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曹操墓质疑 称亲手发掘魏武王石牌
2009年12月30日 09:5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质疑四:墓葬不得有老婆相伴?

回应:不是皇后应是侍卫和侍女

在二号墓中,与男性骸骨同时被发掘的还包括两副女性骸骨。尚金山表示,其中一副为20多岁的年轻女性骸骨,另一副女性骸骨推断年龄在40多岁,不超过50岁。

有网友发帖说,曹操有遗嘱墓葬里不得有妃子或者是老婆相伴,这两个人从何而来?

尚金山表示,年长那名女性的骸骨是在后室的南边耳室中发掘的,发现时其遗体附近有很多散落的铜钉物件。“应该是铠甲上的钉子,因此我的推断是,这名骸骨应该是曹操身边的一个侍卫,即使是女侍卫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相对年轻的那一副女性骸骨是在后室的北边耳室中被发掘。他推断应为普通侍女。

面对越来越多未解质疑

河南省文物局:将集中进行回应

连日来,民间对首度现身的曹操墓依然质疑不断,其中还不乏权威专家的声音。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秦两汉文化研究专家黄震云就指出,画像石是墓室建筑构件,从目前的报道上看,画像石的内容是垓下之战。“既然曹丕已经篡汉,怎么会把歌颂汉代功绩的内容刻到画像石上?”同时,他指出,除了“魏武王常用挌虎大戟”等文字外,其他的石牌上还有“黄豆二升”、“刀尺一”等等,这些石牌更像是仓库里的说明牌,而不是墓葬所用。据他所知,汉代墓葬中很少有发掘出类似物品的。

对于这些质疑,昨日记者咨询河南省文物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在合适时间对这些质疑进行集中回应。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曹操   石牌   刀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瑞贤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