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前后 786吨黄金被腐败分子偷运出国?

多年来,有关苏联黄金在解体前后被盗运的说法甚嚣尘上,2002年俄罗斯的《新报》称,曾担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叶戈尔·盖达尔曾同美国一家调查公司签署合同,让该公司帮俄政府寻找这些被盗运的黄金,但最终无果…

09:40

解读朝鲜外交:骑墙于中苏之间 大国间找平衡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中期,中苏两党、两国间关系逐步恶化并波及到中朝关系的正常发展,朝鲜在道义上还是倾向于中国一方。阶段,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朝鲜由明显倾向中国转为明显倾向…

12:22

二战中英国正遭纳粹轰炸仍派出飞行员支援苏联

14天之后,联队指挥官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罗克少校和米勒少校以及哈维上士被授予列宁勋章,成为二战期间唯一4个获此殊荣的英国军人。1942年春季,也就是3月晚些时候的一天,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等…

09:38

美国“打黑”百年经验:预防、干涉和抑制一体

《教父》中的传奇,《纽约黑帮》中的残酷,《人民公敌》中的周旋,虽然都是好莱坞镜头下的艺术创作,但美国黑帮现象的历史长久、变幻莫测和血腥本质并非虚构,而警与匪、黑与白之间较量也延续至今,随着社会变迁呈…

09:46

午餐肉拯救世界? 二战中的斯帕姆传奇

“厨师们会在早餐时煎斯帕姆,正餐烤斯帕姆,晚餐则将斯帕姆作为肉馅夹在玉米饼里,第二天早上是斯帕姆馅饼……天知道后勤军需官从哪里弄来这么多斯帕姆,一定是成桶成桶订购的。1944年诺曼底战役结束后,美国…

09:44

评《老师的谎言》:历史教科书中有多少谎言?

这门课程教学的枯燥、空洞,而且许多内容包含着谎言和不真实。谎言无处不在,从哥伦布时代到对美国近代史的粉饰,历史教科书中充斥着无耻的谎言。

11:32

亚历山大陵墓墓地在何处? 凯撒大帝曾经拜谒

亚历山大大帝是古代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帝国皇帝。越是名声显赫的历史名人,其墓藏越是难以寻找,这简直成了一条令考古学家头痛的神秘规律。如今考古学家们来到了这座古城的废墟上,开始了对亚历山大陵墓的寻找和…

14:05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征服男人的七大秘诀

在获得《时尚》(vogue)杂志举办的以全国女大学生为对象的表演大会第一名后,杰奎琳以令人羡慕的优异成绩从大学毕业了。幸亏有了杰奎琳,肯尼迪才能从被称为世界上最挑剔的政治家之一的戴高乐那里得到了一个…

10:54

1939年苏联入侵芬兰:被鸡蛋碰破的石头[组图]

芬兰对苏联的战争是一次很有名的以弱对强的战争。1939年11月30日,苏军以20个师(45万人)、2000辆战车和1000余架作战飞机从四个方向对芬兰发起全线进攻。企图在3天内“解放”芬兰,并且当晚…

08:46

梵蒂冈千年秘档:蒙古大汗曾写信要教皇臣服

1246年,成吉思汗的孙子贵由大汗曾接待了一位来自欧洲的使者,他给当时的罗马教皇英诺森四世写了一封信。在这封于次年抵达欧洲的信中,贵由要求教皇亲自带着他所有的“国王们”到中亚去以表“臣服”。信中还威…

14:08

日本人眼中的东条英机:盲目开战的罪魁祸首

如果把日中战争发展到与英美对战的进程中产生的责任作为“开战责任”、把明知不能取胜却强行冲入日美战争,并且在必须及时控制局面时未能采取有效手段的责任称为“续战责任”的话,那么在这两方面,都必须严厉追究…

10:17

乔·奥唐奈:用镜头记录长崎核爆惨景的人

奥唐奈在长崎与广岛拍摄的作品,是原子弹爆炸现场的首批官方影像记录。回到美国后,他将自己拍摄的照片统统锁在了箱底,因为他知道,自己无法直视那些画面。

10:15

从一封日军家书看到日本民族对战争的狂热

在以往的历史研究中,中国总是将日本的侵略归咎于军国主义,似乎普通的日本民众只是“误上贼船”而已。这封信显然符合日本政府的舆论导向,因此被半官方的《日清战争实记》所转载。

10:08

俄罗斯离苏联有多远:仍笼罩在那个时代影子中

在列宁墓的进口处,还有一位长相、装束酷似列宁的“列宁”。走在俄罗斯大街上,与俄罗斯人打交道,你处处可以发现,现在的俄罗斯仍然笼罩在过去那个时代甚至更久远年代的影子里。

14:12

明治维新背后的女人 艺妓如何影响日本历史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艺伎是一个神秘而又有些暧昧的职业,其实人们对艺伎有着很多的误解。从这个意义上说,艺伎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艺伎文化已深深植根于现代日本文化之中,并没有衰落。

10:01

史上哪一场战役引出了一个奥运体育项目?

