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争吵不休:认亲,恶搞,热炒
2010年01月22日 12:28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操墓”在沉寂千年后骤然现世,一时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1月14日,经过中国社科院专家考证,河南安阳西高穴“曹魏大墓”实际已从考古学上确认为曹操墓,但有关曹操墓真伪的质疑和猜测仍没有就此平息。

无 奈 经济利益的考量

对曹操墓的争论,说白了是各方利益在博弈!是对墓葬发掘后所产生的连带经济效益的争夺!经济社会之下,曹操墓确认的经济社会价值很容易就超越了学术价值。在曹操墓还没有真正确认之前,著名媒介人裴钰就表示“曹操墓每年的最低收益是4.2个亿”,而且“这个数字,还是在不景气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以及国外游客份额很低的情况下”计算出的。懂得了这一点,不免对曹操墓的考古发掘心存疑虑:经济利益的考量,会不会消蚀专业人士的学术良心,从而误导社会公众?

“最近关于曹操墓的新闻我一直都在关注,大家辩论其实是个好事情,理不辩不明嘛!”1月19日,家住西安南郊的文史爱好者刘景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考古学和历史学的研究来说,确认曹操墓是很有价值的。但从大众文化的角度,人们关心曹操这个人,其墓地则是其次。因此,对于曹操墓的确认,应该本着科学的态度进行,而不应该掺杂“经济利益”的因素。希望安阳方面迅速采取措施,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提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千万不要就曹操墓的真假陷入无聊的口水战。

借 机 自我炒作使争辩升温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08年12月12日,开始对安阳西高穴被盗古墓考古发掘,至2009年12月下旬,发掘基本结束,前后历经一年时间。期间,各级文物部门还多次举行论证会进行论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考古专家刘庆柱参加了国家文物局组织的最后一次专家论证会,他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认定曹操墓,是证据链最多、最完整的。

据了解,过去类似的考古,证据还没有安阳曹操墓充足,但是发表后,几乎听不到反对之声;这次安阳曹操墓的证据远超以前的考古证据,质疑之声却不绝于耳!原因何在?

曹操墓真伪之争其实已远远超出了曹操墓本身,超出了考古本身。“不要外行论内行,不要借机炒作自己,我觉得有些人是借这个东西炒作自己”。刘庆柱说。学术的问题,讨论可以,质疑可以,但要相信科学。他认为,事情一“化”就危险了,什么东西就怕“化”,曹操墓真假之辩已经被社会化、政治化,这不是正常现象。

大 胆 “认亲”热潮折射文化追求

当“曹操墓”被确认以后,随即,中国就掀起了一股曹操后人“认亲”的热潮。当地媒体消息称,有一位上海的老人专程跑到安阳的曹操墓,自称是曹操的后人,来认“祖坟”。当地的居民也透露,很多从安徽、河北等地前来“认亲”者均自称是曹操的后人。

史料记载,三国时期叱咤风云的曹操,至少有十五位美貌如花的妻妾。那么,曹操既然妻妾成群,恐怕他的后裔就很难以统计。在曹操后人“认亲”热的同时,亦兴起了一股“三国热”,热衷者自称为曹操的“粉丝”。这些“曹粉”们,网上玩“三国”游戏、看《三国演义》电视剧;网下看有关曹操和三国的书籍;生活中,模拟“曹操”的言行举止,并吟唱“三曹”(曹操、曹丕、曹植)的诗词曲赋。同时“网络考古”也风生水起,有网民宣称要去寻找“刘备墓”和“孙权墓”。

这充分说明了,公众的“好奇心”,不仅仅是因为墓主人的身份特殊,对中华民族姓氏文化和历史文化感兴趣也是原因所在。

恶 搞 娱乐情绪弥漫

在这个富有娱乐精神的年代,恶搞戏说很容易盖过科学研究的风头。曹操墓也已成为岁末年初一个不容忽视的公众文化事件。

日前,记者收到一位朋友的短信,是一段曹操和盗墓者的对话。

曹操说:“你们是谁?出去!”

挖墓人说:“快说,你是不是曹操?”

曹操长叹:“唉,别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挖墓人说:“你旁边的女人是谁?”“这事不能说得太细。”曹操诙谐一笑。

“曹操”破土而出,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但严肃的科学研究被恶搞,显然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让娱乐的归娱乐,科学的归科学。网民需要保持理性和平常的心态,而不要以玩世不恭、怀疑一切的娱乐心态捕风捉影,更不能以此企图左右科学研究。只有这样,社会的发展才有希望,网络作为公众言论的平台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

担 忧 考古信任危机显现

“在考古历史上,这样的现象颇为罕见。除了曹操的历史地位特殊、公众文化遗产意识逐年增强外,恐怕也与信任危机、考古动机遭疑有关。”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副主任杜金鹏说,近年来,国际国内屡有各种造假事件被曝,学术界、新闻界包括政府官员的社会公信力屡受挑战。每当发生重大事件,人们总要习惯性地从反面思考,“曹操墓”考古发现也难例外。

许多报道提到“曹操墓”考古发现缘于对帝王陵墓的“渴求”,以及当地政府破除常规拨款支持考古发掘的细节。在有些人看来,既然“动机不纯”,结果必然可疑。加上有人“计算”出“曹操墓”的旅游价值每年数亿,更“坐实”了这种怀疑。当然,考古信息发布时机也欠妥。“曹操墓”的田野考古发掘尚未最终结束,考古资料尚未全面整理,有些问题尚未深入讨论。应该说,在上述这些情况下,不少人产生疑问都是很正常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恶搞   曹操   认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争耀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