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质疑:多次论证 证据可靠
2009年12月31日 16: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2月31日电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2月31日下午举行“曹操高陵考古发现说明会”,针对外界的相关质疑,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回应。

“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后,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其中不乏学者的质疑声音。针对外界不同声音,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2月31日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回应。

第一,曹操墓历时一年的考古过程,多次请专家和国家文物局专家论证,才最终下了结论。论证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第二,关于曹操墓“72疑冢”的说法。“72疑冢”是民间传说,没有科学方面的依据。

第三,关于此次出土文物上的“魏武王”字样。曹丕称帝时,才将曹操尊为“帝”。曹操在世时就是“王”。此次提到的两个石牌,一个是考古发掘得来,另一个是追缴而来。经过对比后,认为两个都是从曹操墓中所出,可以证实是可靠的。

第四,目前DNA提取的方法仍是难题。要证明头盖骨是不是曹操,需要提取曹操头骨的DNA和其明确后裔的DNA,目前仍然有难度。

第五,关于曹操墓的保护工作。今后将作为重要课题,申报省级和全国文物单位,编制出保护单位。

据悉,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考古专家参加了当天的说明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