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热 宁叫天下人负操?
2010年01月21日 10:2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河北12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提议充分利用曹操墓发掘引发的曹操热,在邯郸市临漳县邺城一带大力推进曹魏文化旅游。(据1月17日《河北日报》)

临漳县邺城心里可憋屈大了,你曹丞相一生在邺城一带活动,占了人家老百姓的地,盖起铜雀台风流快活,到末了怎么就远埋在安阳?安阳其实也不远,跟邺城搭界,但毕竟是别人的地盘,墓葬开发的好处一点也捞不着,怎么不叫人辗转反侧。

安徽亳州的父老乡亲也搓火,亳州可是你的老家,你一辈子东征西讨,只记得衣锦还乡,怎么就忘了落叶归根?让“肥水”流入了外人田。所以有新闻说,“安阳曹操墓出土之后,曹操家乡亳州市的学术界也按捺不住掘墓的冲动,为了求证亳州曹操墓的真假,不论是质疑派还是尊重事实派,均要求亳州市对疑似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而且,听说刘备和孙权墓也已经被盯上,各地“拆迁办”都蠢蠢欲动了。

这就是曹操墓带来的巨大效应,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千载过去,已成为老古董的曹操突然重新走红,成功复出,变身为多少人魂牵梦系的财神。掘墓的掘墓,开发的开发,没有墓的也要打张文化牌,反正曹操纵横驰骋过北中国,到处吟诗作赋,不定在哪儿留下点“遗篇”呢。

任曹操再算无遗策,恐怕也不会料到自己会有这样抢手。看各路“诸侯”心急火燎地吃曹操的豆腐,我除了发笑,也对此报以理解。复兴传统文化的中枢大盘一路看涨,地方诸侯岂能不纷纷跟上。主旋律电影《孔子》推出,孔子学院花开全世界,连SHE都唱着“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让世界都认真听话”,安阳邺城亳州开发一下老祖宗的资源,无可厚非。而且,文化产业是政府重点推广产业,环保无污染又是绿色经济,地方政府借此赚个名声,地方百姓摆摊设卡收点银子,多赚一些养家钱,可以理解。俺连“余秋雨故居”都赞成,何况文韬武略一统江湖的曹丞相乎?只要有人傻乎乎地去看,就兴人家忽悠悠地去赚钱。

只是,这种思路有一个致命之处。那就是这种开发热潮,对地方官太过有利,搞开发是短线建设,有硬件,有工程,都是看得见的功劳,官员一个任期就能立竿见影,政绩突出,升迁去也;而带来的百姓生活的提高,则是长期的,缓慢的。等老百姓发现花了那么多银子,除了一个烂尾工程,什么都没剩下,人家可早就远走高飞了。

立一个名目,搞一个不靠谱的文化工程,可比搞好几个企业、提高一些民生容易多了,这就是地方官对此类工程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神州大地多“啃祖”,六亿神州尽舜尧,谁又统计过,在文化旅游的招牌下,有多少政府财政被挥霍掉了,多少官员因有魄力升了,而小地方百姓的生活又有多少改善?

这才是最要紧的。把祖宗先贤搬出来赚钱不可怕,可怕的是拍脑袋兴建,然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地烂尾和烂账,那可真是“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了。文学作品里,曹操的形象是一代奸雄,但真实的他却非常注重民生,不仅生前生活极为俭朴,去世之前还要求在贫瘠之地薄葬,不配金银财宝。我们可不要“宁叫天下人负操,不叫操负天下人”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