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世纪2、30年代达到反犹太人的最高潮
2009年08月31日 19:17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犹主义在欧洲历史上是一种具有普遍性的反对犹太人的社会文化现象。可以说它是人类历史上所有仇恨中持续时间最长、散布范围最广、结局最惨的一种以一个民族为对象的仇恨。①从 1654年起,欧洲犹太人为躲避迫害,陆续、分批来到当时还是荷属殖民地的美国寻求新生活。但是,反犹主义的阴影也一直伴随着犹太人的美国移民史。② 以当今犹太人在美国所取得的成就和社会地位,往往使人们容易忽视这一问题甚至对此产生疑问。然而反犹主义思潮在美国历史上不仅一直存在,从19世纪末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一时期还曾出现过两次反犹主义高潮。只是反犹主义在美国历史上时隐时显,随着社会矛盾的变化而变化,不是美国社会的主流,没有泛滥成像欧洲历史上犹太人所遭受的那种灭顶之灾。美国历史上之所以会出现反犹主义,有着各种各样复杂的因素。对于美国的反犹主义问题,我国学者至今还没有展开过全面性的专题研究。邓蜀生先生的《美国犹太人同化进程初探》一文,最早涉及到美国反犹主义的历史,并对之做了简要论述;③ 李爱慧的《东欧犹太移民与美国反犹主义的激化》一文,侧重从东欧犹太移民史的角度谈美国反犹主义被激化的史实。④ 笔者将对美国反犹主义问题的诸种因素,作专文论述,拟在抛砖引玉。本文主要针对其中首要的因素,即西方基督教反犹主义的宗教文化传统,对美国反犹主义的影响加以分析。

反犹主义在西方历史上作为一种持久的历史文化现象,从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帝国奴役犹太人、强迫犹太人希腊化但遭到反抗而开始推行反犹主义起,⑤ 一直在欧洲延续了2000多年,影响遍及基督教国家。

基督教为什么要反犹呢?在基督教与犹太人的冲突中,起着根本和关键性作用的首先是基督教与犹太教的神学冲突。基督教反犹主义通常是指“反犹太教”(Anti-Judaism)。“反犹太教”一词在19世纪末被伯纳德?拉扎尔(Bernard Lazare)使用,专指基督徒对犹太教和犹太人长达数世纪之久的宗教敌对,以区别于19世纪以来种族和政治意义上的现代“反犹主义”(Anti-Semitism)。⑥

基督教反犹的传统根深蒂固。基督教作为脱胎于犹太教又有异于犹太教的宗教,在它诞生之初,为了压倒犹太教,表明自身教义的优越,争取更多人的支持和加入,编造了一系列肆意诋毁犹太教和攻击不愿皈依基督教的犹太人的言论。而且这些言论被不断补入《圣经?新约》,作为一种永恒的价值观融入了基督教的教义、神学观念和传统之中,成为日后出现的歧视、反对犹太人与犹太教的一系列反犹主义行动的理论基础和指南。随着基督教与西方文化的融合,基督教的神学观念逐渐演化为西方社会的文化观念和文化传统。例如基督教关于耶稣受难的传说,认为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犹大因见利忘义而出卖了耶稣基督,于是“犹太人必须为耶稣之死负责”就为广大基督徒埋下了仇视犹太人的神圣种子。尽管后来有学者经过考证,认为《福音书》伪造了耶稣之死的情况,甚至指出其中有27处与犹太律法不相符合,然而《圣经》是神圣的,是不能改动的。⑦ 基督教的某些重要事典在西方文化中往往还以节日的形式被固定下来,如“圣诞节”、“复活节”等等,这也影响着人们对犹太人的看法。

最让基督徒不能容忍的是,犹太人竟然自诩为上帝的“特选子民”。按照《圣经?旧约》的说法,上帝在万民中独选了犹太人作为自己的“特选子民”。犹太人的这种优越感加深了其与基督徒的隔阂。犹太人又非常虔诚地固守自己的宗教信仰,拒绝改宗,即使有些人为了生存而被迫改宗,其中绝大多数人私下里还是信仰犹太教,犹太教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仍然不可动摇。犹太人的生活习俗也与基督徒不同,难以与基督教世界融为一体。这些都使基督教世界对犹太人仇恨有加。

西方早期社会对犹太人所从事的职业还有种种限制,例如,犹太人作为外民,不能拥有土地;中世纪的行会之行规很严格,也排斥犹太人。因此,犹太人从事农业和手工业的极少。而犹太人作为一个主要定居在城市的民族,从事商业的比较多;加上基督教禁止基督徒放高利贷,于是犹太人充当放贷者的就相对较多。这样,“犹太人是经济的攫取者”,就成为基督教世界对犹太人的又一种普遍偏见。莎士比亚笔下的犹太放贷人“夏洛克”的形象在欧洲可谓家喻户晓,影响深远,在许多基督徒的心目中“夏洛克”一词几乎就等同于犹太人。

