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弹变蠢蛋:日本航空兵在二战中三大愚蠢行为
2009年12月31日 09:47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12月号最新美国《空军》杂志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战机,被称之为“银色子弹”。然而二战期间,日本军方在使用空中力量过程中犯下了一系列愚蠢的错误。他们所做的蠢事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美国取得了太平洋战场的最终胜利。时至今日,日本航空兵在使用空中力量时犯下的错误仍对现在的空军有着警示作用。

愚蠢一

认为只需投入少量优秀战机便可胜利

一流的战机和一流的驾驶员让日本军方领导人相信,只需投入少量由优秀飞行员驾驶的战机便可赢得一场大规模战争的胜利。

二战前,通过从外来资源中吸收对自己有益的养分,进而生产和制造出本土版本,日本工程师仅利用从1911年到1936年这短短20多年时间就让日本飞机制造业发生质的变化——从只能制造普通双翼飞机到打造出世界一流飞机。

日本航空工程师奉命设计出能够满足军事哲学新原则战机,即未来所有战争都要在短时间内取得胜利,日本战机需要做的就是射击和轰炸。到1940年,日本已经生产出在很多性能参数方面赶超其他国家的作战飞机,其中包括三菱A6M零式战斗机、三菱G4M轰炸机、爱知D3A俯冲式轰炸机以及中岛B5N鱼雷轰炸机。其中,三菱A6M更被称之为日本空军力量中的“银色子弹”。

二战初期日本取得不俗战绩的主要原因在于飞行员训练有素,很多人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此外,他们的作战任务也获得同样训练有素的地面部队支持。日本飞行员由“武士道”式的残酷训练产生。

日本军方作出了两大失策战略。第一是日本军方领导人深信日本能够最终征服中国,理由是本国战斗机在空中拥有绝对优势,陆军轰炸机可以长途飞行轰炸毫无防御能力的中国城市。第二个重大错误就是在1941年下半年进行豪赌,赌日本海军空中力量能够对美国海军和空军展开令人震惊的攻击并使其遭受毁灭性打击,进而迫使美国永久性地退出二战战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日本军方领导人仅仅因为自己拥有一批杰出的新型飞机便作出以上战略决策。这些新型飞机的投入使用促使他们相信,大日本帝国海军空中力量已达到巅峰。

实际上,明治宪法早在1889年就已埋下灾难的种子。这部宪法先是将陆军,而后又将海军置于与平民政府同等地位,三者均向天皇报告。此后,势力不断膨胀的军方逼迫平民政府对其冒险主义做法投赞成票。对本国军事实力的过分骄傲蒙蔽了军方的双眼,以至于他们根本不去了解潜在对手的真正实力。战略失误最终让灾难降临日本。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