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东方——建设中国公路网的三十年
2008年11月28日 15:29中国公路网 】 【打印

漫长的国道网

说漫长,更多意义上不是空间而是时间的概念。从孙中山的《建国方略》开始,中国人就期待着国道网。1 9 1 9 年, 北洋政府颁布的《修治道路条例》第一次在中国提出了“国道”的概念,当时的内务部制定了《国道网方案》,继这个方案之后,《拟修国道一览表》、《四经五纬国道网》、《四基五经六纬国道网》等数个国道网方案都雄心勃勃地描绘了一幅又一幅国道网的蓝图。但是国道和国家的命运一样,在数十年的动荡中一次次把蓝图化作幻影,直到1978年。

把日历翻回到1978年,这个当代中国转折点的年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由交通部组织编制的《1978年~1985年十万公里国道网规划(讨论稿)》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干线公路网曾多次拟定方案,但因涉及投资、体制等原因,迟迟没有出台。“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国家干线公路网的规划再一次提到交通部的议事日程。

根据各方面意见和“远近结合,平战结合,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1979年4月形成了《1981年~1990年十万公里国道网规划》的初步方案。之后,交通部组织各地对全国公路展开普查,经过两年多的调研和讨论,经过有关各方面的反复论证,于1981年6月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划定国家干线公路网的报告》。同年11月经国务院授权,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划定国家干线公路网(试行方案)的通知》,批准了《关于划定国家干线公路网的报告》,并附发了《国家干线公路网(试行方案)路线布局图》。通知强调“必须尽快在全国建立一个以国家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并且指出要“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根据这一规划,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交通主管部门分别制订了省干线公路网(即省道网)规划。“国家干线公路网”后来被简称为“国道网”,这一规划称为中国公路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标志。

“国道网”由四部公路分组成,即由首都北京通往并连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治中心和当时5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干线公路;通向各大港口、铁路枢纽、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的干线公路;连接各大军区之间和具有重要国防意义的干线公路;连接省际之间和省内个别地区的干线公路。

“国道网”由70条路线组成,全长10.92万公里。在布局上采取放射与网格相结合,其中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线11条,分别到达沈阳、哈尔滨、塘沽、福州、珠海、广州、深圳、昆明、拉萨、银川和加格达奇,由正北按顺时针方向编号为101至111,位于河北、天津的北京环线编号为112,总里程2.35万公里。南北纵向路线28条,编号基本原则为自东向西为201至219,部分省际和省内干线公路编号自220至228,总里程3.78万公路。东西横向路线30条,编号自北向南为301至326,部分省际和省内干线公路编号为327至330,总里程4.79万公里。“国道网”连接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沿海港口和工业基地200个,连接县城和重要集镇250多个,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10.4%(1990年统计)。其中里程最长的是上海到西藏聂拉木的国道318线,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连接川藏公路(原康藏公路)至拉萨、日喀则,再连接中尼公路翻越喜马拉雅山脉,到达聂拉木县,全程5221.07公里。

在规划的国道中,有5019公里公路并不存在,被称之为“断头路”。从1982年开始,在以后的8年中,共修建、连接国道“断头路”3439公里。到20世纪80年代末,在整个国道网中,有2.6万公里高等级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占全部国道的四分之一,而且还包括了2044公里高速公路,其中有1581公里在当时被称为“一级汽车专用线”。

到20世纪80年代末,国家干线公路网已经初步建成,沿海经济特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经济开始高速发展,带动了整个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国家干线公路网由各地分散建设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全方位经济发展的需要,必须集中中央和各地的财力、物力,有计划地进行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长大干线公路建设。

1989年以后,交通部经过多年的论证和考察,提出“建设公路主骨架、水运主通道、港站主枢纽”和“交通支持系统”(简称“三主一支持”)的基本设想,并将“公路主骨架”定名第八个五年计划开始,用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建成“国道主干线系统”。

1990年,交通部对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确定为5条纵线,7条横线共12条线路,即《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总里程3.5万公里。

1992年,这一规划得到国务院认可并与第二年正式部署实施。《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的12条路线中的“五纵”包括:同江三亚线,北起黑龙江省东北部的同江县,经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穿越渤海湾抵达烟台,经青岛、连云港、无锡、上海、过杭州湾到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汕头、广州、湛江,跨越琼州海为“国道主干线系统”,同时提出从峡到海口,终点为海南岛最南端的城市三亚,全长5700公里。这是12条线路中最长的一条,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地区的主干线,因此也被称作“沿海大通道”。其次还有北京至福州、北京至珠海、二连浩特至河口、重庆至湛江等纵线。“七横”中以丹东至拉萨为最长,全程4590公里。上海至成都的路线因为基本沿长江上行,也被称为“沿江大通道”,全长2970公里,东起上海,经苏州、无锡、南京到合肥,经湖北黄石到武汉、宜昌至重庆、成都,并在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分出支线经南充到成都。“七横”中的另外5条线路分别是绥芬河至满洲里、青岛至银川、连云港至霍尔果斯、上海至瑞丽、衡阳至昆明等路线。在“五纵七横”的规划中,以“沿海大通道”和“沿江大通道”的技术难度为最,前者需要跨越海峡、海湾和长江等江河;后者要先后在南京、黄石、武汉、宜昌、万县等地数次跨越长江。这些跨江、跨海工程的技术难度,在世界上位列前茅。

“国道主干线系统”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467个城市中的203个,覆盖6亿人口,连接当时所有的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和93%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设标准以高速公路为主,部分城镇密度稀疏的路段采用一、二级公路标准。这一系统对提高综合运输效率,改变公路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降低运输成本,推动工业现代化、城市化和现代都市圈的形成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于中央,云起于珠三角,风行于东南沿海,波及全国各地。但是,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的原因,中国广大的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仍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甚至有进一步拉大差距的可能,其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比东部缓慢。虽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中大部分干线都连通广大的西部地区,但是仍不能满足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求。2001年,交通部在国家重点公路规划的基础上出台《西部地区省际公路通道规划》。

西部是中国西南、西北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统称。2000年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时,将邻近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接近的广西、内蒙古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业纳入西部开发的范围内,享受西部相同的政策,因此西部开发涉及到全国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为了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交通部出台了《西部地区省际公路通道规划》,这一规划的8条干线公路,连接了西部与中部、东部地区,并可通江达海、联结周边,也称为“八条西部省际通道”。这八条通道是:兰州至磨憨公路、阿荣旗至北海公路、阿勒泰至红其拉甫公路、银川至武汉公路、西安至合肥公路、重庆至长沙公路、库尔勒至西宁公路和成都至樟木公路。总里程1.84万公里,原则上要求以二级以上公路技术标准实施,2010年完成。

这一规划是对“国道主干线规划”的补充和加密,同时也共同为“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的出台和实施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 俭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