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开福寺
2010年02月04日 15:18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外,宋代在开福寺当过住持的其他比较著名的禅僧,道宁以前有进英,道宁以后有守智,都是弘化一方的人物。

与道宁同时,政和年问,有个木工叫张询,精于雕刻艺术,他在开福寺雕刻了表现不少拂经故事在上面的转轮藏,漆。得金碧辉煌,数人推着它转动,风驰电掣,非常壮丽。

北宋末年,这个寺院已经成为一个别具特色的风景区,相传有:紫微山、碧浪湖、白莲池、龙泉井、放生池、鸳鸯井、凤咀洲、木鱼岭、拔楔亭、嘉宴堂、会春园、回步桥、舍茶亭、清泰桥、舍利塔、千僧锅等一十六景,或在寺内,或在寺的附近。南宋对,著名理学家张拭,游览开福寺后,曾写过一篇《题开福寺》的散文,极言其风景幽美。

经元迄明,开福寺周围风景;仍引起人们游览的兴趣。明代文人李冕,写有题为《开福寺》五言律诗一首云:“最爱招提景,天然入画屏,水光含镜碧,山色拥螺青,袍子猿归洞,冲云鹤下汀,从容.坐采久,花落满间庭。”明代开福寺,经两次修建:第一次是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由沙门彻堂重修;第二次是明世宗嘉靖年间(1522干—1566),寺宇倾记,吉藩同当地士绅和老百姓又将它重建起来,明未又毁于兵火。

到了清代,先后修建了四次:第一次是顺治十七年(1660)沙门佛国当住持时募修一次;第二次是康熙八年(1669)总兵卜世龙倡捐重建,巡抚周召南,藩司郎永青,泉司李荣宗,知县胡,壮生助修天王殿。推官胡景曾撰有《重修紫微山开福寺碑记》,这是开福寺留存下采的最早的清代碑刻;第三次是乾隆三十七年(1772)寺后制造火药,寺宇被焚,巡抚梁国治命僧募修;第四次是乾隆六十年(1795),寺后又因制造火药,引起火灾,把后殿烧掉了,复为修葺。嘉庆十一年(1806年),书法家朝葑为开福寺书山门对联“紫微栖凤,碧浪潜龙”,字体较大,每个字约二尺见方,苍劲有力。光绪十七年(1891年),陈海鹏题材“古开福寺”横额,与韩书一并勒石。光绪十二年(1886年),王闿运、寄禅、竺云等道俗19人,在此组织碧湖诗社,饮洒赋诗,一时传为文坛盛事。次年,徐树钧撰有《长沙开福寺碑》,今存。光绪末年,著名诗僧竺云创办湖南僧立师范学堂于寺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他应日本佛教界人士邀请,率领门人筏喻、道香,东渡日本访学参禅。1911年辛亥革命后,诗僧海印在此办中华佛教总会湖南支部。1918年大殿被焚,1919年住持慧修重修毗卢殿。继任住持宝生和尚从1922——1924年,先后新修了大雄宝殿和三圣殿,并邀请天台宗僧人空也法师在此开办湖南佛学讲习所,施即停办。1948年1月——1949年5月又续办3期。悟性任所长。

嘉庆十一年(1806)书法家韩葑,为写山门对联“紫微栖风,碧浪潜龙”八字,字体较大,每个约二尺见方,苍劲有力。光绪十七年(1891)江南福山镇总兵陈海鹏加上一块“古开福寺”横额,一并为之沏石。此人附庸风雅,在此请当时著名文人王闿运、王先谦,诗僧寄禅、笠云等道俗一十九人,于光绪十二年(1886)在此组织碧湖诗社,饮酒赋诗,一时传为文坛盛事。次年,徐树钧撰有《长沙开福寺碑》,今存。

光绪末年,开福寺僧人还和国际上佛教界人士相互往来,开展过某些佛教事业活动。约在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到三十四年(1908)之间,日本佛教徒水野梅晓,前往南岳,途经长沙,拜访过当时著名诗僧笠云,谈到白本佛教界“随潮流之转移,与国运以俱新”,兴办佛学教育的经过。于是笠云“假开福寺,创立僧学”,组织了湖南僧立师范学堂,由笠云主持其事。光绪三十一年(1905),笠云应水野梅晓之约,率领门人筏喻、道香等,东渡日本东京等地参观访问,受到日本佛教界人士极其热情的接待。笠云著有《听香禅室诗集》八卷《东游记》(日本纪行诗)一卷,皆出版发行。

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以后,开福寺又有若干新变化,是多次兴办佛教教育事业的地方。一九一二年至一九一五年间,诗僧海印(永光)在此办中华佛教总会湖南支部。一九一八年大殿被焚。一九一九年住持慧修重修毗卢殿。一九二一年继任住持宝生,从一九二二——一九二四年先后修建大雄宝殿,三圣殿。他并邀请天台宗憎人空也法师在此开办湖南佛学讲习所。一九三九年八月十四日,由巨赞法师率领的佛教青年服务团,组织了僧尼七十人,在此举行过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爱国集会。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四九年开福寺又曾开办过湖南佛学讲习所。那时寺内殿堂大部分被国民党军队强行占用,成了军械库,破坏得不成样子。憎人出入,都不自由。

1949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政府执行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文物保护政策,于一九五二年拨款一亿三千万元(旧人民币),重新修复了开福寺,殿堂楼阁,焕然一新,以明真法师为住持。寺内现有佛教徒五十人,除对早已丧失劳动能力的佛教徒妥善安排其生活外,绝大部分佛教徒均依靠自己的劳动收入维持生活,退休者按国家的统一政策,享受福利待遇。在政治上,有的人还当选过区、市、省各级人民代表,有的是政协委员。在宗教信仰上,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团结,过宗教生活者,念佛、参禅,任其自由,不受干涉。

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寺内保存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如:唐人写经、名人字画、各种图书、佛经、雕刻佛像,据统计:一般书籍达一万二千一百二十五册,大藏经六部(即影印宋砂藏、明南藏、明北藏、青龙藏,大正藏、频伽藏各一部),字画一百六十四件,碑帖一百一十四件,大小佛像一千二百尊,其中有明代吉王所造铜质观音像,重达一吨半。在十年动乱中,所有文物,荡然无存。

自1980年3月起,开福寺这一千年各胜古迹又逐渐恢复。近年来,经长沙市佛教协会筹措经费,先后重修了前、中、后三殿及左右厢房,并新塑佛、菩萨、罗汉像,收回了散失的文物。现存建筑物面积为六千三百多平方米,占地面积约一万六千平方米。殿宇巍峨,规模可观,中轴线上佛殿共分三进,前为弥勒殿,中为大雄宝殿,后为毗卢殿。东西厢房,从前至后,东边有客堂、斋堂、摩尼所、方丈、藏经楼;西边有讲堂、禅堂、念佛堂。还有不少的附属建筑。寺院是以明清宫殿式建筑为主体的建筑物,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被列为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我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之一,湖南省佛教协会和长沙市佛教协会,均设在寺内。近年来,国内外游人香客,不断来此参观朝拜。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