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安阳曹操高陵出土男性人骨标本DNA鉴定须找到确定曹操后裔
2009年12月31日 19:5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郑州12月31日电(记者桂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在31日举行的曹操高陵考古说明会上向媒体介绍说,安阳曹操高陵出土男性人骨标本DNA鉴定必须找到确定曹操后裔。

他说,目前曹操高陵野外考古发掘工作刚刚告一段落,尽管一些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已经运用于发掘工作,但大量的文物保护和研究的实验室内工作尚待展开,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也是其中之一。

孙新民说,现代人类DNA研究技术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但从生物遗传学和考古学的角度来看,对古代人类遗骸中的DNA进行提取和分析,是考古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兴领域,其研究的方法与理论并非十分成熟,因此出土人骨标本的古代人类DNA研究可能会面临一些技术难题,它取决于两个客观条件:

第一,西高穴大墓出土的男性人骨保存较差,生物遗传学DNA技术能否提取到完整、有效的遗传基因数据,只有在专业实验室的测试之后才能有科学、客观的答案。

第二,完全依靠生物遗传学DNA技术来判断该墓男性人骨是否曹操,还有一个技术难题,即必须找到确定的曹操后裔,并成功提取遗传基因数据作为参照,二者才能比较研究。

DNA   人骨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桂娟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