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探访苦旅:曹操七十二疑冢之谜
2009年12月27日 16:42郑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的漳河已经不见当年的滔滔东流,黯淡了的刀光剑影也已成为过眼云烟,湮没于历史的洪流之中。《三国演义》中称,曹操临终前令设七十二疑冢,曹操真墓究竟位于何处?种种迹象与曹操真墓相似的河南安阳固岸曹魏后赵墓地,由于南水北调的文物发掘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更多人的好奇再一次被点燃。

近年出土了可证明曹操墓位置的石碑、石刻,虽然还不能确定曹操墓的准确位置,但基本上可以认定其大致范围是河南安阳县安丰乡境内或附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水从这里流出河南,伴随对曹操墓之谜的探访,《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隆重推出的“南水北调河南文物探访苦旅”也将走完最后一站。

七十二疑冢之谜

11月24日上午,暖暖的冬日,我们出安阳市区在安丰乡一个路口换乘三轮车,西行3公里左右,三轮车师傅说:“到了,这就是考古的那个地方固岸村。”

一眼望去,这里与普通的农村没什么区别,惟一能吸引我们好奇心的是,这里发现了大量曹魏时期的古墓,数量难以完全统计。另一条重要的线索是,这里与在古书中生性多疑的曹操有着密切的关系。

《三国演义》称,曹操临终前令设七十二疑冢,曹操真墓究竟位于何处?南水北调的文物发掘让我们又看到了希望,更多人的好奇又一次被点燃。安阳市文物部门的勘探人员正在对曹魏后赵墓周围进行勘探。

种种迹象表明,曹操死后可能安葬于此。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可能是预感到自己寿数将尽,曹操特地颁布了一道《终令》,安排身后之事:“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曹操对邺城(今河北临漳县附近)有着特殊的感情,敬仰西门豹在邺地投巫开渠的英明果决,他希望自己的墓地与西门豹祠比邻。

两年后,这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病逝于洛阳,临终前他留下《遗令》:“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毕,皆除服……殓以时服,葬于邺之西冈,与西门豹祠相近。无藏金玉珍宝。”

魏文帝曹丕遵照曹操的遗嘱,将其遗体运回邺地安葬。从现存的史料看,曹操对自己墓葬的安排得到了认真的落实。他的儿子曹丕的《策文》、曹植的《诔文》中都描述了葬礼和入殓的情况,不仅交代了葬在邺城之西,而且写到曹操入殓时穿的是补过的衣服。

曹操七十二疑冢,自此起始传天下。曹操以性格多疑著称,更兼善用谋略,将自己的身后事安排得玄乎一点,似乎符合情理。但这个传说能让人相信,更是因为确实有众多墓冢小山似的罗列于漳河两岸,即所谓“漳河累累漳水头,如山七十二高丘”。

曹操墓到底在何处?

从北宋开始,虽然曹操墓位置在史书上有记载,但曹操墓何在却成了个谜。

然而历史毕竟是历史,“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虽会在笑谈中轻舞飞扬,但终没有随风而逝。上世纪80年代,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文物工作者对所谓的“七十二疑冢”进行了系统的文物普查和征集,并进行了一些抢救性发掘,疑冢之谜揭开了:这些大冢与曹操没有任何瓜葛,而是南北朝时期东魏、北齐的王公贵族墓葬群,且其数量也不是72座而是134座。

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郭胜强副教授介绍说:“在民间传说中,曹操墓有四种说法:一是在邺城以西(今河北磁县境内)设七十二疑冢;二是在漳河河底设了机关暗道;三是在许昌城外;四是在邺城的铜雀台等三台之下。可经过调查,这些传说都没有多少依据。”

曹操墓到底在哪里?一千多年了,这个问题引起了古今无数人的遐想和兴趣。郭胜强说,曹操的墓地在学术界已经被基本上界定在安丰乡的范围内,这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不从墓地上过,还不好说,毕竟,墓地的具体地址还没能确定。我们所关心的是将要开工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能否将这个千年之谜解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