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与时代同行
2008年11月28日 16:13人民日报 】 【打印

  三峡工程见证了国运沧桑,三峡工程凝聚起几代领导人和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

  三峡工程与时代同行。三十载跨越,汇成了一项人类优化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千秋伟业;三十载发展,铸就了一座执政为民、以人为本、自主创新的历史丰碑;三十载突破,探索了一条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创新三峡

  努力铸就世界一流

  2008年10月29日上午9时,三峡右岸电站最后一台机组——15号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至此,三峡右岸电站12台70万千瓦机组已经全部按照合同安装完成、投入运行。15号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三峡工程初始设计的左、右岸2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进度比初步设计整体提前一年;也标志着三峡工程水电设备国产化目标取得重大成果。

  三峡工程,号称“全球一号水电工程”。按照初步设计,三峡水电站共装机26台(左岸电站14台,右岸电站12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总容量1820万千瓦。如此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靠“苦做硬扛”,搞“人海战术”显然不行,而且在三峡工程建设之前,独立设计制造单机容量70万千瓦的水轮机组,是国内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何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推动我国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三峡工程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对重大装备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后再创新,从而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三峡左岸电站14号机组为我国自己设计制造,其安装刷新了三项“世界纪录”,即从转子吊装到机组充水调试仅用34天,充水调试到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仅用7天,机组3次正常甩负荷试验仅用18分钟。在三峡工程这个平台上,我国用7年时间实现了水电重大装备业30年的跨越,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特大型水轮发电机组的时代已经开始。如今,大型水轮发电机组国产化取得的成果已在龙滩、万家寨等国内其它水电站工程的设计选型和制造中广泛应用。

  生态三峡

  两岸青山一江碧水

  三峡水库建成后,要的是两岸青山,一江碧水,任何一位三峡建设者的心中都会有着这样的理想。

  国务院三峡办主任汪啸风说,三峡工程既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骨干工程,也是优化库区资源环境的生态工程。通过防洪功能,既避免了洪灾,又保护了流域生态,减少了中下游的泥沙淤积;通过调蓄对下游进行补水,可有效改善枯水期下游航道和生态环境;通过合理调度,将为“南水北调”工程提供充沛的水源,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水资源基地;通过水力发电,每年可减少5000万吨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碳等化合物1亿吨。

  针对三峡工程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国家及有关部门和库区各级政府实施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措施。19万多农村移民外迁安置,1500多家工矿企业关停并转,库区所有县城和主要集镇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对库区地质灾害及高切坡采取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监测预警,加强长江上游防护林建设和水土保持,对三峡工程蓄水前后泥沙进行观测研究……

  监测结果表明: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总体上在当年可行性论证报告预测范围之内。三峡工程施工区和移民安置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三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稳定,以优于Ⅲ类水质为主;库区泥沙来量下降,水库泥沙淤积量少于设计预期值;三峡水生和陆生珍稀动物、植物得到有效保护;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得到有效控制,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三峡工程未受到任何影响,也未发现因地震引发的崩岸、滑坡等次生灾害。

  和谐三峡

  库区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三峡库区,一条条马路宽敞平坦,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崭新的学校、医院,一个个漂亮的健身广场……十几年来,每一位库区群众都感受到了发生在身边那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难怪他们说,三峡工程建设,使他们的生活环境至少进步了30年。

  百万移民,曾经是横亘在三峡工程前面的世界级难题,为了能够真正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新三峡,库区人民自强不息,努力拼搏。截至2008年6月底,已累计搬迁安置移民124万多人,建设各类房屋4789万平方米,淹没涉及的12座城市、县城和114座集镇已完成整体搬迁。库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和谐库区的建设,与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援也密不可分。十几年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资金已达480多亿元,其中无偿援助社会公益类项目资金30亿元,经济合作类项目资金450亿元,对口支援项目安置移民26000多人,安排移民劳务近7万人次。一大批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落户三峡库区,库区柑橘、畜牧等优势产业、新型工业和旅游服务等特色产业有新的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17元,增长7倍多;库区农村人均纯收入由616元增长至3496元,增长4.68倍。( 朱 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 隽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