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之于世石破天惊 安阳曹操墓发掘背后的故事(组图)
2010年01月02日 09:13大河网-河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考古发掘的一个陶俑

人物画像石残块

引发关注 出现转机

说到曹操墓的发掘过程,有两个人是绕不开的:一位是安阳县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一位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

2005年,贾振林从异地来到安丰乡党委书记任上。一年后,离乡政府五里地的“东汉墓”被盗案。因安丰乡地处河南、河北两省交界,治安问题一向是乡领导关心的大事。也就是在过问被盗情况时,贾振林第一次听说了“东汉墓”、鲁潜、曹操等历史人物与安丰乡的渊源。贾振林一方面让派出所快速破案,一方面让村民填封了盗贼挖掘的盗洞。而他在空闲时却对《三国志》、《晋书》等有关记载曹操去世的文献大感兴趣。

“也就是那时候,才知道曹操有‘薄葬’一说,更重要的是在文献记载中看到了唐朝李世民征战高句丽时曾到此祭拜过曹操的遗冢。”贾振林说,不少资料显示,有关曹操墓地到底在哪里的纷争都是在宋朝之后,此前则少有传说。而作为大唐皇帝的李世民,又如何会去祭拜一个曹操的假墓地?看的资料多了,对曹操墓感兴趣的贾振林就越来越坚信曹操墓就在安丰乡境内。

“如果最终证明曹操墓真的就在安丰乡,那对乡里意味着什么当然是不言而喻了。”说起当时的想法,贾振林笑了。

尽管第一次墓穴被盗案侦破后,并无收获,但贾振林从此却更加关注近在咫尺的“东汉墓”了。2006年5月,当贾振林知道盗洞的洞口再次被人打开后,受好奇心的驱使,他从10多公里外的南水北调工地请来了考古专家潘伟斌,潘伟斌对墓穴进行认真查看后告诉贾振林这样的话:“虽然不能确定这就是曹操墓,但从墓地的规模和结构来看,墓穴主人的年代应该是东汉时期的,而且级别很高,至少是王侯一级的。”这话让贾振林十分兴奋。

这是他俩当时的对话:“现在发掘,行不?”贾振林问。“不行!”潘答。“还需要啥?”对考古外行的贾追问。“一需政策,二需资金。”潘说。

因国家对发掘帝陵有严格的限制,潘所说的政策,指的就是国家文物局允许正式发掘的批文。当时,尽管二人对国家文物局的批文并未抱太多的幻想,但却都以最快速度向各自主管部门进行了翔实的汇报。

其后,大致是2008年上半年,“东汉墓”再次被盗,其中被追回的一块文物价值极高的“画像石”引起了省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而在这个过程中,潘伟斌、贾振林以及更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开始为发掘“东汉墓”奔走呼吁。

为配合南水北调工程工作,贾振林经常到工地现场拜访潘伟斌,二人的话题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转向“东汉墓”。为防范盗贼,安丰乡组织高穴村村民看守墓穴,并常让乡巡逻队到此巡逻保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