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20世纪欧洲国家排犹后起之秀
2009年08月31日 21:4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波兰犹太人是波兰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集团。二战前波兰曾是犹太人在世界上第二大聚居地(美国是其第一大聚居地),二战前夕生活在波兰的犹太人约达350万,人口占波兰总人口的10%。二战中波兰犹太人约丧生250万,现存1万。这些数字只是粗略的估计数。波兰与我国民族识别体系和标准不同,在人口普查中不调查民族成分,其公民可根据自己的意愿确认自身的民族成分有犹太血统,信仰犹太教的人不一定认为自己是犹太人,反之亦然。

波兰犹太人的历史与现状

生活在波兰的犹太人分成两个集团,即“现代集团”和“传统集团”。两个集团的祖先都是几个世纪前从西方来到波兰做生意的犹太人。这些犹太人后来有一部分迁往他国,留下的一部分逐渐分化成两个集团。前者宗教色彩较淡,已基本“波兰化” ,现代意识较强,与波兰人关系融洽,受教育程度较高,主要为城市居民。后者依然保持着传统犹太人的生活习俗,恪守犹太圣经的戒条,讲犹太语,主要生活在偏远山区和一些小城镇里;他们不愿与外部世界交往,男人们为了与波兰人做生意不得不学波兰语。今天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的祖先大都是波兰的犹太人。

波兰的犹太人是一个不屈不挠富有正义感的民族

波兰的犹太人一直牢记着大屠杀的惨剧,没有因为其惨烈而拒绝直面它。大屠杀让这里的犹太民族失去了繁荣的家园和兴旺生活,饱受蹂躏与涂炭;留给他们的只有瓦砾碎片、断壁残垣、分不清姓名的骨灰和令人发指的记忆。1941年1-12月,在华沙隔离区死亡的犹太人达43240人。1942-1945年奥斯维辛集中营共关押了约29万波兰犹太人,战争结束时只有少数人幸存下来。但他们仍旧不肯离开自己用血泪浇筑过、让他们欢乐也让他们痛苦的故土。他们守着亲人们的空冢,追忆死者的音容笑貌和往昔岁月,同时也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自己的新生活。

他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纪念在大屠杀中丧生的同胞,包括出版发行有关书籍、画册、录影带,排演歌舞剧,组织多种类型的研讨会、讲座和音乐会,收集整理有关文献资料和文物,组织年轻人特别是学校学生参观有关展览等。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我们看到成群结队的犹太教会学校的学生穿着整洁的校服,秩序井然、表情严肃地倾听老师(讲解员)的讲解,凭吊自己的死难同胞。我们至今也难以忘记波兰犹太人社会文化协会会长,在向我们介绍大屠杀的往事时眼睛里的泪花。

让世人了解这段历史并从中汲取教训,警惕和阻止反犹排犹、种族歧视种族灭绝思潮的泛滥,维护世界和平与种族民族平等,已成为当今波兰犹太人组织的主旨。他们从战争废墟中拣出先人墓碑及其残片,重新建起了自己的墓地,那些分不清姓名的碑片被整齐地贴在专门建筑的墙上供人们参观、凭吊。墓地里随处可见凭吊者供奉的鲜花和香火,几乎每块立着的墓碑上,都放着一堆堆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石子,那是犹太人对死者表达怀念的一种方式。尽可能多而快地收集、整理和展示有关大屠杀的文物及档案资料,已经被犹太历史研究所列为当务之急。该所收集的有关大屠杀的资料是绝无仅有的,但有一半左右的资料还没有整理出来公布于世;世界各地致力于大屠杀研究和有兴趣了解这段历史真相的人正逐渐增多,但他们目前所能完成的工作还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这将成为他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波兰犹太人的宗教观念已经淡化

