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滚滚:新能源汽车
2010年01月16日 11: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15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新能源汽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主持人):中国的能源问题非常严重,2008年中国石油净进口量达到20067万吨,同比增长了9.5%,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了52%。而在四川等省大量运用的天然气车,也常常在冬天遭遇天然气荒,而且天然气储量并不丰富。带来的能源节约并不比代用汽车的燃料少,显然这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油价越来越高,能源越来越紧张,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在国外,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持续了好几十年,特别是在资源极度匮乏的日本,日本的汽车公司当前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日本汽车厂商在划江而治,分别力推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

不过,据说燃料电池车的普及恐怕还要等上20年以上的时间。电动汽车也有不少弱点需要克服,中国十年前开始推进新能源车,如今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0家中国汽车企业,目前已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电动车离不开的锂电池制造,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美国媒体评选中的2009年美国汽车行业十大新闻当中,就有中国电动车即将进入美国这一条。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是令人鼓舞的,2009年的年中啊,中国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部署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在13个试点城市,中央财政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小型汽车类混合动力车补贴是5万元一辆。

但是在试点城市武汉,新能源车销售的情况基本停滞不前,由于补贴条件有诸多限制,很少消费者能够拿到补贴款,而且在国内在售的新能源车并不多。新能源汽车价格高于同档次的内燃机汽车,目前市场上根本就难以接受电动汽车的高价。

那么对于新能源车进行政府补贴是国际上的一个通行办法,只是补贴的额度,目前还不足以说服消费者选择购置新能源车。一辆电动汽车在家充了一夜电之后可以行驶100公里以上,需要继续充电的时候却找不到充电站之类的配套设备,而且需要充电七八个小时,都造成了不方便,还有动力不足的问题,郊游和越野都受到了限制。电动车在可靠性能、环保电池、耐久寿命、够用电量等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质量问题,但是环保型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终将是未来的解决方案。“十一五”期间,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每年的财政补贴将要超过百亿元。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