刷一些纸币,就可以得到极为廉价的自然资源与低级工业产品了。

在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陷入于困境之中之后,那些在所谓的经济变革中迅速暴富的人们则早已准备好了瑞士银行中的美元存款(也许现在该换成是欧元存款了),美国护照乃至加利福尼亚的别墅,当然还有一张飞机票。

这,其实是一个典型的DIVIDE&CONTROL,是一个典型的GAMETHEORY中的囚犯两难问题-------两个囚犯,被警察抓住,其实警察并没有他们的确切证据,但是警察将两人分开,分别告诉他们,“我们已经有了你的证据,如果你同我们合作,就来给法官说情判你3年,给另一个判10年.”其实警察并没有他们的证据,如果两个囚犯合作,不理会,那么过了48个小时就都会被释放.可是如果其中的一方从自己的局部利益出发,给自己来搞“优化”,那么经常就会将他的招供书拿给另一个囚犯,告诉他“他已经招了,你还不招?”最后,两个竞相搞“优化”的囚犯,都被判了10年。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1+1<2

在复杂系统中,局部的“优化”如果从整体看来未必是优化,甚至最后能够带来整体的崩溃。

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业部门和第一产业部门,就是那两个囚犯。

在90年代以来,以美国的SantaFe研究所为中心的一批科学家们展开了70年代的Chaos理论之后又一次以数学为中心的科学革命----------复杂性理论。对于一个真正的宏观经济学家来说,这个理论以及由Lehigh大学的Behe教授所著作的一本名曰“Darwin’sBlackBox”的书,也许比除了KarlMarx的资本论,Keynes先生,Gesell先生与钱德勒先生和Stiglitz先生的某些作品之外的其他的全部宏观经济学理论著作都更值得一看。

第三章倒霉的投资商

根据崇拜新自由主义理论并且又掌握蒙古政府大权的Enkbayar先生和Elbegdorj先生在过去的一些言论,有理由认为他们大概打算这样来运用Ivanhoe公司的总裁ToxicBob所允诺的带给他们的外汇:

他们会根据这些外汇让银行给私人发放贷款,然后指望那些私人能够将企业给组建起来,接着来将这些企业给做大,进而将银行贷款给还清并向政府来缴纳税务,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并设法做到出口创汇来扭转蒙古那已经连续持续了14年之久的对外贸易逆差。

他们两人一个是总理另一个议长,又控制了蒙古最大的两个政党MPRP和MDC,他们两个人的确有这种能力来这样干。

但是如果他们真的这样干的话,那么我将告诉他们,这样做是会令他们失望的。

为什么?

a.如果用银行来发放贷款的方式来搞,那么我觉得有理由相信最终这些钱只会落入那些在过去的14年中侵吞了巨额蒙古民族的财产甚至是外国援助的所谓蒙古新贵的手中。

b.即便有一些能够拿到贷款的人的确有志成为蒙古的松下幸之助,但是私人企业也很难在以新自由主义为指导思想的蒙古行得通。

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性因素在于企业那恶劣的外部环境------最开始一个简单的私人企业恐怕是很难在蒙古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的

一个企业,如果要生存下去,至少得解决下列几个问题

a.厂房与设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