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
2009年07月13日 17:2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

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1919年10月26日-1980年7月27日),伊朗沙王,礼萨·汗沙王的长子。巴列维王朝的第二位君主,也是伊朗的最后一位沙王。

1925年底被立为王储,礼萨·汗对其十分宠爱,先后把他送往英、美等国接受西方教育。

1941年父亲遭放逐后,登基为王。他统治伊朗期间,自英国手中拿回石油的开采主权,使伊朗石油国有化;庆祝自居鲁士建立波斯王朝以来2500周年;并进行“白色革命”——一连串的经济和社会改革,以期伊朗进入现代化国家。

即位之初,1941年英、苏军队进驻伊朗,次年美军进驻伊朗。

二战后他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将苏联军队赶出国界,并于1946年12月攻占了由苏联控制的阿塞拜疆省。

1951年摩萨台出任首相后,他被软禁在王宫。到1953年8月在美国政府中情局的支持下夺回权力。

1965年后进行了自认为是改革维新的白色革命,但因个人生活的奢华与敌视伊斯兰宗教势力,引起了下阶层人民和伊斯兰教徒的不满,爆发了反对王室的抗议行动。到1979年1月被霍梅尼所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逃亡美国,1980年7月27日病逝于埃及的开罗。

一生先后娶了三个妻子,分别是埃及的茀丝亚公主(Fawzia bint Fuad)、留学瑞士,伊朗南部部落的望族之女苏瑞亚(Soraya Esfandiary)和法拉赫·帝巴。意大利导演将他和挚爱的第二任妻子蓄意维新伊朗及两人的爱情婚姻故事拍成电影《苏瑞亚:悲伤的公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