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洋冲突:一切问题都是民族问题
2008年07月31日 14: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那是1829年夏季,之前在印度大陆肆虐并传播的霍乱在欧洲复活,向东、向西、向北沿着贸易路线和宗教朝圣路线迅速地向欧洲人口密集中心推进。

1830年,霍乱传到了莫斯科,它带走了3000士兵和数万平民的生命。1831年春天,它到达了波罗的海沿岸的圣彼得堡,又轻易地跳到芬兰、波兰,然后向南进入匈牙利和奥地利。差不多同一时间,柏林出现了霍乱,紧接着汉堡和荷兰也报告出现了病情。欧洲大陆到处报警,霍乱遍及法国、比利时、挪威、荷兰。

1832年春天,德国著名诗人海涅正在巴黎,他描述了霍乱到来时的可怕情景:“3月29日当巴黎宣布出现霍乱时,许多人都不以为然。他们讥笑疾病的恐惧者,更不理睬霍乱的出现。当天晚上多个舞厅中挤满了人,歇斯底里的狂笑声淹没了巨大的音乐声。突然,在一个舞场中,一个最使人逗笑的小丑双腿一软倒了下来。他摘下自己的面具后,人们出乎意料地发现,他的脸色已经青紫。笑声顿时消失。马车迅速地把这些狂欢者从舞场送往医院。但不久他们便一排排地倒下了,身上还穿着狂欢时的服装……”

1831年8月份,疾病进入英国。之后又跨过圣·乔治海峡,来到了爱尔兰,从那里它渡过大西洋一直传到加拿大和美国。

在大西洋彼岸,美洲人早已得到了警告。霍乱首先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和蒙特利尔登陆。1832年6月26日,纽约市的一名爱尔兰移民带着霍乱病症死去。不到一星期,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也相继死去。尽管纽约市立即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检疫措施,但霍乱还是以纽约州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它通过伊利运河到达美国中西部地区,又乘着内地的马车和海岸线边的船只到达新奥尔良,并夺去新奥尔良5000人的生命。底特律出现霍乱后,密执安州伊普西兰蒂的当地民兵竟向来自底特律的邮车开枪。在随后的两年中,霍乱时起时伏,夺去上千万条美国人的生命。

致命的习惯

霍乱在欧洲肆虐了差不多30年。到了1849年,英国人终于发现,蔓延的疾病和被污染的水,以及糟糕的生活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破烂不堪、居住拥挤、卫生条件极差的城市环境中,疾病会更迅速传播。

这一切迫使政府必须提供和改变公共服务。

1845年英国的一份官方报告首先建议各地要有单一的公共卫生主管机构,负责有关排水、铺路、净水、供水等工作,并且要求主管当局规范新建筑物的兴建准则。1860年之后,英国开始实施一系列改良贫民窟的计划。同一时期的法国,在拿破仑三世统治下,1853年开始了由奥斯曼(Haussman)主导的巴黎重建计划。

这时的欧洲人来到上海时,发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伦敦颇为相似。不止是因为这两个地方有着同样的湿润气候,还因为这里,与伦敦同样有着一条安静且不洁的河流——在伦敦是泰晤士河,在上海就是苏州河。19世纪的五十年代前的工业化为泰晤士河带来了大量移民,也带来大量生活、生产污水,整个伦敦市区臭气熏天。经历了霍乱时期的镇痛,英国人终于下定决心治理这条不洁的河。

刚刚发生过的惨痛教训让欧洲人对于糟糕的生活习惯时刻充满着恐惧和不安。他们在苏州河看到上游倾倒污物,下游舀水、做饭的不堪景象,到了后来,霍乱引起了侨民死亡,他们不得不采取点行动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刚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