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中国城市与肥胖作战
2008年10月21日 20:06法新社 】 【打印

法新社2004年7月18日文章:中国城市与肥胖作战(作者:伊莱恩·库尔滕巴赫 / Elaine Kurtenbach )

原文内容提要:西式快餐与高脂肪食物彻底改变了中国城市人口的饮食结构,于是,肥胖症也成了中国城市的难题。

对于那些赶上过“食物配给制”的中国人来说,那段时期里的一些记忆可能是永远也挥之不去的,比如说肚子饿得咕咕叫的感受,再比如说食品店前排起的长队,当然还有落满了灰尘的冬储大白菜堆。不过如今,人们去食品店买东西时就像是小孩进了糖果店一样,总是有挑不过来的感觉;货架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品:饼干、巧克力、薯片、干果、果冻等等,应有尽有。过去一年才吃得上一次的糕点啊、鸡蛋啊、豆包啊什么的,现在只要想吃就能买的到。

中国人有着悠久的饮食文化,他们对饮食也极为重视。举例来说,中国见面打招呼时喜欢说“吃了吗”。现在,中国也同很多国家一样,为肥胖人口的增加而苦恼不已。全球有1/4的人口,体重超标。

23岁的东北人贾怡和(音)被家人送到了上海的一家减肥院去治疗,在解释起自己肥胖的原因时,他说,“这是因为过去的我在吃上总是随心所欲,不知道节制。不过,这也与“肯德基”和“麦当劳”的食品有着很大的关系。”

快餐确实是肥胖症在全球流行的罪魁祸首之一,但是在很多专家看来,全球食品结构中脂肪含量的普遍增加也是最关键的原因之一,它使得人们放弃了传统的低脂肪的高纤维食物和谷类食物,而以糖分和油脂含量极高的食品代替。

中国肥胖人口的增加,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社会从全民吃“大锅饭”变为家家吃“小灶”,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从事体力劳动,而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在中国,人们兜里已经能有一些钱来花在吃喝上了,这使他们更容易在自己的食谱上多添加些油水和肉食,就连白饭也渐渐被炒饭代替。”华盛顿“全球观察研究所”的研究员布赖恩·哈维说,哈维先生潜心研究了全球食品产业结构的变化给公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以前那些为露天市场供货的小型农场如今正在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农业生产集团,它们的农产品多供给大型的连锁超市。这样的变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普遍的趋势,中国也不例外。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只有不到5%的食品是来自于进口。要是你看到中国的超市或者便利店里堆积如山的中西风味小吃的话,你可能根本就想象不到这一点。

中国农民的耕种效率一直比较低,对于靠种地谋生的他们来说,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都是农产品销售最大的支柱。自十年之前起,中国政府便着重发展国内的食品加工业和包装业,希望借此来改善中国农产品的质量,增强中国食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从那时起,中国自己加工的食品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迅速增加,同时增加的还有中国人的腰围。

很多中国食品公司使用的都是国外的制作工艺和国内的农产品原料,——通常还会在国外的生产配方上添加更多的糖分和盐分。

以上海颇具代表性的“农工商第101号连锁食品店”为例,你一进店门便开始了一次视觉大餐。这里有满满几个货架的简装食品,比如说蘑菇干、粉条以及海带等等。不过大部分货架上摆的,还是包装精美、口味齐全的各种零食小吃:米饼、薯片、方便面等等。

“在我们的店中,饼干、薯片等零食是最畅销的商品,”上海华联超市的经理梁简芳(音)女士说。不过她还说,那些看起来最让人垂涎欲滴的食品,相反却是最没有营养的。不过,只要消费者喜欢,商店就没有理由不经营这些“垃圾”食品。“然而我总是叮嘱我的女儿不要吃过多的炸鸡类食品,那对她的健康不好。”

在中国刚刚解放的时候,买食品总是要在国营商店的门前排上好长时间的队。要想买到米、油、糖等生活必需品,你还需要有国有单位发给你的各种票据。那时候也没有什么西式的超市或是便利店。而在现如今的中国,尽管一些地区仍然挣扎在贫困和饥饿之中,但是绝大部分的城市青年从来都没有体验过挨饿的滋味。便利店比比皆是,肯德基和麦当劳落户于中国上百座城市中,拥有上千家分店。

温室培育技术令各种水果、鲜蔬可以四季供应。在冬天,北京的地铁站门口总是聚集着一些卖热带水果的小商小贩,而曾经作为季节标志的冬储大白菜早已消失地无影无踪。

贾怡和女士出生于80年代早期,那时,中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富裕和发展之中,自那时起,中国人在食用油和肉类食品上的消费量增长了两倍以上,糖的食用量也翻了一番,蛋类以及酒类食品的消费量更是增长了六倍多。

如今,中国人每一顿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美味可口的米饭和炖肉。“中国人二、三十年前的日常用餐的含脂量要远远低于现在,原因之一是那个时候的油是配给供应的,常常不够用。现在,每一顿饭里人们都要在不知不觉中摄取更多的卡路里。”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营养学专家雷·依博士说。

最近,在汉语里出现了“啤酒肚”、“蜘蛛人”等新词汇,用来形容那些大腹便便而四肢却不够健壮的人。十年之前的中国,只有1/10人口的体重是超过标准体重的,能被归为“肥胖”的人就更是少之又少了。

再看看现在。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于 2000年作出的一项调查显示,1/3的中国成年人体重超标,与此相比,有2/3的美国人过胖。同时,上海儿童健康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发现,近8%的三至六岁儿童患有肥胖症。杜兰大学的调查研究还显示,在中国,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在过去的十年中大幅增长,患病儿童的数量也处于增长之中。

中国政府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由于高热量食品在人们食谱中的增加,中国大城市的肥胖问题变得更加严重。而对于,8亿农村人口来说,变胖点儿也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在农村只有不到5%的人是体重超标的。繁重的劳作——耕种、洗衣、担水、骑车等等——自然而然地起到了减肥的作用。那里,营养不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移居到城市地区,他们每日对热量的消耗越来越少,而高油脂食物的使用量却越来越多了起来,这使得他们的体重也不断增加。另外,人们从骑车上班改为乘地铁或是汽车上班,同时他们也很少外出散步。某减肥院的焦东海(音)医生用传统中药来辅助治疗,不过,他说要想要减肥,最根本的还在于“少吃饭、多运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伊莱恩·库尔滕巴赫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