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权力, 慈禧“引进”义和拳
2009年04月02日 18:50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可理解,既然义和团是个松散迷信的非政府组织,那它为何能明目张胆的进入京师呢?原来,这又牵扯到光绪皇帝的问题。就在上一年(己亥年,1899年)冬,慈禧太后密谋废黩光绪,另立端王载漪的儿子溥俊为大阿哥,准备接替光绪的帝位。消息传出后,天下震动,国人皆曰不可。特别在东南各省,更是一片反对之声,当时有个叫经元善的官员,效仿当年康有为联名上书,征求了上千人的签名后,向朝廷上书抗议。慈禧太后看到上书,心头大怒,下令立刻捉拿经元善,好在经元善及时潜入澳门,这才逃过一劫。

为了获得各国对新储君的承认,端王载漪派人通知各国公使前去朝贺新立的储君,但各国公使大都支持光绪皇帝,拒绝前往朝贺。慈禧太后和载漪本就心里有鬼,总觉得这些洋人不怀好意,企图拥光绪帝复出,因此各国公使也和慈禧太后及载漪结下了梁子。

后来天津的义和团兴起,并竖起“扶清灭洋”的大旗,局势一度失控。载漪听后,灵机一动,便跑到慈禧太后那里,说义和团是“忠义”之民,他们对朝廷忠心耿耿,是前来帮助朝廷对付洋人的,何不利用他们来消灭洋人在中国的势力?

慈禧太后听后半信半疑,便刑部尚书赵舒翘和大学士刚毅等人到天津对义和团进行考察。考察团途中发现义和团正在捣毁洋人铺设的铁路电线,并且烧毁洋书、洋画,赵舒翘和刚毅两人一贯仇洋,他们便回禀慈禧太后说义和团可用,并进而将之导入北京城。

义和团进城后到处设坛,还让每家每户都要烧香祭拜。慈禧太后褒奖义和团为义民后,当权派载漪在自己家中设坛作法,并请义和团来看家。就连慈禧太后也在宫中设坛祭拜,以表示对义和团的支持。朝中的官员见后便也纷纷效仿,将义和团大师兄奉为贵宾。表现出积极信奉的样子。

由于义和团天天喊着要杀鬼子和二毛子,各国公使和教民们也十分恐惧。更有甚者,义和团不但仇杀洋人,这些人对当今皇上光绪也是十分不敬,还一口咬定他是洋教教主,理由很简单,那就是光绪在戊戌变法的时候效法外洋,罪不可赦。据说,在慈禧太后的纵容下,义和团闯进宫中,扬言要拿取“一龙二虎头”。所谓“一龙”,光绪帝是也;“二虎”则是指当时总理衙门大臣庆亲王奕劻和里通外国的“卖国贼”李鸿章。

庚子年的五月,伴着义和团的香烟缭缭,北京的天空也是一片阴霾,隐隐有一种不祥之兆。有了朝廷的承认,义和团队伍急剧壮大,管理极为混乱。就历史经验来看,如果没有合理的组织和疏导,民众突然爆发出来的能量是极为可怕的。在义和团的鼓噪下,北京城事实上已经是陷于半失控状态。义和团把洋人和教民称为“大毛子”和“二毛子”,任意抢劫教民甚至是与外国相关的财产,后来就干脆发展到公然焚烧教民民居,并杀了不少教民。

接着,顺治门内的各教堂拳民们放火焚烧,连北京城最为繁华的正阳门外一带商业区也被连累,四千多家商铺和民居被一把火给烧了个干净。这场大火绵延城阙,三日不灭,可见无组织民众的盲动能量之大。

局势一旦失控,整个政府的职能也就宣告瘫痪,官员对此乱象也是无可奈何,丝毫不敢招惹义和团,譬如编修杜本崇、检讨洪汝源和主事杨芾等人,就被随意指为教民,差点被拳民们乱拳打死。城里的富贵人家,要么出城避难,要么只能在家中设立法坛,假装信奉,以免受其害。而就在这时,慈禧太后还召见并对义和团慰劳有加,不知道是迫于无奈还是有意招抚。

在此之前,天津早已乱成一团。直隶总督裕禄对义和团活动也无力禁止,于是那些拳民们成天扛旗带刀,出入于闹市之中。不到半月,天津便坛林纷立,秩序大乱。义和团甚至日夜打造兵刃,弄得大街小巷都是冶铁炉子,官府也不敢禁止。天津的那些洋教士们看到如此情形,个个是胆战心惊,他们和教民们后来纷纷逃往租界。

局势失控后的北京,事态开始急剧恶化。由于义和团不懂什么国际法,更不懂外交人员保护法,他们的矛头很快指向了那些洋鬼子最为集中的外国使馆。最让人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日本使馆的书记官杉山彬在出永定门办事的时候,被乱兵杀死,尸体甚至被肢解抛在路上。事件发生后,各国公使大为惊恐,纷纷向本国告急求救。慈禧太后得知后也很紧张,便下谕给各国使臣,请他们到总理衙门来商议护送这些洋人出境之事。

可惜的是,那些外国公使对当时清廷的能力表示怀疑,他们不信任清廷能够控制局面并安全的护送他们出境表示。在各公使发生分歧的时候,一向狂妄自大的德国公使克林德先走一步,独自前往总理衙门,结果被端王载漪手下的虎神营在途中杀死(杀人者,虎神营恩海小队长是也)。听到这个恐怖的消息后,其他公使惊恐不已,他们更加坚信只有闭门不出,加强使馆戒备,等待联军的救援才能脱离困境。

至此,事态已经无可挽回。中国本自古以来就有“两国交战,不斩来使”的规矩,如今却公然杀害外国公使,违背了最基本的国际法,这无疑招来了大大的麻烦。于情于理,清廷当时都是要负有严重责任的。

由于当时局势日益恶化,义和团又难以管束,朝廷之上对此也是议论纷纷,并分化为两派,其中一派官员指责义和团是乱党,而以端王载漪为首的一派则继续支持义和团,并主张乘机围攻使馆,彻底消灭洋人在华势力。

至为荒唐的是,慈禧太后随后竟然命令董福祥及武卫中军进攻东交民巷使馆区,据时人李希圣在《庚子国难记》中的描述,当时使馆区外,炮声日夜不绝,连义和团也赶来帮忙,数万人披头散发,跑到屋顶大喊大叫,以壮声势。

(摘自《帝国的凋零:晚清的最后十年》作者:金满楼 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