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巍:“曹操墓”社会关注度超出考古专家预想
2010年01月14日 09: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 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14日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安阳西高穴大墓发掘主持人和国家级考古机构的一线专家就墓葬形制、年代、出土人骨及相关出土文物进行分析,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进行独家网络直播。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对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即人们俗称的“曹操墓”的发掘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其社会关注度超出了考古专家的预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大家来参加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

大家都知道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也就是曹操墓这个消息从去年12月27日发布以来,引起的社会反响,引起社会热议的程度空前。应该说远远超出了我们学者,乃至文物管理部门的预想,我们以前也经常发布新闻发布会,但是这次是反响非常强烈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推断墓主是三国时期的曹操。

围绕着这样的发现有各式各样的见解,学术界、社会有关人士包括网上公众,总体我们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的社会公众这么关心历史文化遗址,这么关心考古发现,这作为考古人士是非常容幸的。

20年前的时候考古还很少为人所知,大家可能觉得是和挖墓有关系。记得我们小时候考古队有时候写的是“考骨队”,但是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以后,对考古这么强烈的关心是非常好的事情,虽然有些争论的观点,有一些见解由于缺乏考古的基本知识,在专业看来有些观点和看法是不够准确,甚至是所谓的外行话。

人家之所以会说外行话就是因为我们考古工作者对考古这样一门学科是怎样进行研究和工作的,认识是怎么提出的,这个过程老百姓是不知道的。

迄今为止,我们对考古的知识普及只是对考古成果的白话解释,但是经历了哪些程序和过程,我们从来没有向公众介绍过,这是我们考古工作者没有尽到的责任,在这方面的责任是确实的。

所以我们考古中心在2008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考古知识的普及和各种论坛,但是我们也确实没有做过考古工作者是如何进行研究的这样的内容专题,所以今天的论坛我们就围绕着西高穴大墓,也就是俗称的曹操墓,介绍考古学家是如何研究古代墓葬的,哪些方法和手段是能够应用的,尤其是西高穴大墓的研究当中。

那些科技手段和研究手段受到哪些局限,目前还不具备应用的条件,这些是要公众所了解的。有一些媒体发布的消息说我们要搞新闻发布会正式确认某某发现,这个是有一点误解的,我们为了慎重起见在11日,我们组织了研究组的12位学者到了西高穴大墓现场进行了考察。

今天在座的各位基本都参加了,这个论坛的嘉宾分别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发掘主持人潘伟斌,第二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汉魏洛阳城遗址的发掘钱国祥先生,然后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研究室主任朱岩石先生,他常年担任邺城的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超,专门研究古代石刻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主要研究汉长安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雪莲女士,从事科学测年以及古代食谱研究的专家。

最后一位是古代人骨的鉴定和人类学研究张君。还有几位专家没有来参加,分别是赵春燕博士,他是从事化学成分分析的学者,还有王明辉博士、刘煜研究员等。

台上除了潘伟斌先生以外,其他几位都是初次露面的。首先请潘伟斌先生介绍西高穴大墓的考古发现。

这个会议不是新闻发布会,也不是所谓的最终认定,最终认定和由谁来认定,最后我们会有一个交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