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名窃贼盗出曹操墓 旅行社明年将其纳入旅游线
2009年12月28日 14:1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8名窃贼盗出“曹操墓”

河南文物局发布考古成果

京城旅行社明年将其纳入旅游线路

一代枭雄曹操之墓到底在哪儿?历史上众说纷纭,七十二疑冢、铜雀台下……1000多年来,曹操墓谜团重重。

昨天,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二号墓地的考古挖掘最终解开了这一千古谜团:经权威考证,这座东汉大墓的主人正是大名鼎鼎的魏武王曹操!

曹操高陵的发现,也终结了“七十二疑冢”的传说。

昨天,河南省文物局及国家文物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公布,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抢救性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就是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

古墓探访

一座显赫大墓 千年来多次被盗

从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村向西出发,到达西高穴村不过七八公里的路程。丰乐镇是西门豹祠所在地,这跟《元和郡县图志》推测的曹操墓在西门豹祠西7.5公里正好相同。

墓地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

考古人员说,仅在墓口一看,就可以发现葬制规格非常高,墓主人的身份也是非常显赫。

走进墓室,可以看到多个盗洞。考古人员介绍说,从目前收集到的材料看,从魏晋时期一直到现在,墓室曾遭到多次盗扰,不光是文物丢失,很多历史遗迹也遭到破坏。

不过,考古人员还是找到了一些幸存的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石枕、刻铭石牌、陶俑等。

三具遗骨 “男主人”竟是曹操

负责挖掘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考古队队长潘伟斌说,该墓还出土了大量画像石残块。

在墓室清理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三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的卒年相吻合。经研究,认定这座东汉大墓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

曹操墓后室的两个耳室,各存放一个女性尸骨,一位20岁左右,一位40岁左右。根据科学鉴定,这几具遗骸的骨质疏松程度较小,证明主人生前营养程度均比较高,这与他们的身份也相匹配。

一般来说,帝王在生前都希望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而在死后却害怕真的成为孤家寡人,所以在墓葬里会把生前喜欢的人、物带到地下。由此推测,这两位佳人也许是生前的宠妃。

38名盗墓贼“供”出曹操墓

墓地被认定为曹操墓,与盗墓贼偷盗的两件文物有关。

“曹操墓”所在地原为一窑场取土点,被挖掘五六米深后遭到废弃,有村民在此种上了庄稼。

2005年底,一村民在此浇地时,发现有一处地方水一直向下流,经查看发现那里有一个洞,推测下面可能是古墓。

潘伟斌说,2008年,盗墓贼从二号墓中盗出画像石一块,其画面反映的就是东汉时期常见的八女投江图,从铭文看这绝不是一般平民墓葬或官僚墓葬。同时,从此墓葬中盗出铭牌一块,其上面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字样。

当地派出所先后抓了5批盗墓贼,38人。派出所抓到人后,盗墓贼手中的东西成为发现曹操墓的直接证据。

据潘伟斌介绍,这些盗墓贼是周围村庄的农民,也有外地的。文物工作人员对这些文物进行修复整理才发现这是曹操墓。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孙权墓   墓址   曹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