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五
2009年07月13日 16:1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路易十五(1710年2月15日——1774年5月10日),被称作被喜爱者 (法语:''le Bien-Aimé''),作为法国国王在1715年至1774年期间执政。他神奇地延续着整个濒死的家庭,他执政的早期受到法国人民的喜爱。 但是,他无力改革法国君主制和他在欧洲绥靖政策,使他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并且在他死后成为了法国的最不得人心的国王之一。

路易十五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曾孙,他的父亲是路易十四的孙子勃艮第公爵。1712年,麻疹夺去了他父母和哥哥的性命,小路易也遭感染,但御医挽救了他的生命。路易十五很敬佩他的曾祖父路易十四,称他为“我亲爱的国王爸爸”。太阳王去世前召见了他且给予其最后的忠告,即少战事,要做一个关心人民疾苦的温和国王,这令他非常感动。

路易十五5岁便登基,但奥尔良公爵菲利浦二世为当时的摄政王。1725年9月5日,他与21岁的波兰公主玛丽·蕾姗斯卡结婚,他们共育有10个子女。从1726年到1743年,是他执政期间最繁荣太平的一段时期。1734年,他有了第一个情妇德·玛奕,之后还有庞巴度夫人,巴莉夫人等。

路易十五执政后期,宫廷生活糜烂,路易十四时期的经济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虽然小时候大难不死,逃过一劫,但他最终还是没能逃过疾病的折磨,1774年死于天花。

值得一提的是,“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就是这位国王说的。这是关于他执政末期奢华暴虐的体现。

路易十五是法国历史上最具矛盾性格的国王。尽管史学家诬蔑了他很多,现代研究表示,他实际上对统治欧洲最大王国的任务是非常聪明和热忱的。他的优柔寡断,加上他了解他所面对问题的复杂性和他的内心的胆怯,都掩藏在一位专横国王的面具之后。在他统治期间造成了坏的结果。路易十五预见到19 世纪中产阶级浪漫主义的统治:虽然他以曾祖父路易十四为榜样,尽职地充当皇家国王的角色,实际上对于路易十五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远离盛典和仪式的私人生活。当他还是婴儿的时候,他就失去了母亲,他总渴望母性的存在。他设法获取妇女的亲密陪伴。这些使他备受诋毁,即使在过世后也没有停歇。

奇迹小子

1710年2月15日路易十五出生在凡尔赛宫,当时他的曾祖父路易十四仍然在位。他是勃艮地公爵路易和玛丽-阿德莱德·德·萨瓦之子。玛丽-阿德莱德是一位非常活泼的女子,她深受是老国王路易十四的喜爱。并且这对年轻夫妇相互深爱(这在凡尔赛宫廷里是个相当异常的情况),这使老国王的宫廷恢复活力并成为了凡尔赛吸引力的中心。路易十五有一个比他大三岁的哥哥布列塔尼公爵路易。勃艮地公爵是路易十四唯一的儿子伟大的王太子路易的长子。勃艮地公爵有二个弟弟: Berry公爵查理和很快成为腓力五世 (西班牙)的安久公爵腓力。 因而,在1710年,路易十四有大量男性后裔: 一个儿子, 三个孙子和二个长重孙。

但是,戏剧化的事件改变了皇家的结构。在1700年,安久公爵继承祖母(路易十四的妻子,西班牙公主)的王冠,成为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在随后的西班牙连续战争中,腓力不得不须放弃对法国王位的继承权。英国不愿意看到将来西班牙及其殖民地与法国被团结在一位唯一国王之下。腓力权力的放弃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路易十四有许多其它男性后裔。但是,在1711年4月伟大的王太子突然死了,勃艮地公爵成为了王位继承人。然后一年后,精力充沛和活泼的玛丽-阿德莱德患了天花(或麻疹) 并在1712年2月12日去世,这使老国王路易十四非常沮丧。勃艮地公爵极度悲痛于爱妻的死亡,一个星期之内死于同样的疾病。在勃艮地公爵死亡的一个星期之内,显然这对夫妇的二个孩子也被病毒感染。长子布列塔尼公爵,虽然医生一再的对其进行放血治疗,但他还是在1712年3月8日过世。他的弟弟路易十五被他的家庭女教师 Madame de Ventadour保护,她坚决地禁止医生对这个年幼孩子的放血治疗并在他的病症期间亲自照看。最后1714年Berry公爵,伟大王太子的第二个儿子也过世了。

因为在三年内路易十四失去了四个男性后裔,王朝的命运现在取决于一个四岁的男孩的生命。如果男孩死了,王位会传递到路易十四的侄子,伟大王太子的首位表兄腓力二世 (奥尔良)。 但是极有可能腓力五世会谴责条约凭什么逼迫他放弃了法国王位,并且将必然导致一场主要欧洲战争和法国内战。年轻的四岁男孩肩上的重任非常明确,并且他的生命在每一分钟都仔细监护。而且,这个年轻男孩现在是一个孤儿,没有活着的兄弟姐妹,没有伯父或伯母(除了从未见面的在马德里的腓力五世),并且没有第一代表兄(除了那些在马德里的)。这个家族背景塑造了以后许多国王的性格。

奥尔良公爵摄政时期

1715年8月,路易十四死于坏疽。在8月26日他叫他的五岁的重孙子路易对他的床边对他说了以下著名的话:“我的孩子,你将成为是一位了不起的国王。不要象我一样喜欢建筑和战争。相反,设法与你的邻居和平相处。给上帝你所应该给的。 总是遵循好的建议。设法免除人民的痛苦,而这正是我所没能做到的。”六天以后,统治了法国超过70年的人死了,并且路易十五立刻成为了法国的新国王。

由于怀疑他的侄子腓力二世 (奥尔良),路易十四任命他的私生子缅因公爵路易作为年轻的路易十五的摄政者。但是,在9月2日,在国王死亡的一天后,巴黎的“最高法院”公布摄政权,腓力和议会做了一笔交易,授予他们否决皇家法令的权力,这些权力是被路易十四所收回的。腓力当时41岁,由“高法院”正式地任命为摄政者,圣徒西蒙详细记录了法院的“政变”摄政者做出象征性决定调迁政府到巴黎,并且遣散在凡尔赛的法院。

摄政者在巴黎的宫殿大皇宫(Palais Royal)里处理国事。年轻的路易十五被转移到位于巴黎东边7公里的万森讷森林里的中世纪万森讷城堡的寄居地,那里的空气被认为比在巴黎的卫生和健康。在以后摄政期间他被转移到巴黎中心靠近巴黎皇室的图勒利宫。

在1717年,七岁的国王与他的家庭女教师Madame de Ventadour分开,由负责他的教育的缅因公爵照看,在André-Hercule de Fleury (以后成为弗勒里红衣主教)的协助下,辅导年轻国王。Duke Villeroi 管理年轻的国王。Villeroi公爵是一个年老和自负的朝臣,他爱显示他的学生有礼和天分。年轻的国王在没有穷尽的公开仪式期间必须学会掩藏他的感觉和他的天生的胆怯。他在公众面前的一生显露了冷淡的态度和权威的气质,同时也喜欢为私有的空间和亲密的圈子——简而言之是一种接近私有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

他的家庭教师弗勒里与有名的教授譬如地理学家Guillaume Delisle一起给了他优秀教育。路易十五有一种极端好奇和虚心的个性。他是一个有折衷口味的热心读者。人的启蒙时期,喜欢科学和新技术。他推动了在法国大学创建物理部门(1769年) 和机械部(1773年)。弗勒里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人,并且象国王一样神秘而又和蔼可亲,路易深深地敬佩他,并且他对国王以后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