中世纪,流落到欧洲各地的犹太人作为一个寄居民族所遭受的辛酸是不言而喻的,在欧洲不少国家,驱犹 、屠犹事件时有发生,在不到1000年的时间里,犹太人从西欧逃到东欧,又从东欧逃到西欧。1096年到1270年十字军东征期间,欧洲国家对犹太人的迫害达到了顶峰,一些宗教狂热分子肆意掠夺犹太人的财产和杀害犹太教徒。犹太人得以在欧洲各地居住还被视为一种恩准、一种特权,犹太人总要答应特殊的纳税额、缴纳数额可观的金钱才能获得居住一定期限的特许状,而且有些统治者还把驱逐犹太人、剥夺其财产或者先将犹太人驱逐走、再抬高税额把他们招回来作为敛财的一种手段。犹太民族在欧洲各国遭受歧视、迫害的表现形式还有:必须佩带耻辱性标记,如黄腰带、尖皮帽、黄布条等,以区别于“高等”的本国基督徒居民;还必须集体居住在狭小的给犹太人划定的特殊区域“隔都”(ghetto)⑧ 里。同时,无端的诽谤也时常伴随着犹太人,例如对犹太人从事“宿主亵渎”、“血祭诽谤”、“投毒播病”⑨ 等类的指控一直层出不穷,而每一次指控都会导致对犹太人的残酷迫害、驱逐甚至屠杀。

在基督教文化的综合情境中,“犹太人”被等同于“恶”并被作为“恶”的象征而呈现于基督教世界的社会文化结构中。⑩ 当基督教社会遇到威胁而又不能理解或解释时,犹太人就被当作邪恶的化身、永远的外乡人和基督教社会的蛀虫。欧洲主流社会文化是基督教文化,而基督教文化传统就不信任犹太人,所以犹太人不可能真正成为欧洲主流社会的一部分。正如犹太复国主义理论家平斯克所言:“对于活着的人,犹太人是死去的人;对于当地人,他们是异己和流浪者;对于有资产的人,他们是乞丐;对于穷人,他们是剥削者和百万富翁;对于爱国者,他们是没有祖国的人;对于社会上各阶层的人,他们是令人厌恶的竞争者。”11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德国法西斯分子修建的集中营、焚尸炉更成为犹太人悲惨命运的写照,纳粹德国在二战中屠杀了600万犹太人,占欧洲犹太人的1/2、世界犹太人的1/3。究其原因很复杂,但基督教反犹的传统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德国法西斯分子所犯的罪行已遭到世界舆论的一致谴责。

美国虽然自称是外来者的天堂,但它基本上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仍然强调基督教的文化传统。自殖民地时代始,美国曾长期是基督新教一统天下。在其发表《独立宣言》时,美国人中有80%是新教徒,天主教徒占总人口的0.8%;信仰基督教(包括各教派)的人占美国总人口的绝对多数;而犹太教徒仅占总人口的0.1%。12 随着欧洲基督徒的大量到来,美国信仰基督教的人口更加庞大,绝大多数欧洲白人移民的宗教信仰就成了决定美国民族文化价值取向的关键。新教徒不仅在美国总人口中占绝对优势,而且成为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精英群体中的主流,代表了多数工商业、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在被载入1931年“美国名人录”的16000位名人中,有10500人为新教徒,天主教徒只有750人。13 精英们的思想和价值观,无论是宗教的、经济的,还是社会的,所建立的表达方式——有时是一种扭曲的时尚——都在引导着中、下阶层的民众。14 1933年,哥伦比亚大学教授T?艾贝尔提出:“美国政府的理念和原则以及美国的社会生活都是来自于基督新教并由基督新教所支撑的”,这种思想在许多美国人心目中根深蒂固。15

当美洲殖民地的建立者(荷兰人、英国人、苏格兰-爱尔兰人、德国人、法国人和其他欧洲人)移民美国时,把欧洲反犹主义的历史传统也移植到了“新大陆”。16 在新殖民地,人们把在蛮荒之地努力建立文明的需要与从欧洲带来的“遗产”结合起来,发展出新的传统。17 反犹主义作为从欧洲国家来的一批批基督徒的“文化包袱”被带到了“新世界”,冲淡了美国相对而言比较宽容、民主、宗教平等的社会气氛。经过一两代人后,美国“新世界”的观念就与欧洲反犹主义的价值观混合在了一起,18 反犹主义成为美国文化一个真正的和不光彩的组成部分。反犹主义就像一种基因疾病,被一代一代遗传;又像一个民间传说,被添加、传播,以适应特殊的时代、地方和环境。它在基督教社会存在了两千年,它的表现形式根据历史环境而被改变。无论这种“疾病”在何时何地出现,犹太人是“谋杀耶稣的凶手”、“经济的攫取者”、“永远的叛徒”、“基督教文明的颠覆者”、“魔鬼的化身”等等,都被用来作为“发病”的借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石涵月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