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室复辟,为王室欢呼与为杀掉国王欢呼的都是人民
2009年07月13日 21:4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
《弑君者》这本书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当约翰·库克因“叛国罪”被处以五马分尸之刑的时候,旁观的人民无不高呼着“国王万岁”的口号,兴高采烈的观看着约翰·库克之死。正如11年前他们兴高采烈的旁观国王的死刑一样。

这是一本讲述英国17世纪大革命时期审判并处死国王故事的书。书中以审判查理一世国王时的副检察总长、担任公诉人角色的约翰·库克为中心,描述了众多参与审判及判决国王死刑的人物,通过从大量的档案、回忆录、信件、日记等等的史料中发掘的细节,极其细致而又逼真的描写这群人是如何克服心中的恐惧、法律的障碍、国王的嚣张,终于得以完成史无前例的审判,将国王送上了断头台。然后笔锋一转,描写这批人是如何经历了克伦威尔的专权,而又在王政复辟后被抛弃,被抓捕及押上法庭接受审判,如何被专制的特设法庭无情嘲弄与胡乱的判决,最后大多被酷刑处死,落得悲惨的下场。

完全不同于充斥市场那些以“内幕”、“揭秘”为名的戏说历史的图书,这是以学术考证的严谨程度来撰写的通俗历史书籍,每句对话,每个情节,都有史料的依据,没有任何杜撰的对话和故事情节。每一章后面详细开列注释,注明出处,并说明采用该段史料的理由。

从一个中国读者的眼光来看,这本书所描述的这两场中国人所不熟悉的审判,最令人惊异的是,处死国王和后来处死被称为“弑君者”的参与审判国王的人们,所依据的法律竟然是同样的法律,都是英国的普通法,适用的罪名都是“叛国罪”。

在审判国王时,查理一世国王傲慢的拒绝对库克代表检控方所提出的指控进行答辩,库克针锋相对的建议,以普通法中被告不进行答辩就是蔑视法庭、并且“如同承认”罪状的原则,直接给国王定下叛国罪。法庭也确实按照他的建议,在第三次审判时就宣布查理一世“作为暴君、叛国者、杀人犯和本国善良人民之公敌,应被处以身首异处的死刑”。

而在审判以约翰·库克等“弑君者”时,由复辟的斯图亚特王朝查理二世指令组织的特设法庭,宣布“此案件全体涉案人员统统有罪,罪名就是背叛国家”。最后库克等人被处以“被倒拖着赴死刑地处以绞刑,在还未咽气时砍下头,剥掉器官,取出内脏;如果人还未死亡,将忍受烈焰的灼烤,并砍下头颅、五马分尸”的酷刑。

显然,这两个“叛国罪”触犯的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前者是国民的国家,后者则是国王的国家。奇怪的是,在当时英国法律里,国家究竟是国民的、还是国王的,居然可以有并列的解释。

在库克起草的起诉书的一开头,就认为国王行使的权力是国家法律赋予的,是处在“受托”施行统治的位置上,因此应该“实践为人民谋利益的誓言,履行维护人民权利和自由的职责”。可惜的是,在由一代代的国王指派的法官们的判例、以及一些著名法学家的阐述积累而成的英国普通法里,并没有直接的如同库克所言国王是接受国民委托进行统治的阐述。只是在1215年的“自由大宪章”里,已经确定了国王征税权力是有限制的,以及不能在法律外逮捕臣民的原则;后来的宪章和法令承认臣民组成的国会有认可征税、制定法律的权力,但那些法律里面找不到国王与国家关系的规定,只能推导出国王的权力是有限的,是对国家承担有责任的意思。

另外,在1640年对查理一世的宠臣斯特拉福德的审判中,英国国会已经扩张解释了叛国罪,将原来对国王不忠为构成要件的叛国罪,扩张为对国家的政治攻击、践踏法律、滥用权力。库克就是以这种推导与扩张作为起诉国王的理由,强调国王要对他的国家负责,尤其是当国王发动内战来对付国会的时候,那就违背了国家最高利益,因此是犯下了叛国罪。

相反,1351年的英国《叛国法》里倒是有明确的规定,“图谋和想像国王之死”就是叛国罪。而且在权威性的法学著作中也都认为国王就是国家的最高权威,国王也永远正确——他的错误都应该由大臣来承担责任。因此从法律上讲,处死库克等“弑君者”倒更是直截了当的切合法律。

作为当代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作者,高度赞扬库克将国王作为受托的国家管理人的法律观点。并且作者认为在当时的英国,法律已经确立了宪政的原则,“弑君者”是合法组成法庭,依法判处国王的死罪。而后来复辟时期组成的就是非法的特设法庭,对“弑君者”采取的是非法的迫害与残杀。

不过英国的宪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1640年后的革命并没有建立起能够被主要社会利益集团认同的宪政体系。在处死国王后,建立起的名义上的共和体制、实际上的克伦威尔专权,主要依靠的军事强权。因此在克伦威尔死后,旧贵族势力、教会势力、军队将领形成的新贵族势力、被克伦威尔专权吓破胆的中产阶级势力,联合起来迎接查理二世复辟。而复辟后的斯图亚特王朝的一意孤行,又破坏了这个先天不足的联盟关系,于是利益集团势力再度联合,在1688年发动了“光荣革命”,赶走了不得人心的国王詹姆士二世,才真正建立起宪政体制,明确将国王的权力限制在法律之内,在法律意义上国家才真正是国民的国家。

《弑君者》带领读者经历腥风血雨的英国革命时代,让读者在感叹英国宪政及法治成长的艰难历程的同时,也使读者能够进一步深思在法律背后的社会力量。处死国王和处死“弑君者”,好似冤冤相报的故事的背后,读者能够感觉到的是,英国社会的艰难进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建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