西方人认为,当今世界犹太人基本可以分成两大集团:中东欧集团包括德国、波兰等国的犹太人,讲以德国方言为基础的依第语,也讲居住地的地方语言;地中海集团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埃及、摩洛哥、突尼斯等国的犹太人,讲锡伯来语,也讲阿拉伯、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地方语言。

今天波兰的犹太人与在以色列生活的犹太人在语言、习俗、文化等方面已有许多不同,其文化表现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向。最显著的表现是宗教活动已开始带有商业文化色彩,人们的宗教观念正在淡化。众所周知,犹太教是维系其民族凝聚力的强有力的纽带。在民族构成的诸多要素中,共同心理素质是一个最活跃而有生命力的因素,虽然犹太人在长期的流散生活中其民族特性或丧失或削弱,但犹太教无疑是构成犹太民族共同心理素质的主要内容。波兰犹太人仍然保持着自己的一些宗教习俗,他们有自己的教堂,祈祷时依旧实行男女分处等戒律,有的教堂甚至拒绝妇女进入,但传统的犹太教在这里已经发生了变化。

犹太教堂已经成为作生意的场所。大多数教堂都规定凡是进入的男子都需要租一顶犹太人的小帽子(有时是纸制的),既使规定妇女不得入内的教堂,如同行的男士租了小帽子,“禁令”则往往可以解除。在克拉科夫卡齐米日犹太人区的一个教堂,一群穿着犹太人传统服装的年轻人,正在促销有关二战波兰犹太人的书籍和录影带,教堂里除了一部电视正在播放这些带子外,一无所有。

现在波兰人的宗教活动已带有许多娱乐色彩。我们在克拉科夫曾参加了一次三、四十人规模的犹太人安息日聚餐会。主持人据说是当地教区的领袖,在美国受过培训,但从他调侃随便的言谈举止中,从在场的男女老少喜笑颜开、有说有笑、又歌又闹的表现中,已很难看出这种聚会与一般百姓人家的亲朋聚会有什么不同。如果不是他们唱的犹太圣经里的歌曲,吃的免费的晚餐,很难将之与犹太教联系起来。安息日的烛光活动,已成为人们文化参与的形式之一。

严格遵奉犹太教规的人已相当有限。教堂在祈祷的时间空无一人,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曾在犹太人祈祷的时间参观了位于华沙市中心的一所犹太教堂,因为当时去做祈祷的只有8人,教堂已经取消了当日的祈祷活动。根据有关规定,教堂需要在满10人到场的情况下方可进行祈祷活动。

波兰犹太人拥有自己的组织

波兰犹太人社会文化协会是波兰犹太人目前影响最大的组织,在全国有16个分支机构(俱乐部),它们被犹太人视为自己的第二个家庭。

该协会现在管理5个机构,犹太人社团(1946年成立)、犹太士兵社团(1946年成立)、犹太人历史研究所(1947年成立)、沙龙基金会和犹太人遗孤会。协会的主要活动包括:通过各俱乐部和分支机构,组织有关犹太人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研究、讲座、展览及文艺表演;为犹太人提供医疗服务、开办学校。协会建立了两所学校,其一为专门培养用犹太语表演的歌舞演员的学校,其二为教授犹太语言、历史、文学艺术的5年制夜校。协会还组织宗教的或传统的节日活动。

协会经费渠道有两条,一是国内文化部、科学研究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拨款;二是境外犹太人组织的资助。后者是协会经费的主要来源。仅美洲犹太人配给委员会(1914年建立,旨在由犹太正教中央委员会、美洲犹太救济委员会和人民救济委员会向欧洲和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提供救济。)一个机构至1995年为止,已经总共向波兰的犹太人提供了113.7285 万美元的援助。

目前,给予波兰犹太人援助的境外机构主要有两家:劳德基金会和尼森伯姆基金会。劳德为法国人,最初他采纳了一个波兰裔顾问的建议,为波兰犹太人组织提供活动经费,现已经将投资面扩展为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尼森伯姆为波兰人,其基金会投资力度远不及劳德基金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泓文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