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为众:中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已成定局
2009年09月17日 05:55《新财富》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依笔者在中国5周“踢轮胎”的所见所闻,中美在金融危机中虽然都不能独善其身,但两国的房地产业、银行业、汽车业所受的冲击不尽相同,采取的应对措施、媒体导向和消费者信心也不相同,其最后的结局肯定也不一样。如果不出重大意外的话,中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已成定局。

刚刚结束了在中国5周的旅行回到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总部,首席执行官约翰·玧泽见到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怎么样?”我这次在中国旅行期间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也是:“中国会率先走出金融风暴吗?”

其实,现在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日益提高,新闻媒体里关于中国的报道篇幅比重颇大,有关中国的消息不但不缺,有时候甚至让人有泛滥的感觉。报道虽然不少,但还是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者多,所以公司对我每次到中国的实地考察相当重视,戏称之为威尔逊(我的英文名)的中国“踢轮胎”式调研(英文里“Kicking The Tires”一词起源于人们在买二手车时一边听销售员天花乱坠地胡扯,一边孜孜不倦地用脚踢轮胎来检验车的质量,后来被泛指对事物作多方面的第一手调查),甚至远在伦敦的公司董事也早早打来电话要“下载”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

而我回答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句话就是“风景那边独好”。为什么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呢?首先让我们比较一下金融风暴的起源地—美国,和中国在面对金融危机时的几个重要区别。

房地产业的区别

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是引发金融危机的导火线。

次贷危机,简单地说就是一大批本来不具备还贷能力的买主在五花八门的低利息和当房主的诱惑下误入购房歧途。结果一有风吹草动,无法还贷,或是被银行扫地出门,或是不得不忍痛低价出售,房地产的大泡沫彻底破灭,房价一泻千里,迄今尚无复苏迹象。

中国的房地产虽然也受到金融风暴的冲击,但这和以往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几次起伏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换句话说,中国房地产的泡沫远没有美国房地产的泡沫来得大,所以受到的震荡也就远没有美国次贷的冲击大。另外,令人庆幸的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历过几次起伏,政府、消费者以及房地产开发商都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对市场调节的经验,走出低谷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严格意义上说,美国的房地产危机是一个信用危机—借了钱不还。很多当初借钱的人根本就没有能力支付头期付款,并且过去就存在有不良信用行为,这些都为日后的房地产留下杀伤力很大的隐患。

中国的情况不同,首先是没有那些五花八门的次贷诱惑没有偿付能力的人误入陷阱,借贷者的还贷能力基本健康;二是中国文化里的“冷嘛冷的(是)风,穷嘛穷的(是)债”和“人不死,账不烂”的观念根深蒂固,这就奠定了尽量不借钱、借了就要还的社会基础。这在面对危机时所发生的作用可以透过当年香港的房地产危机略见一斑。

1997年香港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受到重创,房地产首当其冲,香港出现数十万富翁变“负翁”的怪现象,可是绝大多数房主咬牙紧扛,令人惊讶地坚持到了今天终于见到房产价值的较大程度的复苏。记得当时公司在香港一家代理的业务经理就是一个典型的“负婆”,她当时买了一套房子做投资,每个月要把工资的一大部分付银行按揭,可是收回来的租金还不足付银行按揭的一半,月复一月,完全是赔本买卖。我笑她是为白白地为银行打工,当我问她为什么不像美国消费者那样宣布个人破产甩掉这个包袱时,她非常惊讶地说:“那我的信用不就全完了?”当时留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这和美国人寅吃卯粮没钱就借、还不出就破产形成很鲜明的对比。

所以我认为,美国和中国在房地产方面遇到的挑战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是信用的危机,后者是过热市场的调整。

银行业的区别

美国次贷危机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就是银行业。银行业其实是次贷危机的始作俑者,结果惹火烧身,引发了从雷曼兄弟倒闭而起的一系列银行倒闭和破天荒的政府干预,迄今尚未走出阴影,最近又传来三家银行倒闭的消息(Silverton、Citizens Community和AmericanWest),致使截至2009年5月初美国银行倒闭总数上升到32家,而2008年已经倒闭了25家银行。

前段时间看到一幅漫画很有趣:几个盗贼驾车经过一家银行,其中一个贼说:“继续开,银行没钱!”银行没钱—这就是美国银行业面对的尴尬。美国政府刚刚完成对19家最大银行的压力测试(Stress Test),其实无论测试结果如何,美国银行业的信誉和形象已经大受挫伤,华尔街不可一世的霸主地位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和挑战。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前些年一直受到西方媒体质疑和攻击的中国银行业倒是在经历了一系列改革,包括从专业银行转型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不良资产进行政策性剥离、引进战略投资者、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等举措之后,凤凰涅槃般地脱胎换骨,大大加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鉴于中国银行业资产目前占中国金融机构总资产的90%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银行业的稳定健康就等于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康。

其实,美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危机恰恰还是信用危机,中国银行业则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美国银行没钱,中国银行有钱。不言而喻,美国和中国银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挑战的能力都有着本质的区别。

汽车业的区别

美国次贷危机推倒的第二张多米诺骨牌是汽车业。4月30日,传来了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宣布破产保护的消息。在中国,很多人对曾担任其CEO的李·艾柯卡相当熟悉,李曾用3年时间将当时濒临倒闭的克莱斯勒扭亏为盈,由此名声大振,随后更以一本自传体畅销书《反败为胜》倾倒世界,成为众多中国企业家的偶像和启蒙者。

遗憾的是今非昔比,克莱斯勒今天面临的挑战不再是李·艾柯卡那样的偶像式人物可以胜任的,因为它的破产不再是一家汽车公司在战略和战术上的失误和偏颇,而是整个汽车行业多年来狂妄自大、刚愎自用、严重偏离消费者需求的方向性失误所导致的不可避免结局的象征。君不见,汽车业巨头中,通用汽车也正在酝酿破产保护事宜,即使目前处境相对较好的福特公司也只是苟延残存,其销售额、市场份额、利润和公司市值都惨不忍睹。2008年,全美汽车销量暴跌18%,2009年的势头更是不妙,从前几个月的情况看,跌幅将要超过2008年,可谓风声鹤唳,一片凄凉景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为众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