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勇于认错
2010年01月27日 10:56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因斯坦以执著己见著称,他在和以玻尔为首的哥本哈根学派关于量子论的论战中,屡败屡战二十余年。其实,爱因斯坦也勇于认错。

1917年,爱因斯坦发现广义相对论方程的宇宙解不稳定,据此宇宙要么收缩要么膨胀,这与当时天文学界流行的稳态宇宙说相抵触。为解决此问题,他在方程中加了一个宇宙常数项,使其宇宙解变为稳定。不料美国天文学家哈勃在1929年通过天文观测,发现宇宙是在膨胀。爱因斯坦在事实面前坦然认错说:加入宇宙常数项是“一生中最大的失误”。此事在他身后又有戏剧性发展,容后再议。

爱因斯坦完成广义相对论后再接再厉,致力于探索万物之理“统一场论”,终其后半生矢志不渝。在当时基本粒子实验数据不足的条件下,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爱因斯坦知难而进,屡败屡试。1929年他又提出一个万物之理新版本。那时他的广义相对论预言早就为天文观测证实,头顶诺贝尔奖光环的爱因斯坦声誉如日中天,成为举世闻名的科学明星。万物之理新版本消息透露后,媒体大肆渲染。《纽约时报》头版耸人听闻的标题:“爱因斯坦将所有物理学归结为一个定律”。《时代》杂志进行专访,以他的相片作为封面。其他报刊纷纷跟进,对爱因斯坦的崇拜达到宗教狂热。但科学不是靠吹捧出来的,理论必须言之成理持之有故,才能为同行科学家所承认。具有“上帝之鞭”雅号的29岁青年物理学家泡利敢于挑战权威,他对爱因斯坦说:你的这个理论是纯数学,与物理现实无关。他预言:“在一年内你会放弃。”爱因斯坦果然不到一年就放弃了这个新版本。但并未死心,在1931年1月和10月又提出两个更新版本的万物之理,不幸也都以失败告终。爱因斯坦终于公开认错,他戏谑地对泡利说:“到底还是你对,你这个小淘气!”那时泡利尚未得诺贝尔奖,爱因斯坦在这位年轻后辈面前坦然认错,体现出虚怀若谷的大师风范。

在和玻尔等论战中,爱因斯坦说过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我不相信上帝在掷骰子。”意思是他不赞成量子论几率解释。在长达二十多年的论战过程中,爱因斯坦坚持此立场。但越来越多精确实验证明量子论的结果正确,使之成为有史以来最精确的理论。在事实面前,爱因斯坦有所省悟,他在1953年10月12日致波恩的信中表示支持几率解释。

人们盛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方程的真和美,殊不知他在十年探索过程中屡遭挫折,迷途知返,不断改正错误,最终才得到正确的方程。“失败为成功之母”,即此之谓也。

语云: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意思是君子犯错无损其光辉,但有一前提,必须认错改过。爱因斯坦深谙此理,身体力行。反观某些文人学者,一旦成名就忘乎所以,错误事实俱在却拒不承认,遑论改过。希望他们能学学爱因斯坦。

对他人的错误也应持正确态度。有人奉行“为尊者讳”,貌似爱之,实则害之。魏征敢于犯颜直谏,成就了一代明君唐太宗和初唐盛世。一味阿谀逢迎的佞臣近侍,纵容自命天纵聪明的昏君倒行逆施,到头来落得仓皇辞庙国破人亡。前鉴若此,可不慎欤!

沈致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致远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