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局提出确认曹操墓葬六大依据
2009年12月28日 04:27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出土物中精美的水晶

曹操高陵墓门

□今报记者 张波/文图

曹操的墓在哪里?千百年来,众说纷纭。昨日,省文物局、安阳市及国家文物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村南的一座东汉大墓,就是文献中记载的曹操高陵!据悉,墓内发现三具遗骸,其中一具疑为曹操遗骨。目前,该墓共发掘出器物250余件。图为曹操高陵墓道。 记者 张波 摄从左至右分别为:曹操高陵出土的部分刻铭石牌、玉珠等器物、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的石枕

身为古代伟人,曹操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提出“薄葬”的帝王,曹操墓到底在哪里?1000多年来,众说纷纭,谜团重重。七十二疑冢、许昌城外、漳河水底、铜雀台下……留给后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昨日10时,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国家文物局郑重公布,历经1年零半个月的考古发掘,经多名专家细致考证,文物部门终于确认了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村南的一座东汉大墓,就是传说中的魏武王曹操高陵墓!

【发现】“魏武王”多件遗物出土

“这绝对是本世纪以来,我国考古史上的一个重大发现。”梁满仓,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汉魏室主任、著名汉魏史学家,他这样评价本次考古的发掘成果。

昨日10时许,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二楼,“安阳西高穴大墓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副局长孙英民以及多名考古专家出席发布会。此外,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带领安阳市文化、文物、旅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发布会。孙英民向外界郑重公布了本次考古发现。

孙副局长介绍,该大墓位于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村南,曾多次被盗,为及时有效地予以保护,去年12月,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墓葬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这是怎样一座陵墓?孙副局长表示,该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券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斜坡墓道长39.5米,宽9.8米,最深处距地表约15米;墓圹平面略呈梯形,东边宽22米,西边宽19.5米,东西长18米;大墓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

该墓曾数次被盗掘,但仍幸存一些重要的随葬品。在考古发掘中,目前一共出土器物250余件,有金、银、铜、铁、玉、石、骨、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类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铁镞、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圭、石璧、石枕、刻铭石牌、陶俑等。

相关报道: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墓室藏有遗骨已多次被盗(图)

曹操陵墓出土刻有“魏武王”字样石牌 墓中珍宝一览[组图]

河南文物局提出确认曹操墓葬六大依据 打破“72遗冢”说

曹操高陵开启新的篇章 安阳将原址建博物馆 不会进行商业开发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抓38个盗墓贼 2位佳人陪葬 盗墓贼“供”出墓地之谜

早前报道:

安阳“曹操墓”开始考古挖掘 能否破解千古谜团?

延伸阅读:

曹操墓究竟在何处?传说神乎其神

“寻宝派”之王曹操:盗墓与防盗墓都很专业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波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