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后:国联也曾主持公道
2008年09月17日 21:08新华网 】 【打印

作为旧中国的资深外交家,顾维钧24岁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27岁担任驻美公使,34岁出任外交部长,是昔日外交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作为外交家,顾维钧不仅在巴黎和会上表现了中国人的气概,在其他很多时候也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本文讲的就是他在1932年任国联调查团顾问时的一段往事。

担任国联调查团顾问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宣称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日军突然进攻驻守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九一八”事变爆发。1932年3月1日,伪满州国成立。自此,日本开始了对东北地区的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驻国联(国际联盟的简称,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立的国际组织)代表施肇基博士,要求国联对此采取维和行动。基于此,国联决定组织调查团到东北进行调查。

1932年1月21日,以李顿爵士为首,英、美、法、德、意5国代表参加的国联调查团正式成立。为了协助调查团的工作,中日双方都派出自己的代表,其身份是调查团的顾问。这个顾问首先不能是政府成员,同时必须精通外交。当时中国政府认定,能担任这个职位的非顾维钧莫属。顾维钧长期任职外交界,不仅有丰富的外交经验,而且在国际上也有广泛的人脉,当时他刚刚辞去外交部长一职,完全符合调查团的要求。

前往东北差点被炸死

1932年2月,李顿调查团先抵达日本,受到日方的热情接待。3月14日,调查团到达上海,而后抵达北平,准备前往东北。就在这个时候,中日双方对进入东北的路线产生分歧,日方要求从水路先到大连,而中方要求走山海关,因为大连从日俄战争后就已转租给日本,而且在“九一八”事变中没有战事;而陆路在山海关一线,日本关东军与中国军队仍有着军事冲突。日方让调查团走水路,就是不想让他们看到日本侵略中国的事实。

另外,日本军方对于顾维钧也十分顾忌,他们甚至扬言,顾维钧如果进入东北,日方不能保证其人身安全。此后,日军一方面制造一些暴力事件,以形成恐怖气氛,另一方面让法国、比利时公使夫人托话给顾维钧的夫人黄惠兰,大谈东北局势如何混乱,希望黄惠兰劝阻顾维钧。

面对日本的威胁,顾维钧不为所动。然而,就在调查团乘坐政府专列前往东北时,驻扎在山海关的关东军不许列车通过。中方只得派军舰将调查团成员和顾维钧送到葫芦岛,然后从大连登陆。

进入东北后,顾维钧等中方人员被日方全面监视,他们不仅享受日本特务24小时“保护”,而且经常受到日方恐吓。

顾维钧有早上散步的习惯。一天早上,在他散步时,3个青年人突然从远处大喊着向他跑来,日本便衣马上将3人摁倒在地。原来,这几个人是东北的爱国青年,他们是来向顾维钧和调查团说明日本为制造舆论收买民众的情况的。

更为严重的是,据顾维钧回忆,在他准备跟随调查团返回时,一位在铁道上工作的车道长找机会告诉他,就在调查团准备前往长春时,日方已经授意他在中方成员乘坐的车厢下面安装炸弹,一旦列车发动就进行引爆,制造出第二个“皇姑屯”事件,将顾维钧炸死。后来因调查团决定终止长春之行,日本人的阴谋没有得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