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争论至今只因权威已自宫
2010年01月15日 09:32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河南安阳的曹操墓是真的吗?

马超说:“曹贼!你以为你割了胡须,脱了马甲,剩个头盖骨我就不认识你了吗?”

社科院专家也说,这个,可以是真的!(1月14日《新安晚报》)中国社科院赴安阳曹魏大墓考察组?这个名头够大,要是放到以前,这需要一个仰视的角度;但在一个人人都能质疑、人人都能拍砖的网络时代,绝对的权威似乎没有跟着大家一起跨进2010年的大门。

就在社科院以公共考古论坛的形式,宣布安阳曹操墓为真的同时,质疑声依旧此起彼伏。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在博客上表示“此举难以一锤定音”,“不能消除安阳曹操墓真伪之争,而不过是这场大争论中的一个新的起点!”

这话估计会让社科院的专家们很郁闷,确切地说是愤懑。设计台词是:“国字号都出面了,也不给面子啊?一个文学院教授不去风花雪夜,一头扎到我们考古界。裁判呢?这是典型的越位,快吹哨!”

然而“嘟——”的一声哨响并没有出现。看网友的跟帖,争论依然激烈,有些甚至已经上升到了地域义气之争。毕竟这是提倡百家争鸣的学术界,要想网络上不因此风起云涌,恐怕不会比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容易多少。

回想到周正龙事件,它的恶劣影响在于让大家相信一切经过专家认定的权威的东西,到最后都可能是一只纸老虎。即使是一只真老虎,大家也会习惯性地去往纸老虎的方向去发现。

社科院都定论了——虽然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在确认这就是曹操墓的时候,不忘补充一句:“不是最终的结论,目前还不能盖棺论定。”(今日《新安晚报》A11版)但这样的一句补充,与其说让我们看到学术的严谨,倒不如说看到了世俗的圆滑。支持曹操墓为真的一些学者专家也反复地强调,质疑的人基本上都是外行,有些甚至还欠缺基本的考古知识。有这样一个大帽子压着,考古界,至少是目前大概不会有人站出来跟王立群一起高喊:“这是假的!这是假的!”

曹操墓真的是真的吗?也许要推翻这一个结论,只有等待下一个更像曹操墓的曹操墓出现。当中最重要的一条证据是:当墓门打开时,里面传出一声:“我——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军瑜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