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掘到认定 真假曹操墓到底谁说了算
2009年12月31日 14:52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岁末,一代枭雄曹操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

这一切都缘于本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的高调宣布——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被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

这一宣布不要紧,竟引来各方人士粉墨登场,纷纷发表高见。专家立刻形成两大阵营——1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教授对确认的结论表示质疑,认为“为时尚早”;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在博客中撰文称,判定此墓为曹墓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的一块石牌与石枕,可惜此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字里行间透出一种遗憾之情。不过,挺河南文物局的专家也不占少数。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就指出,此次发现的应该就是曹操墓,网上的质疑声音“很奇怪”,那些学者根本就不知道考古是怎么一回事。

专家的意见在刀光剑影中碰撞,民间的舆论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有网友甚至呼吁要寻找曹操后人,以通过DNA鉴定来辨别此墓是否为曹操之墓。更有网友担心这又是一个曹操版的“周老虎”事件。

众说纷纭之中,谁来拨开迷雾。本报针对读者普遍关心的一个基本问题——墓穴从发掘到最后的认定,到底是怎么一个程序?最后又该由谁来发布墓穴主人的身份——进行了调查采访。

发掘须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介绍,考古发掘的第一步就是省级文物部门向国家文物局进行申报。

登录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就可以看到这么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申请书》。申请书的填表说明有10项。第二项中说,此申请书只申报当年项目,完成发掘工作的期限可作跨年度计划,但必须每年履行报批手续;最后一项特别强调,对于大型古遗址、古墓葬的发掘申请,需要同时附有专项报告和发掘计划。

说回到高陵,它又称西陵,这座大墓在历史上曾多次被盗。考虑到被盗严重,自然保护已比较困难,河南省文物局此前决定对此墓进行考古发掘。加上此墓与史上记载的曹操的西陵墓位置十分接近,考古界对此墓的发掘兴趣很浓烈。为了找到曹操的真身葬地,2008年12月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后,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力量对此墓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

由此来到了发掘这一步。曾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的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徐苹芳表示,发掘队伍的人员构成一般是任命的形式,这里面包括各方专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