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学术规律及史志 魏晋史学者称曹操墓为真
2010年01月15日 15:10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顶级专家会诊高陵初步认定曹墓为真

□羊城晚报专访学者还原曹操英雄面目

羊城晚报:你怎样看待曹操墓的真伪呢?

田余庆:西高穴曹操墓,到底是不是真的,要靠研究考证。我没有掌握到位,我就少说一点,说得保留一点,这也是一种准确。

还有,你从一个角度认定是“是”,但也不能排斥别人从另外的角度说“不是”。法律判案都要听两方面的意见,学术也一样,曹操墓的问题也要听两方面的意见。现在看来,(曹操墓)真实的可能性是大的,但还没到最后宣判的时候,所以学术界保留一点冷静的态度为好。

羊城晚报:还需要更多的发掘和考证才能最后确定?

田余庆:新闻报道不一样,发现了新东西就可以报道,至于是否是真的,可以不为此负责。但作为学术研究,要站得高一点,看得久一点。

羊城晚报:近段时间社会都在议论曹操墓,您对这事关注多少?

李凭:由于专业相关,我很关心这件事。从感情上讲,我希望看到这方面的考古成果。但此前我一直没谈看法,因为我想先听听各方面学者的意见。我认为曹操墓的发现是大事,是好事。曹操虽然是早已远离我们的历史人物,但他的形象家喻户晓,此事影响面很广,学术界和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

羊城晚报:这就是说,您倾向于认为目前发现的“曹操墓”是真的?

李凭:对此我抱着两个基本信任的态度。第一,我信任当地的文史工作者,由于他们的长期努力,日益缩小和最终明晰了墓区的方位与范围;第二,我信任现场的考古工作者,由于他们的科学发掘,使得可贵的文物展示在世人面前。他们有的人一辈子都扑在这件事上,应该比我更有发言权,所以我愿意相信他们的判断。

当然,上述两个信任只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前提。真正的判断依据,除了发现的遗迹与文物外,还要了解发现的经过和发掘的过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判断目前取得的成果及其接近真相的程度,就会把握更大些。

我倾向于认为曹操墓是真的。这并非是感情因素在作怪,而是相关的证据在说服着我。

羊城晚报:“曹操墓”中发现一个石牌,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字样。有人说是曹操墓的证据,也有人说是其他人的随葬品,故意写是魏武王用过的,用来辟邪,还有人断句为“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您怎么看?

李凭:对于墓中的文物,应该综合起来分析。孤立地看其中一件物品或许说服力有限,但这些出土物品的表象与曹操的《终令》、《遗令》记载并不矛盾,大多具有共同的指向,引导着人们朝曹操墓的方向思考。

除了文物,支撑该墓为曹操墓的证据还有以下几条:首先,这个墓的地理位置与正史、地志相符合;其次,墓葬周边的地貌及环境,与历史文献和一些诗歌相对应;再次,这个墓葬的规格与曹操的地位相衬;最后,该墓附近发现了鲁潜墓,墓志记载的方位很有说服力。

史学   魏晋   史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