早在波斯人远征南俄草原的斯基提亚人之前,大流士就对希腊地区进行了有计划的军事侦察,只是当时大流士想先解决南俄草原的斯基提亚人,所以暂时没有对希腊人动武。大流士在南俄草原失败后,雅典与波斯矛盾激化,于…

09:55

银弹变蠢蛋:日本航空兵在二战中三大愚蠢行为

据12月号最新美国《空军》杂志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战机,被称之为“银色子弹”。在成功偷袭珍珠港后,日本军事大本营对零式战机过于自信,因此故步自封,影响了战机换代型号的研制。

09:47

撒切尔夫人排斥越南难民 拒提供简易住宅

据法国媒体12月30日报道,当天解密的英国机密文件显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任期间对1979年越南乘船外逃难民并没有显示出同情心,并称在一些英国白种人还没有住房的情况下,英国政府给予这些难民住房的…

15:08

美前总统里根:曾被英外交官评价懒惰过时和太老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30日报道,英国方面日前公布了英国驻美大使馆对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在当年竞选之初的评价。《泰晤士报》援引英国驻华盛顿使馆的里根评估文件称,虽然里根当时在选举民调中领先,但英…

14:52

冷战的起点:波兰人袭击苏军看押同胞的战俘营

二战末期,在伦敦的波兰流亡政府不愿波兰加入苏联阵营,一面鼓动西方与苏联对抗,一面遥控国内的地下军,袭击波兰境内的苏联红军。波兰持续的反苏活动引来了苏军的强力镇压,许多波兰地下军骨干被捕。1945年5…

14:16

俄国皇储大津遇刺 日本法官坚持轻判赢司法独立

近日,英籍毒贩在华被判处死刑一事,在英国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有《独立报》等媒体喊出要对中国实行“炮舰外交”。针对此事,编者节选了东邻日本,在国力衰弱之时,仍依照法律来解决这种国家之间的法律纠纷…

11:15

英秘密档案披露:撒切尔夫人爱烟酒爱“调侃”

据报道,1979年6月撒切尔夫人前往日本参加东京经济峰会时,随行的英国官员表示要给她提供20名“空手道女郎”做保镖,但被她拒绝了。”   另一份文件显示,1979年,撒切尔访美并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吉米…

10:33

苏联境内鞑靼人:称希特勒为救星 全族被迁中亚

克里米亚鞑靼人被迁到了中亚,大部分到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和撒马尔罕地区。仅在1944年到1948年,去到乌兹别克斯坦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就因气候水土不服而29.6%死亡。

15:43

美军每年“追踪”圣诞老人 称其到过长城、鸟巢

圣诞老人飞越加拿大、美国上空时,加、美政府还分别出动C/F18战斗机和F-16战斗机护航。当时美国零售业巨头西尔斯-罗巴克公司为了搞噱头,在一则广告上鼓励小朋友给圣诞老人打电话,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圣…

10:27

弟弟结婚逼疯梵高 学者公布天才画家割耳动因

贝利在明年1月出刊的《美术新闻报》上撰文指出梵高割耳的原因:“文森特担心他将失去弟弟的情感和经济支持。”  贝利收集的证据一部分来自梵高创作于1889年年初的一幅画《静物:画图板、烟斗、洋葱和封蜡》…

09:31

昆虫学教授为苏军做“蝴蝶迷彩”迷乱德军战机

二战时,一位名叫施万维奇的苏联昆虫学家利用蝴蝶伪装的原理,发明出比德军更先进的伪装技术,为苏军战胜纳粹德军立下大功。斯大林用电话听筒敲打着桌面,命令将军们一定要想办法研究出比德军更好的伪装手段。

15:18

普京提前定调子:明年不会为斯大林全面平反

2009年12月21日,莫斯科,当日是斯大林诞辰130周年,俄罗斯共产党组织的悼念活动。列宁倡议国家官员的薪金不超过熟练工人的工资,他本人身体力行,在执政期间,大体上坚持了这一原则。

