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洋冲突:一切问题都是民族问题
2008年07月31日 14: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那一年的中国不太平。头一年,“九一八”事变,转年1月3日日本人攻陷锦州,东北沦陷。月底,“一二八”事变发生,日本向中国南方重镇上海发动进攻,国民党军队发动第一次淞沪抗战,至3月14日双方停止军事行动。至此,除了东北的抗日和江西的“围剿”,中国大部分地区战事停息。即将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瘟疫于此时悄然登场。

这次霍乱对于中国的打击,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此前,1928年至1930年的酷旱,1931年的大水,已致使全国饿殍盈途,到了1932年,霍乱夺去了许多吃不饱肚子的人。

这个国家的卫生体系,此前尚未建立。作为“新政”的一部分,1905年清政府倒试图建立过一套从中央到省级的卫生行政系统,甚至州县的卫生事业也有专人负责。但由于随后清朝迅速覆亡,这些措施还不及实施。

因为没有成形的卫生体系,全国的死亡人数没有专门的统计。国民政府海港检疫处兼办的中央霍乱局的估计是,霍乱侵入23个省,312个城市,病者10万人以上,死亡约34000人。

这个估计略显保守。8月15日《大公报》称“关中虎疫已蔓延四十二县,死亡数有报告者达二万二千余人,西安日死百余人”,9月6日《大公报》称山西死于霍乱者已达万余。8月10日《大公报》报道“洛阳疫炽,死者万人”。

按照《大公报》的说法,仅陕西、山西两省加洛阳一地死者已达四万二千人以上。

中国的霍乱年代降临,情形与上个世纪的欧洲惊人地相似,人们在黑暗时刻对于灾难的描述也如出一辙。

在山东,“哭声遍野,吊旗飘飘,棺木售空,因惧传染,无人敢任葬埋”;

在江西,“棺木出售一空,死亡逃避,乡村已断人烟”……

1843年,当上海开埠,西方人看到中国人糟糕的卫生习惯时,他们脑子里或许就是这样一幅霍乱时代的惨痛记忆。而西方人针对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影响却接连遭遇了流血。

如今,位于黄浦区人民路830号的四明公所只剩下一座牌坊,淹没在周围的大片楼宇之中。它之所以留存到今天,是因为它作为反帝爱国运动的纪念地被存进了历史。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刚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