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洋冲突:一切问题都是民族问题
2008年07月31日 14: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虞洽卿当晚就在四明公所召集了宁波商人开会。他的打算是先稳住法国人,然后发动全城的宁波人抗议,让他们措手不及。

很明显,双方的谈判最终破裂,之后引发的冲突导致了5个宁波人死亡。

宁波同乡会一面开追悼会,一面发动大家不再为法国人服务。虞洽卿说:凡是为法国人服务的宁波人和其他中国人,你们的工资由我们四明公所出,不要为他们干活,直到法国人向我们赔礼道歉为止。

那时候的上海是宁波人的上海。他们人数众多,而且充斥于各行各业,不少握有实权。怀着淘金梦的宁波人几乎控制了这个城市的服务行业,比如当时的洗衣大王沈洪赍,后来他一声令下,全上海的洗衣人,就都不给法国人洗衣服了。

《新闻报》和《申报》刊登了法国人为争买四明公所地皮造成流血事件的新闻。随即,学生和商界都起来响应,打出的口号是“中国的土地上不许法国人杀人。” 接着,宁波人发起游行示威,游行队伍紧紧围着法国领事馆。

黑压压的人群,高举着石头,领事馆的玻璃窗于是就都碎了。中午时分,法国领事馆里的中国厨师都不见了,法国人只得咬面包。晚上断水、停电。第二天,厕所也没人打扫了。送去换洗的衣服,店主一听是法国人,立马摇头。

法国人改变中国人生活习惯的努力再次触礁。

最后谈判是双方都做出让步:法国人答应保留四明公所,中国人承诺不再往那里放新尸体。

“虎疫”成灾

中国人的卫生习惯显然不是一两次民族主义的冲突能够改变的,好在四明公所事件之后,上海的中国人开始决定试着自己把上海建设得像租界一样了——这更多地是出于对于洋人租界发展的遏制与反弹。

在这期间,洋人对于中国人的卫生影响还是潜移默化地进行着。

l870年,即将上任的公共租界卫生官爱得华·亨得森博士号召在上海来一场接种牛痘的运动,他甚至得到保守的上海道台的支持。

但是,来自民间的反应却是寥寥。

中国人对于西医还充满恐惧。无奈之下,公共租界的工部局祭了“杀手锏”,他们公告,愿意接种的小孩给钱每人给300文的赏钱!此后,愿意接种的华人才逐渐增多。

而至于传染病消息的来源,向来是让洋人们头疼的一点,很长一段时间里,租界当局掌握传染病信息,全仗有限的死亡报告——中国人向来不愿意把自己家的丧事,去大白于天下。1932年,公共租界流行霍乱时,工部局不得不规定,每报告1例霍乱,酬银l两。

而这一年,霍乱在全国大规模爆发。庆幸的是上海有洋人建立起来的微弱卫生体系,在其他地方,那一年的霍乱,就是“虎疫”成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刚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