14:00

神游千年波斯帝国 什么样的奇迹保存了2千年

伊朗古称波斯,今天伊朗南部的遗迹Persepolis,曾是昔日波斯帝国的首都,名字正有“波斯宫殿”的意思。伊萨姆清真寺:位于伊斯法罕的广场北面,也叫国王清真寺,所有五六米的门墙拱顶全是伊斯兰教色彩图…

09:44

德国空军仍在战斗 诺曼底在他们机翼下颤抖

当一切都已结束,硝烟散去,我们静静地合上历史书沉思的时候,我们也许会为那些精英感到惋惜。为不适当的训练和糟糕的制度所扼杀的年轻飞行员祈祷。也会为盟军压倒一切的解放之梦而感到由衷的赞叹。抛却战争的是与…

10:09

日本7.3元人民币补偿二战韩国女子勤劳挺身队

在太平洋战争时期被日本强行征用为劳工的韩国“勤劳挺身队”的老奶奶和遗属们针对日本政府提出了“厚生年金补偿申请”,日本政府决定向每名申请者支付99日元(约7.3元人民币),引发了申请者和市民团体的抗议。

10:42

美日核密约40年后曝光 “无核三原则”成笑柄

此次“备忘录”文件直接证实了“冲绳核密约”的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其他3个密约存在的可能性。关于美国总统尼克松与日本首相佐藤发表于1969年11月21日的联合公报的合意议事录

09:58

20世纪的食人暴君:中非皇帝博卡萨[组图]

博卡萨没有拿破仑的战绩,却梦寐以求成为黑皮肤的拿破仑。他行伍出身的经历和他对当年拿破仑权势的无限向往,使他决定要在中非称帝,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当代的拿破仑”。在这种“荣誉狂想症”的驱使下,他演出了一…

14:18

俄媒:列宁曾点评斯大林“过于粗暴和任性”

俄新网报道称,斯大林30多年间一直担任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和国家元首。实际上,弗拉基米尔·列宁在布尔什维克执政时期曾多次表示反对斯大林。作为这位布尔什维克的领袖,他声称,“斯大林过于粗暴,作为党的总书…

10:37

经济学泰斗萨缪尔森:经济学最后的通才离世

12月13日,一代经济学泰斗保罗·安东尼·萨缪尔森(Paul Anthony Samuelson)在其麻省家中逝世,享年94岁。”  今天年轻的读者恐怕难以想象,如此严厉的批驳迟至1991年9月,竟…

10:07

当年日本知识分子如何看待日军的侵略罪恶?

看别人目光犀利的横光利一,怎么就看不清自己国家的误入歧途呢?怎么就看不清它在东亚的罪恶行径呢?却侈谈什么日本“尊重人的生命甚于其他一切”的“高度的理性”,却宣称什么“当今日本的战斗口号是‘为了东亚和…

10:23

美媒体披露:美政府将在年底前解密冷战时期档案

据美联社近日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年底前签署命令,对多达4亿页的冷战时期档案解密,以推动政府的透明和开放度。一直以来,都有人批评美国政府的解密过程费时费力,且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钱财。

10:19

刺杀茜茜公主凶手自白:杀死皇室成员只为出名

弗兰茨的母亲苏菲皇太后来自巴伐利亚的威斯特巴赫家族,这个家族以“出产”各国王后而在欧洲王室小有名气。恰巧,茜茜的母亲家里有一门好亲戚:她姐姐苏菲的儿子弗兰茨-约瑟夫因其伯父斐迪南一世下台而成为奥地利…

11:13

汉尼拔为何不惜损失一半兵力翻越阿尔卑斯山?

公元前241年,一个曾经富甲天下的国度因为贪婪与愚蠢,拖欠雇佣军军饷,激起了差点覆灭其国的雇佣军叛乱。30年前的它是如此短视,也难怪于30年后的它仍然不思进取。在意大利半岛上,为迦太基国运而战的有许…

10:03

阿尔巴尼亚前领袖霍查的亲密战友谢胡自杀之谜

1981年12月18日,“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从广播里传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阿尔巴尼亚第二号人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的亲密战友、任阿尔巴尼亚政府总理达28年之久的穆罕默德·谢胡“因神…

08:41

耶稣时裹尸布现世 “都灵裹尸布”遭质疑(图)

据《每日邮报》16日报道,考古学家在耶路撒冷旧城附近的山洞中首次发现了确认为属于耶稣时期的裹尸布,著名的“都灵耶稣裹尸布”的真实性顿时受到各界质疑。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