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考古所称高陵曹操墓尚未最终认定
2010年01月15日 01:37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北京讯(驻京记者柯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昨日宣布,该所最新评出的2009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中,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名列其中。不过,作为该所“考古论坛”上的官方说法,这种表述并没有正面回答“安阳发掘的墓葬是否就是曹操墓,墓主人是否就是曹操本人”,难免使这起已经沸沸扬扬的“公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13日和14日连续两天在此间举办了“公共考古论坛”,内容包括2009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的报告安排在第四场,昨日上午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记者几乎挤爆现场。

考古所所长定调:

可能性很大但并非最终结论

昨日,担任此次论坛主持人的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强调,这次与会的嘉宾们大都是考古领域一线学者,都是首次针对“曹魏高陵”公开发表意见。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材料,大家都比较认同此墓葬是曹操墓。“但是我们这个会议不是新闻发布会,也不是所谓的最终认定;最终认定和由谁来认定,最后我们会有一个交代”。

王巍说,自发掘以来,社会上对此事的热议远远超出了学者们的意料。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12人11日赶赴河南省安阳市,考察了备受公众关注的西高穴曹魏高陵。这些专家都是国内著名的骨骼专家、年龄分析专家等。大家仔细考察了墓葬的结构和出土遗物,对墓葬的被盗情况、各类随葬品所反映的历史信息,尤其是作为墓主人身份直接证据的遗物出土状态进行了详细分析。

他说,考古学家判断一个墓葬的主人,主要根据墓葬形制、规模、规格和年代,特别是墓葬中的出土遗物,尤其是文字资料。按照这一方法,考古学家曾推断了河北满程西汉中山靖王墓、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同样,这一方法适用于西高穴曹魏高陵。

王巍强调说,对西高穴曹魏高陵的判断,依据的是考古发掘资料,后来回收或追缴的东西只是参考。魏武王的年号存在不到1年时间,所以这一墓葬的时间段非常准确,而且墓葬规格高、形制特点突出,特别是墓葬方位与历史文献吻合。他说,曹魏高陵当选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是基于其在学术上的重要性,而不是社会关注度。

王巍还说,曹魏时期年代确定的墓葬迄今发现很少。在已获得的考古资料中,都城资料较多,墓葬资料相对贫乏。西高穴曹魏高陵的发现,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空白,尤其是这一时期高等级墓葬的空白。

男主人骨骼不适合做DNA分析

陪葬女性年龄更容易判断

古代人骨鉴定和人类学研究专家张君昨日在论坛上表示,曹魏高陵中发现的男性个体是老年人,两个女性一个50多岁、一个20岁至25岁左右,陪葬女性的年龄比男性墓主更容易判断。

但社会上对墓主人是否曹操存在很大疑虑。现场有人提出:“墓葬的骨骼既然是曹操,我们直接做一下DNA分析不就可以了吗?”

张君回应说,人死了以后,他的DNA分子会很快降解,也就是说遗传物质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减少。西高穴大墓男性个体的人骨材料保存太差,不能提供DNA分析所需要的理想样本。通过对男性个体骨骼DNA测试,推断是否是曹操的可能性不太大。史料记载曹操患头风病,该男性个体是否患“偏头疼”也很难在骨骼上留下什么印证。

张君还说,西高穴大墓曾被多次盗墓,已经不能排除古代和现代人的DNA污染;在技术上,目前国内对古代Y染色体DNA的分析还存在相当大的困难。

“木墨行清”乃魏晋厕所称谓

专家认定出土石牌并非伪造

鉴于此墓曾多次被盗,外界质疑墓内石牌可能系伪造。

专门从事古代铭刻(尤其是石刻研究)的专家赵超昨日说:“根据我现场考评,这些石牌不可能是伪造的。”

他举例说,其中一个石牌上写着“木墨行清”。根据古代文献记载,在东汉中期到曹魏中期都把厕所叫“行清”,这个记载可以帮助我们断代。如果此石牌是盗墓人伪造的,恐怕伪造者很难有这么高的文化水平和文献水平来造出“行清”字样的石牌。

赵超说:“这个墓葬出土的一些石牌所表现出来的汉代流行的丧葬制度,与历史文献相吻合。这里面体现了一个很长久的礼仪制度的渊源,不是任何人随便一想就能做出来的。”

王巍也指出,考古专家在墓葬的一个漆器下面发现3件石牌。古代的漆木件只要一动肯定荡然无存了,但根据考古发现的这3件石牌是可以肯定没有移位的。也就是说,这3件石牌的内容和字体跟其他几十件石牌都是一样的,由此可以推定墓葬当中的石牌应该是真的。

他认为,判定曹魏高陵的关键证据还是刻有魏武王的铭牌,最直接证据则是文字材料。

发掘主持人公布九大证据

媒体记者抱怨内容不新鲜

昨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就此墓葬做了一个长达40分钟的专题报告。作为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发掘主持人,他从墓葬形制、规模、规格、年代、出土文物、文献资料等方面,论证了它是曹操墓的九大证据。但现场不少媒体记者表示,这些内容已经不新鲜,“原以为会有新东西”。

潘伟斌公布的九大证据包括:此墓葬为多墓室砖室大墓,主墓室为四角攒尖顶,和洛阳发现的曹魏正始八年大墓墓顶形状相同;它与同期墓葬相比,规模宏大,是王侯级墓葬,符合曹操的身份;墓葬地面情况符合曹操定下的《终制》,比如墓葬所处位置比3公里外的固岸北朝墓地海拔高出10米,符合“因高为基”的要求,墓室上面未见封土,更没有找到立碑迹象,完全符合《终制》“不封不树”的要求;符合文献资料记载高陵的位置;称谓相符;发掘过程中出土的铭牌,其中刻有“魏武王”的铭牌共有7块,是其身份认定的直接证据;出土文物与曹操遗令“薄葬”相符;墓葬中发现的男性遗骨年龄为60岁左右,与曹操去世时年龄相符;附近出土文物的旁证。

2009年度

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评出

近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每逢岁末都会评选年度中国考古新发现。当选的2009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高青县陈庄村西周遗址,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氏家族墓地,江西高安市华林宋元明时期造纸作坊遗址。

持续两天的“考古论坛”,对上述六大发现都安排了发掘主持人做报告,然后由相关专家进行评论。

曹操   墓葬   高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柯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