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洋冲突:一切问题都是民族问题
2008年07月31日 14:23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西方对于中国人卫生习惯的抱怨由来已久,在这一点上法国人仿佛尤其在乎。早在1346年克雷西战役前,法国人就粗鲁地称入侵的英军,是不穿裤子的军队,因为后者频频地蹲下随地大小便。后来领教了中国人的卫生习惯之后,法国人的抱怨更加多了。

起初这种抱怨只停留在表面,但在一些中外关系的关键年份,这种抱怨有时候就会成为流血事件的导火索,或者是反帝爱国运动的开端。

上海的最初映像:霍乱!

1843年,上海开埠。

一位当时的法国人这样描述:进入上海小镇,用扁担挑着敞开着的木桶的男子便迎面而来。他们是大粪搬运工,沿着固定的路线穿过城市。倘若跟随这些掏粪工,你会发现,他们走到附近的沟渠两侧,将木桶里的污物哗啦一声倒入敞舱驳船或另一种船舶里,污满为患时,船只便被牵引到乡间的稻田里。废物被胡乱倒进水中。沟渠之水少有流动,至少还不足以清除绿色淤泥,改变浑浊发黄、满是污秽的水质。可就在这条船旁边,人们正舀水来饮用和烧菜做饭咧。

初来乍到的西方人,对中国人在这里的生活状况,充满了担忧。不久,这种担忧就化成了现实的危机。

1850年夏天,上海遭遇了一场传染病的侵袭。一份英国传教士的医学报告记录,这一年的5月~7月,上海人被一种怪异的肠道传染病所困扰,多人死亡,几乎所有居民都在戴孝。这一年,上海刚刚开辟了通往伦敦的航线。

12年后,西方人才弄明白这种怪异的肠道传染病是什么。l862年6月,一艘名为“千岁丸”的日本帆船载着51名一心想打通对华贸易之路的幕府官员和商人,从长崎启航来到上海。然而,他们中的一些人还未见识他们心目中的“西洋”上海的繁华,就上吐下泻起来,不是菌痢,而是霍乱!三天内,连续有三名倒霉的日本人一命呜呼。

然而上海的厄运并未就此停止。第二年,霍乱肆虐之势不仅未见减弱,相反愈加凶猛。租界也笼罩在瘟疫之中,外侨中不少人死亡,其中包括外侨中的一位显赫人物——江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德都德。西方人发现,中国的霍乱和中国的卫生状况,正威胁着他们的安危。

19世纪的西方人对于霍乱,有着最为惨痛的记忆。

在那个世纪的早些时候,霍乱曾经长久地折磨着欧洲,这片大陆的人均寿命只有28岁。19世纪的头50年,被欧洲人称为霍乱的年代。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刚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