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济喜:国家文物局公布存疑曹操墓需向大众道歉
2010年01月21日 18:4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透过已经发掘的二号墓(西高穴大墓)可以看到不远处和其并肩的一号墓 CFP 图

东方早报1月15日报道 社科院考古所表示:考古结论应随时等待新考古资料的验证。

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被河南方面确认是曹操大墓的消息自去年12月27日发布至今,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由于和“曹操墓”(二号墓)其并列的一号大墓尚未发掘,在去年12月30日河南省文物部门确证“曹操墓”的说明会上,面对“谁有资格在死后与曹操并驾齐驱”的疑问,河南省文物部门并未正面回答。而在昨天的社科院专家团论坛上,记者就此问题再次现场发问,社科院考古所专家团对此表示,这也正是现在还不能作“盖棺定论”的原因之一。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表示:“作为权威部门,向公众发布信息在仍有疑问的情况下,下结论时是不是该留有余地?否则,向公众发布信息前后不一致,严格说来是需要向公众道歉的。”

对话社科院考古专家团

“一号墓发掘完后,能得出比较结论性的认识”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成员回答了早报记者关于“一号墓”的问题。

记者:安阳西高穴古墓的发掘中有两座墓葬,一个就目前大家热议的二号墓或“曹操墓”,另一个是与之相邻不远的一号墓。

现在,一号墓的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中,这也给公众留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一号墓与二号墓是一南一北并排而立,在曹操下葬的时代里,谁能够有这样的资格与他并驾齐驱?随着一号墓发掘工作的进行,新的发现是否可能推翻我们现在的一些结论?或者说现在就“曹操墓”给出一些结论,会不会还是言之过早?

王巍(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墓葬发掘结束后,随之而来的马上就是对这个墓葬的年代、墓主人的认定,社会上高度关注这些问题。甚至有人说,五年前、三年前甚至两年前就认定它是曹操墓了。发掘工作结束后,我们需要有一个对目前发掘状况的看法。

任何考古发掘,完全认定是有相当困难的。除非这个墓葬,第一没有被盗,第二它出土的文字,包括铭文、死者的身份都非常清楚,比如马王堆墓、南越王墓。而现在我们面对的这个墓葬由于被盗掘过,所以(完全认定)存在很大的困难性。

河南省文物研究所提出一个阶段性的认识是可以的。根据目前的资料,在论坛上给他们提供一个舞台,他们把该墓葬认定为曹操高陵,实际上不是最终的结论。媒体可能觉得一旦发表了,就是最终的结论。而考古最终的结论如我刚才所说,还要等待或者随时准备接受新的考古资料的验证。

现在我们可以认为,这是河南省考古研究所阶段性的认识,但是这个阶段性的认识有相当的根据。一号墓发掘完,综合研究之后,能够得出一个比较结论性的认识,但是也需要等待新的考古资料的检验。离盖棺定论这个结论,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