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曹操墓质疑 称亲手发掘魏武王石牌
2009年12月30日 09:5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考古队发掘专家尚金山回应各方的质疑。杜江 摄

曹操高陵出土刻铭“魏武王”石牌

河南省文物局宣布确认曹操墓引发众多质疑针对疑点考古队专家一一回应:“魏武王”石牌是我亲手发掘的

本报安阳讯 (特派记者邱瑞贤)自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高调宣布,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被确定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后,连日来引发全国各方专家和网友们的如潮热论。

为探寻这个今年重大考古发现是否存有更多的确凿证据,本报特派记者于昨日下午抵达位于河南安阳的曹操高陵所在地。仍在现场完成清理工作的考古队发掘专家尚金山明确向本报记者透露:被外界盛传缴于盗墓分子手中的重要证物——刻有“魏武王”石牌是由他亲手从遗址中发掘;该批石牌多达50多块,其中有4块都刻有“魏武王”字样。此外,根据骸骨旁边发掘的物件,他向记者提出一个惊人推断:在墓室中发现的两具女性骸骨,其中年长的一具可能是曹操的女侍卫!

质疑一:石牌来自盗墓分子?

回应:是我亲手发掘了50多块

曹操高陵被确认消息公布后,知名收藏家马未都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刻有“魏武王”的石牌与石枕,此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

昨日在高陵发掘现场,曾参与广州南越王宫署发掘工作长达7年、仍在紧张进行墓室清理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队专家尚金山明确回应,刻有“魏武王常用挌虎大戟”等铭文的石牌是他亲自发掘出来的,“一共有50多块,其中4块刻有‘魏武王’字样,而刻有‘魏武王常用挌虎大戟’的一块是最完整的,其余都是残缺不全的,因此在公布时,这块石牌被作为最重要的证据。”

而对于确认该考古成果的另一个重要证物——刻有“魏武王常用慰项石”铭文的石枕,尚金山肯定地表示,这确实是从盗墓分子手中收缴,但是他听到盗墓分子亲口承认是从该墓中所取。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曹操   石牌   刀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瑞贤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