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载沣驱逐袁世凯
2009年04月03日 03:4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同时,他只是觉得那拉氏死后朝中再没有足可降服自己之人,没有想到越是弱者越要痛下杀着,一旦反击必置对手于死地,再不会像那拉氏那样对之宽容了。故对此却毫无精神准备,一旦面临杀身大祸,竟然垂头丧气,一片惊慌,狼狈逃离北京。同曾国藩相比,确实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倘若袁世凯当时隐忍不发,耐心等待譬如后来东山再起时那样的时机,目的可以达到,同满洲贵族间的联盟也不会破裂。这样,大清王朝固然可以苟延十几年,而他自己也不至像后来那样,先叛大清,再叛民国,复又为洪宪帝制卖国求援,落下千古骂名。他与曾国藩同为封建地主阶级的代表人物,同样推行洋务新政,无不主张对外妥协,但在中国文人心目中的地位却悬若天壤,这不能不使人归咎于个人素质上的差别。

然就载沣而言,狂妄无能、偏狭短视,根本无法与那拉氏相比,实在不具帝王之资。他本来是要杀掉袁世凯的,鉴于奕劻、张之洞的坚决反对和怵于帝国主义的干预,方改为驱逐。当时的清王朝已是风雨飘摇,内外交困,他却既要排除立宪派,又要拆散满汉联盟,设大清有难,靠谁支撑?假如满洲贵族有能力平息汉族民众的反抗,曾国藩集团何能崛起田间?若非以汉制汉之策,清朝何能苟延至今?清朝的灭亡,不仅由于革命形势的日益发展和自身的腐败无能,而且因为清政府内连肃顺、奕訢、那拉氏那样善于因人成事的政治家,也不复出现了。正像有人说的那样,“那拉后当热河奔遁之余,委任汉大臣坐致中兴”,“其识力手腕均有不可及之处”。“所可恨者,嗣醇王不能听老人临终嘱托之言”,“三百年之帝位轻轻以一手断送之”。又说,“使醇王摄政之初,稍有知识,懔然于天命已去,大局将危,遵先后之遗言,礼重耆硕,相与补苴罅漏,夙夜忧危,或尚有祈天永命之望。乃听信谗言,袭用国初忮克汉人之习,以威名赫赫、天下仰望之大臣,首与为雠,几以托孤受命之身,蹈亡身赤族之祸,虽张文襄、鹿文端诸臣极力保全,犹使罢职以去。殊不知猛虎在山,藜藿不采;有太公鹰扬以为之师,故周公负扆,始延孺子之命,而乃自坏长城!”还说:“国不自亡,谁能亡之!”[14]据说,载沣驱袁时也曾想到如何控制军队的问题。但他们认为,可以用日本留学生逐步取代北洋将领。岂料,形势急转直下,根本没有给他们这个时间。更何况,日本留学生中的不少人已经加入了革命党,就算有人忠于清朝,也没有掌握部队的能力。吴禄贞的例子就足可证明他们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其败亡也是不可避免的。

载沣的失误犹如肃顺当年的得计一样,也是满洲贵族内部两派斗争的结果。在如何对待汉人督抚的问题上,直到清朝末年,满洲贵族内部仍有两种意见、两个派别。大约那拉氏、奕劻、荣禄为一派,主张重用汉臣;而载沣、铁良、良弼为一派,主张独揽大权。这帮少壮亲贵远离镇压太平军、捻军的那场战争,懵于历史发展的大势,以为没有汉族疆吏的支持,大清王朝仍可以摇而不坠。

袁世凯能有小站练兵的机会,固然全仗李鸿藻的奏荐、支持,但若无荣禄的远见卓识,恐怕开张不久即被驱逐,根本不可能获得以后的成功。据称,袁世凯为人所劾,清政府派荣禄赴小站核查。袁世凯请荣禄阅操,“荣相大惊异。盖未料成军才百余日,而队伍之精整,阵法之变化,竟擅曲端纵鸽之奇也。回京复命,据实称誉,遂蒙温谕”。不久,即“简放直隶臬司,入都展觐”[15]。本来,袁世凯是确有问题的,虽无左宗棠杀头之虞,但处分在所难免,最轻也是革差离营,失去小站练兵的机会。结果,不仅奏参各款免议,且获优旨褒奖,官升两级,似与当年的肃顺救左,颇有异曲同工之妙。荣禄死后,则袁世凯全靠继任领班军机大臣奕劻的全力支持。据说,奕劻因屡被弹劾,内不自安,本欲在劾去政敌瞿鸿禨、林绍年后自行引退,“而援其子载振入军机副以杨士琦”。那拉氏不许,反而令载沣充任军机大臣,占据要位。“奕劻闻载沣用,则载振将为其所压,而引袁世凯相助”,“及世凯入,交欢奕劻而与载振结盟为兄弟”。[16]奕劻那么积极地搞假立宪,不外借袁世凯与立宪派之力保住满洲贵族的江山,虽有个人打算,但归根到底仍未脱出以汉制汉的范围。倘若这一派得势,其政治格局至多不过像袁世凯再度出山时那样,尽管满洲贵族难免大权旁落,但清朝绝不会亡得那么快。所以,奕劻一派的失败,既是袁世凯和立宪派的失败,更是满洲贵族的失败。因为无论真、假立宪,当时的立宪派都把自己参政议政的希望寄托在袁世凯身上,只要还有一线希望,立宪派就不会急于造反,袁世凯也不会彻底背叛清朝。后来的历史事实表明,袁世凯的被逐和张之洞的“抑郁而死”,以及皇族内阁的随之出台,不仅把立宪派和袁世凯逼上梁山,也使各省汉员督抚兔死狐悲,为之寒心。据说,辛亥革命爆发后宣布独立的各省督抚,有的固然是因为受到革命党的影响,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却是出于立宪派和袁世凯的鼓动。所以,未待辛亥革命的爆发,已经决定了清王朝的命运。这不仅因为清廷此举起了催化革命的作用,还因其自毁长城,自我孤立,从此失去镇压革命的能力。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东安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